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奈飛、Peloton們被拋棄,居家概念股還撐得住嗎?

    奈飛、Peloton們被拋棄,居家概念股還撐得住嗎?

    全球疫情尚未結束,但此前在疫情期間表現強勁的一眾居家概念股似乎已經先撐不住了。

    智通財經APP獲悉,居家概念股中最受矚目的兩家明星公司,奈飛(NFLX.US)和Peloton(PTON.US)周四雙雙暴跌。奈飛在周四美股盤後公布了一份差強人意的四季度財報:經營利潤按年驟降34%至6.32億美元,全球付費用户淨增828萬則低於此前指引的850萬;而由於公司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付費用户僅增加250萬,遠低於市場預期的450-600萬,該股盤後暴跌逾20%。

    Peloton的日子也不好過,該股周四收盤大跌逾24%。據報道,該公司內部文件顯示,由於消費者需求減少,該公司希望控制成本並正在暫時停止其聯網健身產品的生產。而最新消息是,該公司CEO澄清有關健身產品停產的報道為假消息,不過該股周五美股盤前只反彈了約6.6%,遠無法彌補昨日的巨大跌幅。

    其他居家概念股同樣表現疲軟:Zoom(ZM.US)和美國電子簽名公司DocuSign(DOCU.US)目前的股價正處於2020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兩家公司的市值較其歷史高點跌去了一半以上,並且在奈飛盤後公布財報後進一步下滑。涉足流媒體業務的迪士尼(DIS.US)和ViacomCBS(VIAC.US)在盤後也下跌了2%以上。

    種種跡象表明,投資者正在拋棄這些居家概念股。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儘管奧密克戎變種引發的疫情令人們不像此前那樣擔憂,但實際上疫情仍未結束,許多地區正在重新實施限制措施。在市場準備迎接美聯儲加息之際,用户增長乏力和消費需求減少並不是奈飛和Peloton等需要面對的唯一問題。

    與Peloton從2021年初就開始下滑不同,奈飛的股價在兩個月前剛創下歷史新高,但在一夜之間便失寵了。當然了,像奈飛這樣的公司並不需要疫情才能長期繁榮。流媒體服務長期以來一直是個增長巨人:自2002年5月上市以來,奈飛股價上漲了470倍,季度營收從3000萬美元增至逾77億美元。

    儘管奈飛周四令人大失所望,但它在2021年的營收仍增長了19%,利潤超過50億美元。Pivotal Research Group分析師Jeff Wlodarczak表示:「奈飛的飛輪(flywheel)還在運轉,只是速度變慢了。」「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預計其用户數據會正常化,股票也會恢復正常。」

    從居家概念股流出的資金正流入一些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例如,標普500指數中的能源股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15%,是該指數主要板塊中表現最好的。

    居家概念股的走弱給科技股敲響了警鐘,包括那些不太受疫情影響的公司,它們正面臨利潤增長放緩和高估值的壓力。納斯達克100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約9%,有可能成為2008年以來的最大跌幅。

    微軟(MSFT.US)和蘋果(AAPL.US)等科技巨頭將在下周公布財報,到時候奈飛的業績可能會得到更多的佐證。Loup Ventures聯合創始人Gene Munster表示:「投資者要做好心理準備,奈飛的結果給其他科技公司帶來了陰影。」「在蘋果、微軟公布財報以及美聯儲公布1月利率決議之前,科技股將處於緊張狀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