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股債雙殺再現!美股暴跌,美債飆至2年新高,到底怎麼回事?

    股債雙殺再現!美股暴跌,美債飆至2年新高,到底怎麼回事?

    在美聯儲的「慷慨解囊」之下,風險資產一度成最大贏家。然而隨着美聯儲開始「節儉度日」,曾經提前兑現的未來收益都要一點點還回來。

    隔夜美股用全線暴跌詮釋了這個道理。

    標普500指數下挫1.84%,今年累跌4%。

    道指下跌1.51%,創兩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納指跌2.60%,創三個月新低並從高點回落10%,納斯達克100指數跌2.57%同樣刷新三個月新低。

    在個股方面,高估值科技股領跌:

    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跌超4%至一個半月新低;

    蘋果跌近2%至一個月低位;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2.5%至三個月新低;

    微軟跌2.4%近三個月低位。

    而在股市暴跌的背後,美國債券市場同樣在遭受暴風襲擊,「股債雙殺」還是出現了。

    美國國債收益率從2年到30年全線上行,集體突破前期高點。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上漲7個基點至1.85%,達2020年1月以來最高水平。

    2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上漲9個基點至1.06%,為2020年以來首次飆升至1%以上。

    30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2.18%,為2021年6月17日以來最高。

    01

    股債直面風暴

    美聯儲風格的明顯轉鷹繃緊了投資者的心絃。從一號人物到三號人物紛紛公開發聲,引發市場更多猜測。

    在經歷隔夜暴跌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對於今年加息次數的押注已經上升到4-5次,而就在上周五的預計還是3-4次。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宏觀策略主管Jim Caron表示,現在市場上充斥着「鷹派」的討論聲,有人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在1月意外加息,有人表示3月可能會超預期加息50個基點而不是25個。

    對於股市和債市而言,這些聲音都不是很容易接受。

    逐步收緊的市場情緒讓債券市場首當其衝,投資者由於擔憂未來息票和本金價值,大舉拋售致使美債收益率不斷攀升。

    而這是股市最為關心的「債券晴雨表」。十年期美債被稱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走勢將對科技股等高估值股票有直接影響。

    所以債券收益率飆至兩年新高,引發資產價格大跌,高估值科技股成為被重點拋售的對象。

    美國銀行研究團隊表示,在近幾周調研的基金經理中,許多人都減少了對科技股的敞口,配置比例已經降至2008年以來的最低點。

    然而從目前的形勢來看,美債收益率對股市造成的衝擊還遠遠沒有到終點。

    有債券策略師預計,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在近期快速升至2%。BMO美國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對此表示:

    10年期國債收益率能多快達到2%,將取決於美聯儲下周FOMC會議的基調,我們預計將在1月-3月會議期間到達2%的位置。

    02

    通脹:一切的源頭

    按照金融博主金融博客Zerohedge的說法,昨日以10年期美債和標普500大盤合計的股債雙殺是2021年3月以來的單日最大規模。

    其中10年期美債價格創至少30年來最糟新年開局,美股創2016年以來最差新年開局,也是至少30年來第三差的開年紀錄。

    而這動輒打破數十年記錄的原因,和刷新四十年新高的通脹水平密切相關。

    供應鏈的緊張、勞動力的緊缺、平均薪資的上漲都使得美國通脹「百上加斤」。面對物價的全線上漲,7%的CPI按年讓增幅美聯儲再也無法用「暫時性通脹」來安撫市場。

    再加上「充分就業」已經基本實現,所以從數據上看,美聯儲必須要開始收水。

    然而暫未真正落地的政策致使利率水平快速波動,在讓投資者感到不安的同時也導致風險資產市場上下波動。

    Baird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的投資策略分析師Jack Janasiewicz在周二的報告中寫到:

    (美聯儲)行動的時間和步伐的不確定性可能會讓市場在今年上半年都保持緊張狀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