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債收益率飆升如何影響美股未來的可能走勢?

    美債收益率飆升如何影響美股未來的可能走勢?

    昨天亞洲股市普遍下跌,A股在央行釋放強烈信號之後還是不漲反跌,拖累港股高開低走。

    加上九部委聯合發文,嚴格規範平台企業投資入股金融機構、強化超大型網路平台責任等消息不斷傳出,市場觀望情緒顯得更加濃厚。

    美股近期有延續年初拋售的跡象,因市場正上調共識預期,即美聯儲今年可能不止加息三次,而是至少四次,貨幣市場更顯示美聯儲3月份有可能一次升息50基點。

    美股在馬丁 路德金紀念日假期之後,開盤首日標普500指數中11個行業10個都下跌,道指創11月份以來最大跌幅。

    影響市場的原因還有很多,包括高盛上季業績倒退,油價大漲進一步加劇通脹憂慮等等,但最重要的還是美債收益率的快速上行。

    美國2年期到30年期的國債收益率都大幅飆升,10年期美債收益率自疫情以來,第一次突破1.9%,比2020年3月的流動性危機時還要高一些,逼近2%關口。

    過去一個月時間裏,也就是剛好上一次美聯儲會議之後的這段時間,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共上升了大約50個基點,其中近40個基點都是年初以來上漲的。

    美債收益率這麼快的上升速度,在過去十年也僅出現過兩次,一次是2013年「縮減恐慌」,一次是2016年底美聯儲加息的時候。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去年2月份和9月份也出現了兩次美債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幅度大約是分別一個月內上升40和30個基點,當時引發了不少科技股等估值較高板塊的大幅回調。

    大盤表現相對好一些,標普500指數當時分別回撤4.2%和9.6%。

    作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大幅變動,往往反映了市場對於貨幣政策、經濟增長或者通脹預期的大幅變動,導致了風險資產的顯著下跌。這在一個極短的時間裏尤其明顯,例如一周、幾個交易日。

    從過去20年的歷史數據來看,十年期美債收益率若在一個月裏快速上行,美股在之後的一段時間,例如1個月、3個月、6個月裏的表現其實也並沒有一直下跌,但漲幅可以說是非常有限。

    例如美債收益率在一個月上漲超過50個基點的時候,標普500指數在接下來的1個月平均起來不漲不跌,3個月小幅上漲3%,6個月5%。

    這還是因為,貨幣政策超預期收緊導致的美債收益率上升的時候,經濟和企業盈利通常是好的,經濟增長本身的動能為股市提供動力(參考《相對於降息周期,加息周期美股的平均表現會更好還是更差?》)。

    例如前面提到的一次是2013年「縮減恐慌」,其實並沒有對美股產生太大影響;另一次是2016年底,當時美國失業率降到了金融危機前水平,消費者信心指數處於十多年來最高。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美債收益率變化對於不同估值的板塊的影響,就要比大盤的影響大的多,沒有盈利或盈利不佳的高估值成長股短期會大幅承壓,參考去年的2月和9月。

    另外,目前股市的修正幅度相對債市還是比較有限的,考慮到目前美股極高的估值和過去已經產生的鉅額收益背景下,要對未來一兩個季度美股繼續震盪回調有所防備。

    投資者應該考慮繫緊安全帶,降低美股的倉位,特別是成長板塊,但我們看好能源板塊的表現。

    如果條件許可,做多防禦板塊(也就是能源、房地產、公用事業和醫療保健等板塊),同時做空成長板塊,這樣收益會更有保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