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年全球科技行業五大趨勢:半導體、FAANMG、併購

    2022年全球科技行業五大趨勢:半導體、FAANMG、併購

    在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裏,科技行業一直引領着市場,而疫情更是加速了這一趨勢。然而,時間來到2021年,這一格局似乎被打破了。

    截至12月31日收盤時,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為23.2%,落後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29.2%的漲幅,此外略高於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21.1%。眼下,納指勢將輕鬆地收於兩者回報率之間,但是這一漲勢遠遠低於2020年的45%。

    在表面漲幅數據之下,科技行業的走勢更加波動,年初,市場先是對SPACs產生疑慮,隨後因為疫情概念股的不確定性增加,轉而拋售這個板塊的個股。

    時至年終,我們進入了一個不一樣的環境中,一方面是通脹問題持續和潛在的加息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和疫情相關的一系列問題。從消費者支出到供應鏈混亂,再到軟件市場的需求持續減少,這些對科技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將難以避免。

    以下,我們就來關注2022年科技行業值得關注的5件大事。

    1、半導體不再是周期性產品了嗎?

    如果說2020年軟件行業佔據了主導地位,那麼2021年則完全是半導體行業的天下。英偉達股價上漲超一倍,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制造商,而半導體ETF-iShares PHLX Semiconductor今年也累計上漲了45%。

    供應鏈的設計宗旨是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而不是增加冗餘程序,但是,眼下的供應鏈卻出現了困局,導致手機、汽車以及幾乎所有需要用到晶片的產品的生產都陷入了僵局。後市,由於汽車電子化、物聯網、人工智能、計算設備和電力等因素推動的高需求,加上供應限制,晶片的熱潮恐怕會持續下去。

    領先的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應用材料公司的CEO Gary Dickerson表示,「長期趨勢正從結構上推動半導體及設備廠商的價值走高。」

    過去半導體行業是周期性行業,因此問題常常在於,產能的增加是否會導致過剩,而現在,當半導體生產僅僅只是能夠勉強滿足需求,那麼這個行業就暫時不會陷入周期性停滯。

    2、軟件行業繼續放緩?

    軟件公司是2021年放緩最嚴重的行業之一,因此前一年受到了疫情的大幅推動,而今年沒能繼續維持。

    其中,視頻會議服務提供商Zoom今年股價已經累計下跌了45%,較高點跌了59%,而且公司本身增長放緩,預示着其後市可能也不會再令人興奮。除了Zoom以外,軟件行業表現較好的大都是SaaS公司,包括甲骨文和Teradata等。

    2022年和2023年,投資者需要弄清楚的是,軟件行業的疲軟會不會成為新常態,疫情推動的繁榮是否已經消失不再。事實上,在利率上升和投資者對企業盈利能力的關注下,該行業所面臨的壓力可能會只增不減。

    3、眼球經濟的價值在哪裏?

    所謂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也成為眼球經濟,指的是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或消費者的注意力,通過培養潛在的消費群體,以期獲得最大的未來商業利益的經濟模式。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社交媒體行業。

    社交媒體是一個2021年陷入困境的行業,幾家新媒體同行都在同步下滑。Pinterest Inc (NYSE:PINS)和Roku Inc (NASDAQ:ROKU)這兩家典型企業今年股價都從高位下跌了50%,全年累計跌逾30%。與此同時,Spotify Technology SA (NYSE:SPOT)、推特 (NYSE:TWTR)甚至Snap (NYSE:SNAP)等公司的跌幅更甚。

    另一方面,從更長期的趨勢上來看,廣告收入和內容訂閲收入轉移到網上的趨勢沒有改變。其中,AT&T剝離華納傳媒,和探索傳媒合並,而Paypal此前也曾計劃斥資450億美元收購Pinterest,一系列舉措都向投資者昭示了眼球經濟下,這一類公司的潛在戰略價值。

    4、FAANMG領導地位依舊?

    市場整體表現依賴於全球最大的幾家科技公司的帶領。谷歌 (NASDAQ:GOOG)、微軟公司 (NASDAQ:MSFT)、蘋果 (NASDAQ:AAPL)、Meta Platforms Inc (NASDAQ:FB)、奈飛公司 (NASDAQ:NFLX)、亞馬遜 (NASDAQ:AMZN)今年以來都是上漲的,雖然後兩家公司的股價落後於大盤。

    總體來說,這些公司擺脱了反壟斷審查和規模方面的挑戰,繼續公布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利潤和收入增長數字。但是,投資者不可忽視的是,即使有些人認為估值並不瘋狂,但是在EV/自由現金流方面,Meta已經達到24倍,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已經達到了27.5%。

    5、併購浪潮回歸?

    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可能會刺激科技行業的併購增加。

    2020年,賽富時公司 (NYSE:CRM)收購了Slack,美國超微公司AMD (NASDAQ:AMD)收購了Xilinx。而2021年併購有所放緩,其中,只有微軟收購Nuance以及幾筆和數字中心相關的交易。Zoom宣佈放棄收購Five 9,Pinterest/Paypal的談判也沒有最終達成,英偉達公司 (NASDAQ:NVDA)對ARM的收購則仍在審查中。

    雖然反壟斷擔憂可能仍會影響巨頭的收購步伐,但是增長放緩和利率較低,可能還會繼續推動新的併購行為,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軟件或媒體行業。而隨着2021年最後幾周甲骨文收購Cerner的消息傳出,2022年的科技併購「發令槍」可能已經打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