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56家中概股自高位僅剩一成市值!哪些公司有可能回港上市

    156家中概股自高位僅剩一成市值!哪些公司有可能回港上市

    中概股連續下跌的慘烈程度肉眼可見,一組來自中概股的數據,就更令人觸目驚心。

    據財聯社星礦數據,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共有323家。這323家中國上市公司在今年3月前9個交易日裏,共蒸發3260.9億美元市值,摺合人民幣超2萬億。

    春日來臨,對過去近一年處境艱難的中概股而言,2022年3月依然是難熬的「寒冬」。受地緣政治、貨幣政策與美聯儲議息影響,中概股在1、2月份努力修復的估值再度宣告失敗,甚至不少公司股價自高位也幾乎「清零」。

    重錘來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預摘除清單」,3月10日,5家已經披露年報的中國企業包括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以及和黃醫藥登上此清單。一張清單的影響逐步擴大,從個股蔓延到中概股和整個港股市場。

    9天跌掉一個茅台

    近半數公司自高位跌超九成

    2022年3月的中概股表現,足以再一次被資本市場銘記。

    據財聯社星礦數據,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共有323家,在3月份前9個交易日平均每個交易日蒸發2300億人民幣。

    這種下跌是何種概念呢?

    打個比方來看,截至3月14日午間休市,貴州茅台市值為2.17萬億人民幣,中信證券市值為2555億人民幣,這就相當於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每天約跌掉一箇中信證券的市值,9天跌掉一個茅台的市值。

    根據財聯社星礦數據,323家在美上市中概股當中,以上市後股價最高點與3月11日收市價計算,156家公司的股價跌幅達到了90%及以上,佔比達48.29%。

    當中,有不少我們耳熟能詳的企業。

    房多多2020年6月股價高位47.06美元,3月11日收報0.31美元;

    趣頭條2018年9月最高見159.7美元,3月11日收報1.12美元;

    51Talk 2020年3月最高35美元,兩年之後低見1.1美元;

    36氪2019年11月股價高見13美元,2022年3月11日收報0.64美元;

    霧芯科技股價最高29.51美元,目前最新股價為1.49美元;

    愛奇藝股價最高達44.2美元,最新股價2.78美元;

    老虎證券股價高點為去年2月的36.72美元,上周五報收3.16美元。

    這156家股價幾乎「清零」的公司背後,每家的故事都能說上一整夜,他們的經歷匯聚成了中國企業出海時代的一條洪流。

    期間,每家公司都有辛勞付出,有高光時刻,但現在無疑進入了漫長的修復和等待。

    另外,據財聯社統計,32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以3月11人收市價計,有209家公司股價自高位下跌超80%,股價下跌超八成公司佔比達64.5%。

    當中包括騰訊音樂、中國人壽、自高位跌去89%;水滴、滴滴、嗶哩嗶哩自高位跌去88%;貝殼、富途自高位跌去87%;搜狐、唯品會、微博、天演藥業等自高位跌去85%。

    股價自高位下跌超一半的公司則多達262家,佔比為81.1%。可是,只有32家公司的股價自高位下跌在10%及以下,佔比不足十分之一。

    以截至3月11日收市的3月累跌市值排列,323家中概股當中,阿里巴巴以501億美元市值跌幅排名第一,股價自高點蒸發73%。另外,京東、台積電和拼多多3月市值分別跌去367.7億、290億與247億美元,股價自高位蒸發分別達55%、28%與84%。

    對於剛剛在港交所「團聚」的新能源汽車三巨頭小鵬、蔚來與理想來說,他們的3月美股市值分別蒸發115億、113億與85億美元,股價自高點跌幅分別為68%、74%與50%。

    已登上「預摘除名單」的5家中國企業,除盛美半導體外,另外4家企業3月市值跌幅均在中概股中排名前30。當中,百勝中國市值蒸發最多,達61.9億美元,百濟神州、再鼎醫藥與和黃醫藥市值分別蒸發50.1億、24億、17.6億美元。

    中信建投:

    此次回調與基本面關聯不大

    這次中概股面對的市場憂慮比之前都更大。自3月10日美股盤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將5家中概股公司納入「預摘牌名單」,對中概股退市風險的擔憂很快傳導到市場當中,並不斷在港美股市場發酵。

    中信建投陳果表示,這主要是因為中概股主營業務在國內而在美國上市的特殊性,股價易受國際形勢的影響。

    2022年3月10日中概股的集體深度回調為情緒面因素推動,主要因為美國「預退市名單」的公布挫傷了部分投資者對於中概股未來走勢的信心。

    中信建投認為,中概股整體上基本面並未出現較大問題,相關財務披露問題並非新的事件,此次回調更多是受到俄烏地緣衝突影響引發情緒波動。

    中概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等狀況並未發生大的變化等因素,因此短期存在反彈空間,還需進一步跟蹤國際形勢的變化如中美監管層就財務披露細則等溝通和合作進展。

    中信建投將3月10日的379家中概股,按照PE分為八組,第一組為PE最高組,最後一組為PE最低組,分別計算組內漲跌幅中位數。

    結果顯示,PE值和漲跌幅並無明顯的負相關性。PE值居中的企業跌幅最小,可能因為受到的關注較少。PE值最高的一組和最低的一組跌幅大致相當,這初步表明此次股價回調與基本面的關聯不大,主要是情緒面引起的。

    美方監管每次舉措都會引起中概回調

    陳果還提到,近期的市場走勢更多地受國際形勢和政治關係驅動,中概股的中長期股價邏輯還是由業績表現主導,由於美國股市有融券賣出交易機制,短期的負面情緒面因素會引起股價波動劇烈。

    中美監管雙方對於中概股會計底稿審核方式的爭論早在2013年就開始了,2020年開始愈演愈烈,且每次美方的應對舉措都會引起中概股的回調。

    2011年,美股出現中概股財務事件。當年20多家中概股公司的審計師或是提出辭職或是曝光公司的財務問題。當時,有超過100家中概股企業面臨美國證券監管部門、財務審計部門、海外對沖基金的質疑。

    2020年「瑞幸咖啡」事件再次引發信任危機,美國財政部推出《關於保護美國投資者防範中國公司重大風險的報告》,建議對來自中國的公司提高上市門檻,加強訊息披露要求,強化投資風險提示。

    2021年3月24日美國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同意執行在美上市公司不受外國政府控制的法律,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外國公司將被逐出美國股票交易市場。當時多隻中概股如愛奇藝、B站、蔚來汽車等受此影響出現大幅回調。

    2022年3月10日,SEC公布名單強制要求按照美國法律審計中概股上市企業的會計底稿。會計底稿是上市公司最底層、最基礎的財務數據。投資者通過公司披露的財務數據來了解公司經營和財務重要情況。

    美國監管此次要求能夠審計中概股公司的會計底稿,從而從根源上杜絕財務造假事件。但對於上市公司而言需要符合新規審計要求,需投入更多的成本,同時涉及公司相關商業機密等數據安全問題。

    哪些中概股最有可能回港上市?

    中信建投更認為,美國新規審計的要求會對所有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都會產生影響,會造成中國概念股加速回國上市的步伐,而其他國家在美上市企業,將會考慮從美國以外的市場上市募集資金,進而催化國內國際板的推出和香港股票市場的擴容。

    有多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符合回港上市的條件呢?

    據招商證券國際統計,目前在美上市的280家中概股中,未來兩年可達到在香港進行第二上市要求的公司約有36家。

    而中金也標出60家在美上市且滿足回歸港股條件的公司,60家中又包括35家當前已符合條件的,及25家公司可能在未來3-5年內滿足條件的公司。

    中金還表示,雖然有197家公司目前看來未能滿足回港上市條件,不過其市值佔比僅有9%左右,整體佔比不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