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突然重挫500點,新冠疫苗傳來壞消息,市場在擔心什麼?

    美股突然重挫500點,新冠疫苗傳來壞消息,市場在擔心什麼?

    今夜註定不平靜。

    美債收益率飆升,又把美股嚇懵了。1月18日晚間,美股開盤,三大指數集體大幅低開,隨後一路走低,截至10:50,納指重挫274點,大跌超1.8%,道指大跌超500點,跌幅超1.4%,標普500指數跌1.38%。

    美股的集體殺跌,或許與美國國債市場的拋售有一定關聯。18日亞洲時段開盤後,美債收益率全線上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上漲7個基點至1.85%,創出2020年1月以來最高水平;30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2.18%,為2021年6月17日以來最高。

    今年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華爾街主流投行的共識是,美聯儲在2022年將加息四次,最激進的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認為,美聯儲今年很可能加息六次或七次。

    與此同時,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而且,新冠疫苗方面也傳來壞消息:以色列周一公布的初步臨牀試驗結果顯示,接種第4劑輝瑞或莫德納新冠疫苗並不能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提供有效保護。

    美股突然暴跌

    周一,美國市場因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假期休市,1月18日開盤後,美股突然遭遇集體大跌。隨後一路走低,截至10:50,納指重挫274點,大跌超1.8%,道指大跌超500點,跌幅超1.4%,標普500指數跌1.38%。

    其中,大型科技股成下跌重災區,蘋果公司跌0.6%,微軟公司跌近2%,亞馬遜大跌2.3%,谷歌大跌2.5%,Facebook母公司Meta大跌3.45%,Twitter跌2.97%,奈飛跌1.63%。

    疫苗板塊集體下挫,Moderna重挫超5%,BioNTech暴跌超8%,輝瑞製藥跌1%,諾瓦瓦克斯醫藥暴跌超7%。消息面上,以色列周一公布的初步臨牀試驗結果顯示,接種第4劑輝瑞或莫德納新冠疫苗並不能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提供有效保護。

    電動汽車股也普遍下跌,特斯拉大跌超2%,Lucid大跌4.9%,Rivian大跌5.25%;蔚來汽車跌超3%,理想汽車跌1.2%,小鵬汽車大跌超3%。

    大部分明星中概股也未能倖免,阿里巴巴大跌超4%,京東跌2.7%,拼多多跌2.5%、百度跌2.6%、滴滴跌2.6%,網易跌1.9%。

    與此同時,歐洲股市表現也相對弱勢,集體低開後,便陷入弱勢震盪。截至11點,德國DAX指數跌近1%,法國CAC指數跌0.81%,英國富時指數跌0.53%。歐洲斯托克50指數開盤跌0.57%,最新跌幅為0.76%。

    美債收益率狂飆

    美股的集體殺跌,或許與美國國債市場的拋售有一定關聯。

    受美聯儲加息、縮表預期影響,美國國債市場遭遇持續拋售,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

    18日亞洲時段開盤後,美債收益率全線上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上漲7個基點至1.85%,創出2020年1月以來最高水平;30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2.18%,為2021年6月17日以來最高。

    短期收益率的攀升速度快於長期,使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趨於平緩。2年期和10年期國債的利差今年首次收於80個基點以下,美國5年期和30年期國債息差低於50個基點,創2020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

    面對美國國債持續遭遇拋售,知名財經博客網站zerohedge甚至不惜以「2022年債市大屠殺」形容債券市場的表現。

    隨着美債收益率持續直線飆漲,投資者正匆忙拋售追蹤美國國債的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之一。據彭博彙編的數據,2022年年初約有12億美元從規模約180億美元的iShares安碩20年期以上美國國債ETF(TLT)中撤出,資金流出規模創出了該基金2002年推出以來的第三高。

    其實,美債收益率飆升對美國股市,甚至全球股市而言,都是一場風險考驗。根據DDM估值模型,股票估值跟無風險收益率是反比關係,10年期美債收益率被廣泛認定為「無風險收益率」,被視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它一上漲,就意味着全球股票市場可能會面臨殺估值。

    在2021年年初時,全球市場的大幅殺跌,一定程度上也跟當時的美債收益率飆升有關。

    而在美聯儲加息、縮表的預期下,美債收益率或將持續上行。據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將在年底達到2.13%。

    平安證券表示,考慮到聯儲3月加息的共識度越來越高,接近充分就業背景下,薪資增速也將維持高企,美債短端利率高企的同時,長端利率可能在通脹預期強勢的驅動下進一步上行,存在突破1.8%甚至2.0%的可能性。

    市場在擔心什麼

    今年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當前市場唯一的分歧在於2022年加息幾次。

    目前,外匯市場掉期交易顯示,美聯儲將在今年年底前加息88個基點,並有可能在2022年四次加息。

    與此同時,高盛等華爾街主流投行的共識是,美聯儲在2022年將加息四次,比美聯儲「點陣圖」的加息三次稍微激進一些。

    對於美聯儲加息預測最激進的莫過於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其表示,美聯儲今年很可能加息六次或七次。而上周一時他曾表示,美聯儲今年加息會超過四次。

    加息之後的量化緊縮,或許是市場更擔憂的。據美聯儲的會議紀要顯示,幾乎所有美聯儲官員都同意,在首次加息後的某個時點,啟動縮表可能是合適的,開啟縮表的適當時機可能比此前預期更接近於首次加息開始後。

    德意志銀行預計,一旦美聯儲啟動量化緊縮,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將從目前的9萬億美元縮減到6萬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Matt Luzzetti和利率策略師Steven Zeng預測,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將在3月份結束量化寬鬆時略低於9萬億美元的峰值,然後從超過GDP的35%下降到20%,這將比峰值小約三分之一,屆時將餘6萬億美元左右。

    根據這一預測,今年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將減少5600億美元,2023年將減少1萬億美元,未來幾年資產負債表將平均每年減少1萬億美元。

    科技股噩夢來襲?

    隨着美聯儲利率即將上升、市場流動性邊際縮緊,分析人士認為,市場焦點也可能轉向,投資者需要重新考慮了久期較長的資產的估值和風險。

    過去十多年時間,低利率的市場環境成為了美股長期牛市的重要推手,尤其是美股科技股受益最大,估值持續被推升。摩根士丹利的數據顯示,在去年的巔峰時期,「昂貴的」科技股最高佔到了對沖基金敞口的近20%。

    但2022年以來,美聯儲向鷹派轉變之後,疫情期間表現出色的美股科技巨頭們在過去幾周內遭受了重創。納指年後跌近6%,2022年開年的表現僅僅好過當年金融危機後期的2009年。

    根據高盛集團編制的指數衡量,科技股價值較高位已經縮水三分之一。然後,據高盛統計,納斯達克板塊中一籃子尚未盈利的軟件行業市銷率仍有16倍,幾乎是納斯達克100指數的三倍。

    眼下債市的這波大幅拋售潮,似乎再度喚起了華爾街交易員去年年初時的恐懼:當時美債收益率的飆升導致美國科技股遭遇重挫。

    美股科技股的這一輪下挫,令「科技女皇」凱西‧伍德遭遇了最慘開局。1月18日晚間,其管理的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ARKK)大幅低開,截止發稿跌幅超2%,2022年年內跌幅已超過了16%,為該基金史上最糟糕的年度開局表現。

    有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加息的陰霾、美債市場的拋售,正在降低整個市場的風險偏好,2021年經過暴漲的高估值板塊自然會受到一定的壓制。

    世界經濟論壇的年度風險報告警示,未來數年內主要的經濟風險是資產泡沫的破裂和債務危機,由於緊縮政策會推升實際利率,對高負債公司造成巨大壓力,其債務負擔的可持續性將遭受質疑,進而引發拋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