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以史為鑑,美聯儲加息周期利空油價?

    以史為鑑,美聯儲加息周期利空油價?

    北京時間周四凌晨,美聯儲利率決議較為鷹派,暗示「很快」加息,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盪。

    美聯儲3月加息板上釘釘

    美聯儲FOMC聲明顯示,資產購買將在3月初結束,很快就會適當地提高聯邦基金利率,並在加息後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將通過再投資途徑進行。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將在3月份的會議上提高利率,且不排除在每次會議上都加息的可能性,將在第一次加息後至少召開一次會議來就資產負債表做決定。鮑威爾指出,通貨膨脹仍然遠遠高於其長期目標,他傾向於提高PCE通脹預測。

    美聯儲FOMC發表聲明後,美聯儲基金期貨仍暗示2022年將加息4次。美聯儲3月加息的概率接近百分之百。

    油價不跌反漲

    消息公布後,金融市場大幅震盪,美股迅速回落,美元和美債收益率迅速走高,不過油價並未受到太多影響,在短暫的下跌後就開始反彈,最終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和WTI原油期貨收盤再次大幅上漲,漲幅均超過2%,布油一度觸及90美元/桶。

    市場普遍觀點是,如果美國上調利率,美元會隨之走強,進而對以美元計價的油價有所打壓,然而歷史的結果似乎並非如此。

    加息周期內,油價大多上漲

    和大多數人所猜想的美聯儲加息將會抑制油價不同,在歷史上多個美聯儲加息周期內,油價均是上漲的。我們總結了自1994年以來美聯儲四個加息周期內油價的表現:

    第一個加息周期

    時間:1994年2月4日- 1995年2月1日

    加息次數:7次

    加息幅度:300BP

    過程:由於經濟過熱和對通脹的擔憂,中美聯儲先是小幅試探性加息0.25%三次,隨後提高每次的加息幅度至0.5%,最終將基準利率從3.25%提高至6%。

    加息周期內油價表現:從15.92漲到18.52(參見下圖紅色部分),漲幅達16.3%。

    加息周期前2個月油價表現:從15上漲至16(參見下圖黃色部分)

    WTI原油走勢圖,來源:Investing.com

    第二個加息周期

    時間:1999年6月30日- 2000年5月16日

    加息次數:6次

    加息幅度:175BP

    過程:在經歷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之後,美國通脹水平開始上升,聯儲基準利率從4.75%提升至6.5%。

    加息周期內油價表現:從18.45漲到29.73(參見下圖紅色部分),漲幅達61%

    加息周期前2個月油價表現:從18.72下跌至18.44。(參見下圖黃色部分)

    WTI原油走勢圖,來源:Investing.com

    第三個加息周期

    時間:2004年3月31日- 2006年6月29日

    加息次數:17次

    加息幅度:425BP

    過程:2003 年下半年經濟強勁復甦,需求快速上升拉動通脹和核心通脹抬頭,聯邦基準利率從1%提升至5.25%。

    加息周期內油價表現:從36.24漲到73.52(參見下圖紅色部分),翻了一倍。

    加息周期前2個月油價表現:從32.87上漲至36.25。(參見下圖黃色部分)

    WTI原油走勢圖,來源:Investing.com

    第四個加息周期

    時間:2015年10月28日- 2018年12月19日

    加息次數:7次

    加息幅度:175BP

    過程:2015 年底以來,美國經濟復甦跡象明顯,為了避免在超低利率環境持續時間過長以及可能的經濟過熱,美聯儲開啟新一輪的加息周期,基準利率從0.25%上調到2.5%。

    加息周期內油價表現:從43.44漲到47.2(參見下圖紅色部分),漲幅8%。

    加息周期前2個月油價表現:從42.68上漲至43.2。(參見下圖黃色部分)

    WTI原油走勢圖,來源:Investing.com

    總結

    由此可見,在美聯儲的加息周期中,油價基本都處於上漲狀態。假如美聯儲在3月加息的話,我們目前離加息還有兩個月時間。從歷史上來看,加息周期前兩個月油價也是漲多跌少。

    注意,以上分析都是從長期走勢來看的,不作為短線判斷的依據,而且影響油價的因素不僅僅是美聯儲和美元,還有地緣政治局勢、OPEC+產油政策等,不可一概而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