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樂視案餘波未了?中介機構遭調查,連帶60多家IPO公司中招

    樂視案餘波未了?中介機構遭調查,連帶60多家IPO公司中招

    因中介機構被證監會立案調查,1月26日至今多家IPO企業中止審查,涉及12家科創板IPO企業、49家創業板IPO企業。

    終止原因看到,上述公司分別踩雷北京市金杜律師事務所(簡稱「金杜律師事務所」)、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簡稱「信永中和」)、中德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德證券」)等三家中介機構。

    據了解,中德證券被證監會立案事涉樂視網,今年1月18日,山西證券曾披露稱,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因在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中,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證監會決定對中德證券立案。對於金杜律師事務所、信永中和被立案的原因,網傳也跟樂視網有關。

    Wind數據顯示,三家涉事中介機構負責的IPO項目不止於此。這也是繼2021年8月之後,A股市場再度出現IPO項目大面積中止的情形。

    60多家公司IPO中止

    截至1月27日,創業板科創板下共有61家IPO企業,因中介機構被證監會立案而處於中止狀態,企業的中止審查的原因和三家中介機構相關,涉及金杜律所、信永中和和中德證券。

    其中,被中止審查的企業中,處於問詢階段的企業最多,包括了賽維時代、千里馬、興禾股份、東南電子、科源製藥等。有的企業已經提交了註冊申請,包括了元道通信、華大九天等多家公司。

    梳理顯示,60多家公司踩雷IPO公司,被中止審查的理由均相似。深交所表示,由於河北世窗訊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保薦人中德證券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由於土巴兔律師金杜律師事務所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由於千里馬機械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會計師信永中和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

    對於中止的原因均因中介機構「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四條的相關規定,發行人的保薦人或者簽字保薦代表人、證券服務機構或者相關簽字人員因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上市公司發行證券、併購重組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或者其他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正在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或者正在被司法機關偵查,尚未結案的,發行人、保薦人和證券服務機構應當及時告知深交所,深交所將中止發行上市審核。

    另外,根據《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第二十九條的相關規定,發行人的保薦人以及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證券服務機構因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公司證券發行、併購重組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或者其他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正在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或者正在被司法機關偵查,尚未結案的,發行人、保薦人應當及時書面報告交易所或者中國證監會,交易所或者中國證監會應當中止相應發行上市審核程序或者發行註冊程序。

    或涉樂視網定增

    此次大面積被中止審查,或和樂視網相關。1月18日,山西證券發布公告稱,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收到證監會《立案告知書》。因中德證券在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中,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證監會對中德證券立案調查。

    同時,山西證券還曾公告,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達的民事起訴狀,案由為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上海君盈資產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兩千名原告對樂視網訊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樂視網賠償因其虛假陳述行為造成的投資損失共計約45.71億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構成欺詐發行是在2021年4月12日由證監會發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給予正式認定的。

    資料顯示,樂視網2016年的定增共計募集資金48億元,發行對象為財通基金、「牛散」章建平、嘉實基金、中郵創業基金。而中德證券、信永中和、金杜律所,均係為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提供服務的中介機構。

    中介機構被查,引發中止

    Wind數據顯示,中德證券有6個IPO項目在審,其中4個已中止審查;信永中和有51個在審IPO項目其中22個已中止審查;金杜律師事務所有51個IPO項目在審,39個項目中止審查。換言之,後續或還有IPO項目發布中止審查公告。

    按照規定,對於在審企業,發行人的保薦機構因涉嫌違法違規被行政機關調查,尚未結案的,可在保薦機構完成其對發行人保薦工作的複核後,申請恢復審查。

    事實上,因為中介機構被調查處罰而導致IPO中止的情況並不罕見。去年8月,華龍證券、中興財光華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及開元資產評估四家中介機構,因為涉及新三板公司藍山科技精選層公開發行過程中存在信披違法違規情形而遭證監會調查,隨後引發40多個在審IPO項目被中止。

    一位資深投行人士表示,上述事項是因為此前項目被立案調查而產生的「連帶責任」,金杜律師事務所是家規模較大的律所,所以此次影響也比較大。但這些IPO項目不用過度擔憂,中止後再進行復核無問題即可正常推進IPO。

    另外,2020年7月中國證監會發布公告,因廣發證券在康美藥業相關投行業務中的違規行為,對廣發證券暫停保薦機構資格6個月和暫不受理債券承銷業務有關文件12個月的監管措施。隨後,6家創業板IPO公司被中止審查。但在陸續更換保薦券商後,上述公司重新恢復IPO進程。

    有券商人士指出,對於擬上市企業而言,中介機構遭到立案調查的時間具有比較強的不確定性,很可能會拖延上市時間。但如果中介機構確實不存在太嚴重的情形,不涉及被暫停相關業務,或可以等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