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掘金冰墩墩產業鏈:工廠、二道販子、微商和山寨貨

    掘金冰墩墩產業鏈:工廠、二道販子、微商和山寨貨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瞬間成了頂流。

    2月4日冬奧會開幕當天,有超過百萬人湧入奧林匹克天貓官方旗艦店,搶購冰墩墩的周邊產品,鑰匙扣和紀念徽章等瞬間秒空,為了避免囤貨,官方規定每個ID限購2個,但這樣也沒能緩解冰墩墩一直缺貨的局面。

    更多人將希望傾注於萬能的朋友圈,有人在求購冰墩墩,而另一撥人則在賣冰墩墩。

    已成頂流的冰墩墩「一墩難求」,購買熱情疊加稀缺性,供需關係失衡,成了生產工廠、二道販子、山寨品幾方之間的博弈和商機。

    雖然,奧運特許商品有一套完善的特許經營體系,即從知識產權的確立、歸屬,到IP的授權、商業產品開發以及銷售,有一套成熟的流程。但是,在誘人的利益面前,生產工廠、供應鏈、中間商、二手市場、山寨等各方力量也在潛行其中,甚至形成了隱形的地下市場。

    1

    工廠產能跟不上,渠道商加價,微商借勢營銷

    冰墩墩成為財富密碼,而上游的源頭生產工廠,則好比新款印鈔機。

    「加急、加急、加急!」

    這是一家獲得授權生產的工廠負責人陳勝最近聽到最多的兩個字,陳勝告訴Tech星球,現在已經不單獨對接個人賣家了,基本上都是零售店的渠道才能提前預約到一批貨 ,如果真的要購買,500個以上才考慮納入流程,但還要先緊着大賣家來。

    陳勝所在的工廠,初五就緊急召回工人開工,已經三班倒生產冰墩墩和其他冬奧周邊產品。「其實這類產品產量很小的,之前一天就產幾百個,現在比較火爆,已經新開了兩套模具,但一天產能也就上千,還是供不應求的狀態」,陳勝說。

    陳勝表示,自從放出自己有冰墩墩的資源後,微信已經被加爆了,現在有200多位客户,由於短時間內加好友過多,新來的客户添加時,微信被提示「謹防詐騙」。

    目前,市面上最暢銷的款式是冰墩墩20 cm毛絨玩具和8 cm手辦款,官方售價分別為192元和88元。而等資源轉到渠道商手中,價格輕鬆翻了幾倍,25cm冰墩墩毛絨玩具為432元/個,雪融融為224元/個,預計3-4月發貨;而手辦款,該工廠直銷的渠道標價129元,高出50元左右。頁面顯示,該款已經賣出4萬多件,預估將獲利超過200萬元,而且「不退不換」。

    另一位能接觸到授權工廠的相關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很多做跨境貿易的賣家很有實力,會提前對接好工廠端的資源,然後大量囤貨拿到外網電商上售賣,除國內爆火的鑰匙扣和手辦外,紀念徽章、文化衫等在國外更好賣。

    另一家主要生產黃金、鑽石的生產工廠,也宣稱在今年獲得了授權。Tech星球第一次詢問時,該工廠表示沒有排期,之後幾天多次詢問,該廠商都表示要等,一天晚間突然向Tech星球表示,有一批貨,為獲獎運動員同款的金色冰墩墩,「奧組委指定供應商,80克銀,500克銅,每件產品均可打奧組委LOGO」,價格2699元。

    沒過多久,該廠家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批貨已被浙江一位客户全都訂走了,一共500個,前後時間不超過3 分鐘,冰墩墩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據悉,北京冬奧會特許生產商共29家,特許零售商總計58家。北京冬奧組委在全國範圍內開設了特許零售店190多家,先後開發了16類、共5000餘款特許產品。

    29家工廠,幾乎都在夜以繼日地加班加點,因為誰也不知道,這股熱潮還會持續多久, 前述人士還告訴Tech星球,2019年11月2日,冰墩墩和雪容融正式首發,很多工廠那時就已經取得了授權資格,工廠取得授權資質是4年2000萬左右授權費,所以,工廠也要加緊生產擴大銷路。

    而在真真假假的授權工廠之外,有人瞄上冰墩墩來牟利,也有人借勢冰墩墩營銷。

    一個微商團隊老師教學員利用冰墩墩作為引流產品,伊利、安踏等品牌已經在直播間推出了購買直播間產品參與冰墩墩抽獎等活動,該微商採用關注公眾號可獲取冰墩墩限時秒殺資格的方式,幾天內已加滿了4個500人的微信群。

    似乎沒人想放過這波掘金的好時機。

    2

    二級代理、炒鞋黃牛湧入炒冰墩墩

    從冬奧會開幕至今,冰墩墩出圈也不過四五天時間。但很快,冰墩墩不僅成為二手市場的新寵,相比對接工廠的大渠道商,微信裏已出現不少專門的二級代理和想蹭上熱度的炒鞋黃牛。

    周利便是在朋友圈賣冰墩墩的,同時招二級代理。和其他微商一樣,做他的代理不需要囤貨,一件代發,定價權也在自己。「鑰匙扣,我在朋友圈賣158元一個,給代理的價格是128元,能賣多少錢在他自己。」

    目前,周利朋友圈賣冰墩墩公仔、鑰匙扣、掛件以及擺件四樣,除了鑰匙扣,其他都是現貨。相比而言,周利的價格漲幅並不算誇張。他朋友圈的20cm 冰墩墩公仔套裝價格500元,鑰匙扣為158元。相比288元的發售價,公仔的價格漲了近一倍,鑰匙扣價格則漲了兩倍多。

    但周利並未透露自己的拿貨價格。他向Tech星球表示,有親戚在工廠工作,所以可以拿到大量的貨。對於具體的授權工廠名稱,周利並未透露,只是強調親戚在的企業在河南、深圳都有工廠,「我的貨都是工廠原單,有防偽碼,支持驗貨。」

    為了規避風險,周利並不建議手下的代理們走第三方平台接單,而是走微信或者QQ。目前,周利的兩個代理都是通過微信賣貨。

    相比囤貨,周利也建議代理們一單一單走量。「如果你囤的話是可以量大從優的,但我們目前一百單以上就接不了,一次性拿不出那麼多東西。」

    周利實際上並不是「老微商」,是剛大學畢業沒兩年的95後。這也是周利第一次真正意義上做微商,招代理。他一天能賣出近30個鑰匙扣,「公仔問的人最多,但沒什麼人下單。」

    不止是「量大從優」的微商,還有專業的炒鞋户、甚至美妝代購,也一湧而入。沒辦法做到貨全的他們,選擇主攻最熱門的公仔。

    朋友圈一直在發球鞋的林洋,2月7日這天的朋友圈全部是冰墩墩:「大量回收,什麼都要」「出一套現貨」。

    和那些所謂「有渠道」的微商不同,炒鞋户的部分貨源來自C端散户,先大量回收,再高價賣出,賺差價。因此,和其他渠道相比,炒鞋户對冰墩墩周邊產品的定價相對更高。最熱的20cm冰墩墩公仔套裝,林洋已經喊出1200元的高價,而發售價58元的鑰匙扣,要賣299元。

    「我就是狂收貨,有什麼都收。有的人是去年買的準備送人的,沒想到火了,就都賣給我了」,林洋表示。至於真假問題,林洋甚至都沒有考慮過,「這個不會有假吧?真假我也分不清,反正都有防偽碼。」

    不止是林洋,另一個炒鞋户也開始炒冰墩墩周邊產品,他告訴Tech星球,朋友圈的同行、甚至美妝代購都在回收冰墩墩周邊商品。經驗告訴他們,只有20cm的公仔具有一定收藏價值,能有爆發潛力。儘管朋友圈宣傳全部都要,但實際上林洋手上只有多套20cm的冰墩墩套裝公仔。

    混跡鞋圈多年的炒鞋户,也能判斷出冰墩墩的「生命周期」。2月8日,林洋的朋友圈廣告就已經回到收球鞋和泡泡瑪特潮玩的廣告宣傳了。

    他們知道冰墩墩的火爆並不會持久,但面對突然而來的頂流和商機,他們還是選擇加入,也想從中分得一杯羹。

    3

    「沒貨的找義烏」,山寨貨2元一個

    據山西證券預測,整個冬奧會周期,特許商品收入將突破25億元。

    一個IP火爆之後,隨之而來便會有各方勢力湧進來掘金。除了黃牛、炒鞋炒潮玩的二級代理、微商代購,義烏小工廠也跑步進場了。

    「現在壓力給到了義烏」,「有貨的被賣空、沒貨的找義烏……」,網友們就「一墩難求」這樣調侃。沒想到,義烏小工廠真的用三天時間連夜推出了冰墩墩山寨版。

    一位義烏冰墩墩鑰匙扣批發商告訴Tech星球,他手裏有兩類不同工藝的冰墩墩鑰匙扣商品,一種是立體的硅膠注塑工藝,批發價5元,7天出貨;一種是亞克力數碼印工藝,批發價2元,7日晚上才出樣品,3天出貨。兩類商品均為1000個起訂,並且需要現金拿貨。

    圖片

    除此之外,他們還接受定製,可以指定商品具體款式,也可以修改款式,但門檻比較高,至少需要兩三萬個以上的訂量。

    冰墩墩相關商品屬於冬奧特許商品,生產及銷售須經過冬奧組委會許可授權,然而義烏的這些小工廠顯然沒有獲得授權。

    上述義烏批發商自稱是「二道販子」,但他同時強調,他屬於第二道,僅次於工廠原貨。他從朋友工廠拿貨,5元一個的鑰匙扣,他拿貨價是4.5元,自己大概有10%的利潤。而工廠生產這種鑰匙扣,成本不過1-2元。

    「二道」之外還有「三道」「四道」,但每經過一手,價格就要再加上不少,據另一位義務商家介紹,同樣的鑰匙扣相比「二道商家」,已經達到18元每個,而且僅接受集中採買,100個起售。

    無論是生產方,還是經銷商,大家都清楚商品是否合法。「沒有授權,這是山寨貨,你懂的。要有授權的話,哪有這個價格。」

    而為了拓展客源,也有相似的義烏貨源出現在了某拼購電商平台上,售價比官方售價低10元,在詢問是否為正品時,該商家表示:「同款商品,包裝和樣子一摸一樣。」

    浙江一墨律師事務所律師陳特告訴Tech星球,冬奧吉祥物版權一般在奧組委,這些行為都是構成著作權侵權的,權利人可以維權,可以向當地的市場監督部門投訴、查處,權利人也可以提起著作權侵權訴訟。

    這一場掘金狂歡,還能持續多久?公示訊息顯示,奧運零售店的許可銷售期限到2022年9月30日,也就是說,只要耐心等待,「一户一墩」「一家一融」不難實現。所以,一旦供需關係恢復正常,圍繞這條產業鏈上的各個角色,自然會遁形匿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