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字節、騰訊、阿里們在「反壟斷」背景下的「買買買」

    字節、騰訊、阿里們在「反壟斷」背景下的「買買買」

    對於網路大公司而言,動輒過億的用户是護城河,在龐大的用户/流量基礎上,以戰略協同為出發點對其他賽道公司進行併購,似乎是大公司們實現業務補全或邊界擴張的最快最優解。而對於被併購企業,或許也在流量優勢下可對原賽道企業形成降維打擊。

    但在網路平台經濟頻繁遭遇反壟斷調查的 2021 年,這些網路大公司的併購熱情是否有所降低?

    IT 桔子數據顯示,2021 年中國新經濟領域共發生 752 起併購事件,其中由騰訊、阿里、字節跳動、B 站、京東、百度作為併購方的事件合計僅 29 起,佔比 4%,較 2020 年降低 1.6 個百分點。

    據 IT 桔子統計,2021 年字節跳動合計併購 14 家公司,較 2020 年增加 5 起,字節跳動是 2021 年併購行為最多的網路企業;騰訊 2021 年合計併購 6 家公司,較去年減少 2 家;B 站在 2021 年併購 3 家公司;阿里巴巴(包括阿里健康等)、京東和百度則是各併購 2 家公司。

    字節跳動:豪擲遊戲,進軍元宇宙

    遊戲成為字節跳動在 2021 年花錢最多的領域。字節跳動在遊戲領域的佈局開始於 2018 年,最初以網頁小遊戲為主。據其 CEO 梁汝波的一次官方披露:「到 2020 年遊戲業務為字節跳動帶來 40-50 億的營收」。2021 年,字節跳動加大遊戲行業佈局步伐,2 月上線遊戲品牌「朝夕光年」,3 月豪擲 40 億美元收購手遊開發運營商沐瞳遊戲,1 個月後再次揮手將遊戲開發商有愛互娛收入囊中。

    除遊戲外,在「元宇宙元年」,字節跳動自然也不肯錯過,其以 50 億(也有傳聞 90 億,具體金額未公布)併購 VR 軟硬件製造商 PICO 小鳥看看,進軍元宇宙領域。字節跳動曾對外表示,收購 Pico 後將吸納 Pico 的軟件、硬件以及人才和專業知識的優勢,並逐步深化在元宇宙領域的長期投資。

    另外,字節跳動 2021 年併購的 13 家公司中有 4 家為企業服務類公司,涉及視頻會議、雲安全、電子認證、數據服務業務。字節跳動在企業服務領域的明星產品,非飛書莫屬。飛書以協同、辦公為切入點,進入企業辦公場景,2021 年字節併購企業服務公司,業務類型與飛書形成補充。

    醫療健康領域,2021 年初字節跳動全資收購小荷醫療。除此,2021 年字節跳動還併購麥田旗下北京房產經紀公司福旺房地產、零售服務商新港商貿以及小額貸業務服務提供商中融小貸、傢俱裝飾服務提供商小幫手裝飾。

    騰訊:遊戲和醫療成重點併購方向

    說到騰訊 2021 年「買了」什麼,不如先看其「賣」了什麼——除了清倉式減持京東、與搜狗一同退出知乎股東外,2022 年伊始騰訊控股又發布公告表示,將減持「東南亞小騰訊」Sea Limited 股份,持股比例自 21.3% 降至 18.7%。

    現階段來看,無論是京東、知乎還是 Sea,騰訊近期減持的都是在某一領域絕對領頭羊地位的企業,在網路反壟斷背景下,這可能是騰訊實現合規的措施。那麼,騰訊有放慢「買買買」的步伐嗎?

    在 2021 年騰訊全年併購 6 家公司,較 2020 年減少 2 家,且 6 起併購事件中有 5 起發生在 H1,H2 騰訊僅在 7 月份有 1 起併購事件。另外,2021 年騰訊併購行業集中度明顯,主要為醫療健康及文娛傳媒行業。

    騰訊在醫療健康領域的佈局最早可追溯到 2014 年,當年騰訊投資 4 家醫療企業,從當年開始,騰訊通過投資併購方式不斷完善醫療行業版圖。2020 年-2021 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醫療行業資本關注度提高,騰訊也在 2021 年併購民營醫療機構平潭心伴門診部、生命科學領域科技創新公司雲勢軟件及網路醫療服務提供商夢想樹醫療。

    2021 年初,騰訊音樂以 27 億交易對價獲得有聲閲讀平台懶人聽書 100% 股權,這是騰訊在內容領域的又一筆投入,同時也是騰訊加碼音頻平台的一大信號;2021 年騰訊加大投入,扶持其微信視頻號上位,試圖與抖音、快手、B 站等短視頻平台抗衡。而在抖音、B 站等視頻平台相繼推出自有剪輯應用後,騰訊自不能落後,於 2021 年 2 月收購 AI 在線雲視頻平台智影。

    B 站:發力點依然是打造內容生態

    2019 年 4 月,B 站成立戰略投資部。對於 B 站而言,穩定有黏性的用户是業務基礎,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充內容邊界,豐富內容形式是關鍵。渠道是 B 站優勢,通過併購內容生產商完成研發和宣發閉環是實現業務增長的重要手段。2021 年在內容方面,B 站以 6 億元併購原創漫畫夢工廠有妖氣及動畫製作公司繪夢動畫。

    另外,對於有超 2.6 億用户的 B 站來說,涉足金融領域擁有絕對的流量優勢,但金額領域不是誰想來就可以來,支付牌照是硬性要求,2021 年 B 站以 1.18 億併購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商甬易支付,曲線獲得支付牌照。

    除此,遊戲也是 B 站一大核心業務,嗶哩嗶哩 2021Q3 財報顯示,該季度 B 站移動遊戲業務的營收為 13.9 億元,佔總營收的 26.7%,同步增長 9%。2021 年 B 站合計參投超 20 家遊戲公司。

    阿里系、京東、百度:2021 年均併購 2 家公司

    2021 年阿里巴巴在 182.28 億鉅額罰款下,整體併購活躍度下降,僅併購 2 家公司,且對價金額均為數億人民幣。2021 年初阿里併購網路餐廳解決方案提供商美味不用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阿里併購的第一家餐飲領域 ToB 公司,早在 2019 年 2 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務公司就全資收購餐飲 SaaS 服務商客如雲。

    阿里 2021 年的另一筆併購落在醫療健康領域,阿里健康以數億人民幣併購中醫在線診療服務平台小鹿中醫。網路與醫療行業的結合,近幾年成為包括騰訊、阿里在內的網路公司的必爭之地,但醫療行業高門檻、高成本的特點使得投資併購成為最好的入局方式。

    京東 2021 年同樣併購 2 家公司。2021 年 1 月,由京東數科及智聯雲兩大技術業務板塊整合而來的京東科技成立,專注於產業數字化服務。2021 年 12 月京東科技併購慧捷科技,若交易完成,雙方將加速構建智能附銷一體化生態,助力企業實現全產業鏈數字化轉型;另外京東在 2021 年 3 月以千萬級人民幣併購直播運營商霓旌科技,當電商直播從明星賣貨逐漸向商家自播轉化時,併購直播運營商有利於京東加固電商領域護城河。

    百度 2021 年併購公司分別為網絡文學作者服務平台七貓和輕量化拍照應用黃油相機。值得注意的是 2021 年七貓完成對縱橫文學的併購,而百度也是縱橫文學股東,此舉被認為是百度盤活手裏網絡文學資源的重要一步。

    整體而言,2021 年網路大公司的併購步伐較 2020 年有所放緩,但在生態佈局逐漸成為企業發展共識再加之經濟下行時期,各行業馬太效應顯著,整合速度加快。可預見的是,在反壟斷的背景下,網路行業強與強的併購或許會減少,但網路企業定將參與到行業整合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