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新危機!危險對賭將到期,許家印或要吐出188億

    恒大新危機!危險對賭將到期,許家印或要吐出188億

    1 危險的對賭

    危機來自於恒大旗下的房車寶集團。

    2020年12月30日,恒大突然發布了「房車寶」,在其宣傳中,房車寶是一個融合了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虛擬現實等數字科技,致力於打造住、行市場線上線下全渠道交易閉環的科技平台。

    核心支撐就是恒大的房子和恆馳汽車,但當時恆馳汽車還未見身影,因此,「房車寶」的用途,主要還是用來賣房子。

    「房車寶」從誕生之初就極為高調。

    彼時,恒大宣稱,房車寶已擁有全民經紀人會員2162萬,線下門店30635家,成為全球唯一一個會員超千萬的全民經紀平台。不久之後,恒大又為房車寶拉來了一筆上百億元的投資,也正是這筆投資,成為了眼下恒大另一個難過的關口。

    2021年3月29日,恒大宣佈,旗下房車寶和弘毅投資、中信資本、中融國際、周大福、大聖資管、Anatole等17家公司已於前一日簽訂戰略投資協議,籌資約163.5億港元。

    引入戰投的同時,中國恒大還正式向外界披露了房車寶的上市規劃,以及與投資方的對賭協議。

    在當時的公告中,恒大提到,若在投資事項交割日(投資協議簽訂後的5日內或經投資協議各方同意的其它日期)12個月內(或各方同意之較後期限)房車寶未能合格上市,則每一個投資方有權要求中國恒大方面以投資支付的原始代價加溢價15%回購股權。

    17名投資人投了163.5億港元,以此計算,如果房車寶集團上市失敗,恒大要倒吐188億港元。

    那麼,房車寶還能如期上市嗎?

    2 離爆雷還有兩個月

    金角財經注意到,房車寶與投資者簽下的對賭協議中,所謂「合格上市」的條件,有兩個關鍵指標。

    在美國納斯達克或其他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並且發行融資前估值不低於1500億元。

    首先來看看如期上市的機會有多大。

    恒大並未公布明確的投資交割日期,則若以投資協議簽訂的時間來算,房車寶的對賭期限還剩下大概2個月的時間。

    對於赴納斯達克上市的企業而言,IPO周期是一個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當年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時,是於2014年5月6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IPO(首次公開招股)招股書,9月19日正式在紐交所掛牌,期間共花費4個多月。

    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房車寶提交上市申請的消息傳出。即便房車寶立即提交IPO申請,是否能在60多天的時間裏走完所有程序?

    房車寶活動

    今年1月4日,國家網信辦還剛剛公布了《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網路訊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兩則重磅文件。《辦法》明確,掌握超過100萬用户個人訊息的網絡平台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絡安全審查。

    審查的時間成本也必須計算在內。而倘若房車寶選擇在港股甚至是A股上市,以目前恒大面臨的問題來看,或許也不會十分順利。

    畢竟,房車寶的「合格上市」還有另一個指標:發行融資前估值不低於1500億元。

    要達成這個目標也不容易,在全國房地產市場都在經歷大調整的當下,市場和中介行業,都不好過。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三季度全國新房商品房市場GTV按年下降14.1%;貝殼研究院數據則顯示第三季度全國二手房市場GTV按年下降41.6%。

    房產中介行業也開始經歷寒冬。

    根據貝殼2021年三季報,公司營業收入按年下降,總成交額較去年同期下降超兩成,淨利潤現近兩年來首虧。

    房多多前三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8.62億元,按年下降52.9%,淨虧損擴大至5.99億元。

    中介行業開始收編、凍編、關店、合併、裁員、離職…… 困境一個接一個出現。

    今年1月7日,房多多發布公告稱,收到納斯達克資格部工作人員於2022年1月4日發出的書面通知。因股價連續30個工作日低於每股1美元正面臨退市風險。截至目前,其股價僅為0.35美元,總市值只有2829萬美元——這還是在上漲了14%的情況下。

    上市僅2年多的房多多從資本市場的寵兒淪為棄子,安居客則連登上資本市場的機會都沒有。2021年4月8日,安居客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但目前其招股書顯示已失效。

    房地產行業、房產經紀行業的這兩大行業的問題,不是房車寶所能解決的。更何況,依託於恒大地產業務而生的「房車寶」,在此前恒大一路擴張時,或許還有風光之時,但在目前恒大自身難保的情形下,房車寶的生意已經越做越難。

    3 被討要佣金

    房車寶正面臨被經紀人追討佣金的窘迫局面。

    宋華是房車寶擁有的2100萬名經紀其中之一,在房車寶上他的總服務費有20多萬,除去已經發放的11萬多元,目前還有9萬多的佣金沒有發放,「當初承諾5個工作日發放、至今七個月過去了……遲遲不發、客服已無人處理。」宋華對房車寶拖欠佣金的做法十分氣憤。

    肖雲是另一名被房車寶拖欠佣金的經紀人,2021年他在房車寶平台推薦成交了4套房子,共計58000多的佣金,同樣一直沒有發放。

    和他們一樣的經紀人不在少數。

    在黑貓投訴平台上,有關「房車寶」的投訴累計已有8300多條,近30天就有90條。

    2020年12月,房車寶發布之時,恒大宣傳房車寶獨創的「全民經紀模式」,即:全民參與、高佣金。更準確地說,所謂的「全民經紀」,即無需經紀人資格,無需門店認證,註冊簡單,推薦有獎勵,成交有佣金。

    這引得大量並未從事過房產經紀業務的普通人入駐房車寶,成為了房車寶經紀人中的一員。

    在「個體户」之外,成立之初的房車寶還聯合了全國152家中介機構,構築自己的中介聯盟體系,並要求各加盟公司以房車寶名義和樓盤簽約,將經紀人的房源放在房車寶上走一遭,業績就掛在了房車寶上。開發公司的佣金打給房車寶後,再由房車寶支付給加盟公司,再發放給經紀人。

    房車寶的業績便由此扶搖直上。

    房車寶線下店

    與此同時,平台成交量也持續攀升,2020年交易規模達到1.2萬億,位居電商平台第五位,2020年,光佣金就發放了162億元。

    而據媒體此前報道,恒大對房車寶的交易目標是在2021年做到2萬億、2022年4萬億、2023年6萬億。

    然而對比如今發不出佣金的窘境,當初的雄心壯志已經如同過眼雲煙。

    房車寶的落魄和恒大自身地產業務危機不無關係。1月4日,中國恒大發布全年銷售數據情況。公告顯示,中國恒大2021年全年實現合約銷售金額約4430.2億元,而2020年,中國恒大的合約銷售金額還高達7232.5億元。

    相比之下,2021年的銷售額按年下降38.74%。

    房子賣不出去,作為依附房地產而存在的房車寶,其價值和意義也必將大打折扣。

    據說,許家印曾有一個宏大的目標,要將恒大做成萬億市值的企業。為此,在恒大地產業務之外,恒大一方面推動恆馳汽車的資本操作,一方面分拆恒大物業上市,而房車寶則是其另一個重要籌碼。

    但現在,恒大地產已經爆雷,恒大物業此前也曾傳出要出售給合生創展,最後卻又不了了之,汽車業務進展緩慢,風雨飄搖之際,房車寶這188億的雷,會爆嗎?

    中國恒大集團(03333.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