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廠戰投疑遭重擊,中國托拉斯時代終結

    大廠戰投疑遭重擊,中國托拉斯時代終結

    網路大廠再次面臨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動盪。

    1月19日,「字節投資部昨天被一夜解散了」的消息迅速傳開。這次整體裁撤投資業務,涉及人員約百人。

    最初,有人分析這與中央網信辦出台的《網路企業上市及投融資操作規範》有關。《規範》對於網路平台的影響深遠,特別是平台用户超過1億的企業的上市及投融資活動、都需要審批,影響前所未有。在目前監管趨嚴的背景下,實際上也不太可能會順利審批下來。

    不過,19日晚間,中央網信辦相關部門負責人就表示,中央網信辦從未出台此文件,訊息內容不實。

    而字節跳動前兩天還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投資,截至發稿,字節跳動官方並沒有就相關傳聞闢謠。

    其實,從2021年以來,網路大廠們就一直處於困境之中,因為「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壟斷行為被處罰,滴滴還因為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問題被審查。看樣子,2022年,大廠們依然沒能走出困境。

    網路大廠們在各行各業的投資,就如同「托拉斯」一般,靠流量培育自己的雨林,但最終也只能落得被監管、處罰的下場。

    對於其他行業的產業龍頭來說,同樣可能陷入「托拉斯」的境地,如何避免成為下一個網路大廠?不少巨頭開始進軍私募,以正規軍的身份進行投資。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網路創投的面臨的強監管,對VC/PE來說是一大利好。

    01 網路戰投亡了

    網路大廠的動盪又波及戰投部門。

    近日,一則有關網路大廠部門調整的消息迅速傳開,讓本就不平靜的網路圈更加緊張起來。

    有小道消息「字節投資部昨天被一夜解散了」。據知情人士透露,原戰略投資負責人趙鵬遠帶着5個人轉去總裁辦,負責公司的整體戰略;戰略與投資部的部分人員轉去業務線做戰略;財務投資版塊則將徹底解散。這次整體裁撤投資業務,涉及員工約有百人。有前字節戰投人士向媒體確認,部門解散消息屬實。

    究其原因,有知情人士分析,這應該和中央網信辦出台的《網路企業上市及投融資操作規範》有關。《規範》要求符合以下兩個條件之一的,在報市監前需到網信辦前置審批:

    (1)網路企業上市及投融資活動中,涉及發改委《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1 年版)》要求許可准入的事項;

    (2)平台用户超過1億或去年營收超100億的企業的上市及投融資活動。前置審批具體事項由屬地網信辦負責指導。

    這意味着,字節跳動作為2020年全球月活用户數就已經達到19億,2020年營收2366億元的網路大廠,以後投資的每一個項目都需要經過網信辦前置審批。

    據分析,增加前置審批的流程後,網信辦將核實投資是否涉及負面清單的內容,控制這類企業進入金融、地產以及其他關乎國計民生的行業,進一步反壟斷、反資本無序擴張等,估計很難審批下來。

    但是,19日晚間,中央網信辦相關部門負責人就進行闢謠,表示中央網信辦從未出台此文件,訊息內容不實。

    就在同一天,關於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也引起關注,其中首次對網路平台入股金融機構提出規範。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表示,可以預計,未來平台相關戰略投資會受到限制。

    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公司年初對業務進行盤點和分析,決定加強業務聚焦,減小協同性低的投資,將戰略投資部員工分散到各個業務條線中,加強戰略研究職能與業務的配合。相關業務和團隊還在進行規劃討論。」

    而在網傳變動之前,字節跳動並沒有陷入停滯的徵兆。近期,字節跳動的投資團隊還在招募新人,也在接觸潛在的投資標的。有一家FA機構表示,他們昨天還剛剛給字節科技投資團隊安排了一場路演。

    就在2022年1月17日,字節跳動還投資了一直看漫畫和影託邦兩家企業,被視為字節跳動在大文娛版圖的成型之作,可能成為其百億增長的新曲線。天眼查顯示,2022年剛過了半個多月,字節跳動就已經投資了李未可、東方鴻鵠、設序科技、一直看漫畫和影託邦五家企業,平均兩天投資一個項目,涉及元宇宙、飲料、SaaS、文娛等多個領域,僅對新型數字化快消品品牌東方鴻鵠的天使輪投資,交易金額就已經達到了近億人民幣。

    對比字節跳動2021年一年投資數量達到70家的數據,2022年開年字節跳動投資呈現出手更加密集的趨勢。有熟悉字節跳動的人士表示,字節跳動投資業務經歷了萌芽到成熟的發展過程。中間甚至一度找到投行機構,希望對此前零散的投資進行清算。「最近剛剛穩定下來,有了打法」。

    誰知,字節跳動剛完成兩個收購的大動作,僅兩天後就傳出了戰投部門被解散的消息,毫無徵兆。還有消息稱,字節跳動擬計劃投資數字化營銷整體方案服務商Growing.io。不過,隨着字節跳動投資業務的整體裁撤,收購Growing.io項目已經被叫停。

    02 2022監管繼續

    字節在前,騰訊、阿里等或許就要「緊隨其後」了。

    雖然網絡上有關中央網信辦出台的《網路企業上市及投融資操作規範》被闢謠為不實消息,但是網路大廠們一年以來的不順肉眼可見,也與監管離不開關係。字節跳動戰投部門的調整,不由得讓人聯想到包括阿里、騰訊、美團、京東在內的一系列網路大廠的創投部門該何去何從的問題。

    其實,網路大廠陷入困境早有端倪。

    2021年,網路行業身處政策監管的風暴眼。2021年的關鍵詞中,反壟斷大年、數據安全元年等,都與網路大廠們有着密切的關係。

    過去,網路大廠們憑藉「燒錢、合併、壟斷」的打法,瘋狂擴張至各行各業。2021年中央經濟會議上,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列為2021年八項重點任務之一。2021年以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共發布反壟斷處罰案例上百起,其中網路企業佔七成以上。而針對「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行為的反壟斷細則也在出台。

    其中,2021年4月,阿里巴巴因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被行政處罰182.28億元,是我國至今開出的最大反壟斷罰單;10月,美團同樣因「二選一」被罰34.42億元。僅這兩家大廠因壟斷行為被罰金額就已經超過200億元。

    此外,百度、京東、蘇寧易購、騰訊、滴滴、餓了麼等多家網路大廠都因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而遭到處罰。

    網路企業牽扯到的數據安全問題,成為刺向網路大廠們的另一把利劍。

    2021年6月,滴滴向美股遞交招股書。7月,「滴滴出行」因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被下架。之後,貨車幫、運滿滿、BOSS直聘也被啟動網絡安全審查。

    監管趨於嚴格後,2021年的冬天,網路大廠們紛紛裁員過冬、節衣縮食。不斷「降本增效」,裁員、調整業務線。被調整的業務線,要麼是不賺錢,要麼是與政策相關,一些燒錢的業務同樣也在調整的行列中。

    2022年1月5日,國內知名網路大廠又中招,因違反反壟斷政策,騰訊涉及9起處罰,共計繳納450萬元罰款,阿里涉及2起,嗶哩嗶哩涉及1起,京東涉及1起。

    由此可見,2022年乃至以後,「合規」將是一個長期趨勢。對網路大廠來說,隨時做好擁抱變化的準備,或許是最好的辦法。

    03 托拉斯,剛來就走了

    「國家早該行動,很多問題到了蔓延形成嚴重後果才採取措施」,華睿投資董事長宗佩民對融中財經表示,「網路平台公司形成壟斷地位後,憑藉自己的實力地位橫衝直撞,不僅對許多行業的發展形成鯰魚效應,還推行霸王條款侵犯創業者權利,社會各界早有怨言!國家採取必要措施,規範網路平台公司投資行為,是防範壟斷型企業無序擴張的重要信號。希望國家更多傾聽民眾呼聲,更加徹底有效的解決網路平台公司公害化傾向」。

    而網路大廠們,越來越像是「托拉斯」。「托拉斯」即壟斷組織的高級形式之一。

    所有托拉斯內部的一切業務,如生產、銷售及利潤分配等,全由托拉斯的領導機構──董事會及其所屬機構進行處理。董事會的領導權完全由原來加入托拉斯的一些最大企業的資本家所操縱。參加托拉斯的企業,既失去了商業上的獨立性,也失去了生產上和法律上的獨立性。

    惡意收購、兼併,網路大廠們幹得並不少。並且,網路大廠們的觸手已經延伸到了各行各業,於是,才有了後來的被強力監管。

    GGV紀源資本政府關係高級副總裁王立棟表示,2022年網路監管將圍繞一條政策主線「共同富裕」和兩條監管主線「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和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進行。

    具體到投資方面,頭部大公司的併購會被限制,資本外生擴張的方法將受到限制。

    近期,騰訊減持多家公司,就與網路監管離不開關係。過去,騰訊在一級市場投資的條款是非常嚴苛的;二級市場上,騰訊也進行過一些價格聯合、扼殺式併購。在反壟斷監管手段中,有一種叫禁止扼殺式併購(killer acquisition)。經過監管,騰訊之前的「亞馬遜雨林戰略」會被徹底改變,監管希望騰訊和阿里做一個內生驅動的公司,而不是靠流量去培育自己的雨林。

    這樣一來,一直以來創業公司在阿里和騰訊之間必須站隊的情況會徹底改變,阿里和騰訊有可能會打通,創業公司也沒有必要再去站隊。巨頭之間不正當競爭的氛圍也將被改變。

    對網路行業監管的日益加強,也牽引出產業資本對於投融資的擔憂。宗佩民也指出。

    「一批產業龍頭也有這個問題,憑藉市場地位投資,會形成壟斷性行業集團,也就是托拉斯,會對行業創新進行固化」。

    在其他行業,巨頭們通常也會通過投資、併購等手段擴張自己的勢力,但另一方面,也觸及到了壟斷的問題,日後是否會向網路行業一樣面臨監管?

    對此,一些巨頭們進軍私募,可能是一個解決方向。

    2022年1月14日,哈勃科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機構類型為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此前,哈勃一直是用華為自有基金進行投資。之後,哈勃將以GP的形式參與投資,以正規軍的身份闖蕩VC/PE圈。

    此外,還有農夫山泉、娃哈哈、小米、百度等大廠均在私募有所佈局。可以看出,對網路巨頭的強力監管,對市場化的創投機構是一大利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