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vivo悄悄崛起的方法論

    vivo悄悄崛起的方法論

    對手機產業來說,2021 年註定是動盪的一年。

    幾家國產手機面對着市場嚴重內卷的大環境下,絞盡腦汁、花招百出,想要在國內擴大佔有率。但就在中國手機市場殺得面紅耳赤之時,卻有一國產手機公司出乎意料地從後超越了一眾喊殺聲震天的友商。

    根據全球知名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的最新統計顯示,vivo 在 2021 年以22%的市場份額,成為全國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的第一名。

    vivo,憑什麼摘下「全國第一」的桂冠?

    本分,並不是佛系

    在這個存量競爭廝殺慘烈的手機市場裏,多年來,很多人見 vivo 行事低調,就覺得他們很佛系......然而,這全是錯覺。

    在 vivo 前不久召開的年會上,vivo創始人、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沈煒就曾如此表示:「在用户看不見的地方,我們依然埋頭種因,用户創新實驗室、晶片實驗室、模擬網實驗室、千鏡安全實驗室等先進的新技術實驗室與研究所接二連三被建立,充滿着科技力量的種子一顆顆被種下,靜待根深葉茂之時。」

    vivo的低調是「埋頭種因」,是在科技創新上的另一種鋭意進取。正如vivo在內部強調,面對價格戰這種短期看似有利、長期有害的競爭形為,要能抵抗誘惑、恐懼,要保持平常心,在產品研發、技術突破層面要有進取心,要敢於追求極致。

    vivo 的悄悄崛起,其實是這家公司在「冰山之下」做了不少大動作的開花結果,包括:

    •與百年影像巨頭蔡司展開全球戰略合作,並投入巨大研發成本,與蔡司團隊經過多輪驗證,開發出了工藝難度更大的玻璃鏡片,實現高透光率、超低色散、熱穩定強的效果;

    •此外,vivo 引入了能滿足蔡司 T*鍍膜要求、目前行業內獨家的 ALD 鍍膜工藝;

    •首款自主研發專業影像晶片 V1,擴充高速成像算力,釋放主晶片負載,同時服務用户拍照和錄像的需求,效果體驗兼容兼得;

    •發布新一代原系統 OriginOS Ocean,採用了簡單但全新的視覺設計和交互體驗,並通過對底層的各項調校來優化體驗;

    •設計了高實時計算、智慧調度計算及高速追載三大引擎,不但讓系統更加高效,也在原子動效引擎的基礎上,研發了業內首創的擬水面物理動效,從心理層面引起用户的共鳴;

    •抗老化模型再升級,進一步貼合用户實際使用情況、覆蓋用户全部高頻場景,同時制定了非常嚴苛的評價體系來指導系統研發;

    •首發「全場景持久流暢體驗」,獲得行業權威泰爾實驗室的五星認證。

    也許,大眾注意到的是「冰山之上」的結果,使用了 V1 晶片的 X70 Pro 系列產品推出後,旋即在 4000+ 價位段高端手機市場,取得了份額排名前三的成績。正如沈煒所說:「科技不是為了秀科技而存在,科技的終點是讓人感受到幸福,抵達美好。」儘管vivo不善於「秀」,但用户仍然實實在在地感知到這些技術所帶來的好處,才能讓 vivo被悄然熱愛。

    換言之,一直說自己「平常心」的 vivo,並沒有大眾想象中佛系。這就像我們在學校裏見到那些學霸一樣:每次考試前都說自己沒温習,但實際上卻每晚宅在家裏熬夜温習一樣。

    vivo 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胡柏山曾告訴虎嗅,這些技術並不是今天找一堆人、投一堆錢馬上可以出結果,而是需要持續積累。例如 vivo 這次能成功推出自研的 V1 晶片,跟他們在 5、6 年前在影像算法上作出巨大投入,有莫大關係。

    當手機市場忙於內卷之時,vivo 卻偷偷地躲在一旁,玩命地做基礎技術研發。

    vivo為何「悶聲砸研發」?也許源在於「本分文化」。

    36 個月的堅持

    沈煒曾如此解釋 vivo 的本分文化:「不忘初心,埋頭種因,初心就是我們本分的文化與價值觀,而埋頭種因則要凡事堅持長期主義。」

    最初,vivo 和不少公司一樣,只能做 12 個月內的產品規劃和實現。這種時長的規劃,僅足以預判短賽道的發展;但這些短賽道的不僅技術門檻低,而且很容易看到天花板。

    以屏下攝像頭技術為例,這可能就是典型的短賽道。這種技術誰都能用,一旦邁過關鍵門檻,就沒有什麼太大的迭代空間;採用相關技術只能作為保健因子,能領先一個月或者是半年,但形成不了積累和差異化。vivo認為,真正的長賽道是:

    「站在後天看明天。」

    近年,vivo 為了能進行更長時間的產品規劃和實現,他們在這幾年打造了一個鐵三角體系。所謂的鐵三角,分別是產品規劃、技術規劃、技術預研,實現產品與技術握手:

    「產品規劃」,就是想清楚用户要什麼?

    「技術規劃」,就是如何滿足需求和實現用户的需求。

    當產品和技術兩者握手結合,vivo 會設下長達 36 個月的一系列未來技術清單。其中一部分技術可能是在短期尚未成熟,vivo 就要通過投資、或增加人力投入的方式,把相關技術催熟。

    然後在「技術預研」過程裏,把兩個握手之後產出的技術結晶最終落地。事實上,X70 系列產品上面的部分新技術,早在兩年前就開始預研。

    這就是長期主義的精萃所在嗎?

    不全是。36 個月,仍然是太短了。

    vivo 在 2021 年初成立了一箇中央研究院,致力於新產品形態跟蹤研究、國內外行業前沿技術掃描、晶片等領域的技術佈局,並作為未來 36 個月以上的「技術燈塔」。但畢竟今天手機用户往往 3 年換一次手機,這代表今天手機所用的技術均會在 3 年內過時。因此,vivo 在進行 36個月以上的預判,其實是預判那些根本不存在於現有世界的技術。

    可見,所謂 36 個月的預判,當中有着巨大的不確定性。

    vivo 為了能洞悉清楚 36 個月以後,可能有什麼樣的新技術新趨勢;胡柏山自己直接兼任中央研究院的院長,從全公司的最高點開始,在足夠的權限和資源支持下,第一時間判斷和規劃。他們應該用什麼方法推進?是戰略性投資?進行併購還是跟合作伙伴一起推進?通過這樣的長期規劃,支撐產品一代代往前邁進。

    脱離用户的,都是偽需求

    基於這樣的「本分文化」思想下,vivo 從 2019 年開始的三年裏,選擇了設計、影像、系統和性能四大「長賽道」,網羅全球尖端人才,進行長期、持續的研發投入。他們躲在友商看不到的角落裏,悄悄地積累技術,等待着一個機會。

    三年後,vivo 登上頂峰。

    三年後的 2021 年,vivo 將「設計驅動」寫進核心價值觀,成為未來發展的戰略思想;他們自稱這次是「企業文化的升級」,也是「 vivo 的質變元年」。據沈煒在致辭中透露,設計驅動目前已經成為 vivo 的方法論,也是這家以長期主義為理念的公司,未來 10 年、20 年要持續努力的目標。它是一種價值觀,是創新解決用户潛在需求、推動社會進步的系統思維方式。

    到底「設計驅動」是什麼?「設計驅動」為啥會觸發 vivo 的大爆發?

    光看着字面意思,「設計驅動」好像和傳統意義上的「用户導向」沒有太大的分別,但對於 vivo 說,「設計驅動」不等同於簡單問用户要什麼。在vivo看來直接問用户要什麼,根本不可能問到答案;用户的真正需求,必須放到場景裏面,預判用户的需求,貼近用户需求背後的本原思考與實踐理解,才能真正滿足用户真實場景的痛點。

    換言之,任何沒有場景的用户需求,都是偽需求。

    因此,vivo 在做用户洞察的時候,肯定要把用户的需求場景化。以周末的運動和親子場景為例,還需要做進一步分離和區別:他們到底是喜歡户外運動,還是室內運動?所以 vivo 在做用户需求洞察的時候,一定是落到具體的某一個相對具體的場景,才能發現用户需求。在「設計驅動」的前提下,vivo會經常問自己三個問題:

    vivo 能改變什麼

    這種改變是否能給用户帶來全新的意義?

    這種改變是否是以簡單、完美、優雅的方式去實現?

    沈煒曾經表示,vivo 真正的突破點只有一個,就是做偉大的產品。做出偉大產品的前提,就是思想上、理念上、價值觀上的設計驅動。也許,他們並不在乎短期的市場佔有率,也不在乎短期的營銷和聲望,他們追求的僅僅只是如何通過技術手段,滿足消費者的場景需求。

    而 vivo 造芯一事,就是典型的「設計驅動」例子。

    自研晶片,所為何事?

    2021 年,vivo 推出了自研的影像處理器晶片V1。而且,整個 V1 的項目,研發歷時 24 個月,投入研發團隊超 300 人。儘管 vivo 在晶片項目上作出了大量投入,但vivo卻明確地表示,他們不會自己造手機 SoC 主晶片,也不會自己「流片」(即晶片設計本身和生產工序)。

    不會自己流片,這並不代表他們的晶片項目就很「克制」。

    vivo 在晶片項目上,與友商一樣野心勃勃,同樣可能在其他長賽道上佈局晶片。但對於 vivo 來說,晶片其實只是一個單純的硬件載體,光有自研的晶片,根本無法為消費者帶來什麼效益;只有把晶片與通過消費者洞察得出的核心算法結合,才能提升消費者的體驗。

    沒有對消費者的洞察,就沒有自研算法。

    但沒有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自研算法,晶片再強也沒用。

    所以,自研晶片並不應該是目標,而是手段。去年推出的vivoX70系列,就是要針對手機拍照,重點強化。而自研的的專業影像晶片——V1晶片,在算力、功耗上,最大程度提升了手機的影像性能。

    舉例說,夜景視頻是挑戰很大的一個拍攝場景,想在晚上拍出一個好看的視頻,一般的做法有兩個,一個辦法是提高進光量,另一個方法是拉長曝光時間,但是第一種辦法會導致視頻裏面出現很多噪點,第二種辦法會影響視頻的流暢度。而X70 Pro系列藉助高性能、低功耗的 V1 晶片的幫助,讓夜間視頻拍攝既足夠清晰、也足夠流暢,因此受到了很多消費者的歡迎。

    沈煒說,vivo要一切工作以用户為核心展開,用心去了解用户,回到各種場景去洞察和研究用户的真實需求,真正解決用户所關心的問題,定義好滿足用户需求的產品。為了把用户的體驗真正滿足好,要始終以用户為思考的原點與覆盤的終點,不僅在用户的基線需求上確保滿足,也要在用户能顯性感知的黑科技賽道上持續給用户帶來驚喜,還要在支撐品牌心智的長賽道上堅持不懈的投入和持續引領。這樣才能有的放矢的去解決問題,去大幅提升產品力,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確保每一款產品成功的確定性,從而搶佔用户心智高點,真正實現用户NPS(淨推薦值)的良性循環。

    而 V1晶片在夜景拍照這個場景,vivo無疑嚐到了以用户為導向的甜頭,長期投入,黑科技紛紛登場,成為搶佔高端用户心智的突破口。

    最具挑戰的一年

    2022 年,是 vivo 成立的第27 個年頭,也是 vivo X 系列產品的第十年,儘管 vivo 登上國內手機市場的頂峰,但他們在 2022 年仍然面對着嚴峻的挑戰。在vivo 年會上,沈煒致辭時承認:

    「我們看到疫情影響下全球經濟低迷,手機行業競爭激烈,用户需求與時俱進,2022年,將是智能機時代最具挑戰的一年。」

    要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要打造一件偉大產品,並非朝夕之功,需要企業抵抗一切的誘惑與恐懼,專注於用户的需求。猶其在當下手機行業的「多事之秋」,更是如此。剛登頂的 vivo 能否堅持着應走的道路,繼續守着這個第一的位置嗎?

    時間將會給出最好的答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