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暴跌10萬億 港股科技股見底了嗎"賣蘋果賣巴菲特"買騰訊 什麼信號

    暴跌10萬億 港股科技股見底了嗎"賣蘋果賣巴菲特"買騰訊 什麼信號

    港股市場正在經歷「至暗時刻」,本周前兩個交易日,恒生指數接連重挫,兩日跌幅超10%,連續跌破20000點、19000點關口,科技網路板塊成為殺跌重災區,恒生科技指數14日的跌幅達11%,創歷史最大單日跌幅,騰訊控股2日重挫19%。2021年1月至今,恒生科技指數的30只成份股的總市值合計蒸發已經超過10萬億港元。

    面對這一輪科技股的拋售潮,堅定看好中國新經濟的投資者仍在抄底、補倉。3月14日、15日盤中,被稱為「中國巴菲特」的段永平連續表態,計劃賣出巴郡B股以及蘋果,用來抄底騰訊;另外,多隻跟蹤恒生科技指數的ETF總份額逆勢大增。

    那麼,站在當前時點看,中國網路巨頭的政策、經營與估值風險是否已經充分釋放?市場是否反應過度?

    單日暴跌11%,科技股再遭拋售潮

    科技股的拋售潮,仍在繼續。

    3月15日,港股的科技網路板塊再遭重挫,截止收盤,跌幅達8.1%,再創歷史最低收盤點位,其中騰訊控股股價跌破300港元/股,全天跌幅超10%;阿里巴巴亦大跌超10%,續創歷史新低。前一天,港股的科技板塊已經遭遇了一輪拋售,恒生科技指數單日跌幅高達11%,創歷史最大單日跌幅。本周以來,恒生科技指數的30只成份股的總市值合計蒸發超2萬億港元。

    其實,自2022年開年以來,全球科技股似乎集體進入「寒冬」,一直跌跌不休,恒生科技指數的年內跌幅已達到38.8%。

    將時間周期的起點拉長至2021年1月,當時是香港科技板塊的高光時刻,恒生科技指數一度突破1萬點,騰訊、美團、京東等網路巨頭股價均創新高。隨後的一年多時間,科技板塊持續遭遇資金拋售,恒生科技指數較歷史高點的累計跌幅已超68%。

    具體到個股而言,2021年1月至今,阿里健康、嗶哩嗶哩、平安好醫生、快手、京東健康等的最大回撤幅度超75%,美團、阿里巴巴港股的最大回撤幅度也超過70%,騰訊控股的最大跌幅也超過54%。

    其中,在這一輪大跌前夕,美團一度是港股第五大市值公司,其總市值一度高達25202億港元,僅次於騰訊、阿里、工商銀行和招商銀行,截至3月15日收盤,美團市值已跌至6505億港元,累計蒸發高達18697億港元。

    另外,據Wind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今,香港恒生科技指數的30只成份股的總市值合計蒸發已經超10萬億港元。

    同樣具備新經濟科技屬性的中概股,亦是同樣的命運。

    2021年初以來,大部分中概股跌幅巨大,甚至部分中概股累計跌幅已超過90%,粗略推算,中概公司從2021年高位的市值累計縮水超過1萬億美元(摺合人民幣超6.3萬億元)。

    其實,2022年以來,全球的科技股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拋售潮,美股的高估值科技股也未能倖免。據法國興業銀行的Andrew Lapthorne提供的數據顯示,納斯達克3000多隻成分股中,近三分之二的股票較52周的高點至少下跌了25%,近43%的公司損失了一半以上的市值,近五分之一的股票跌幅超過75%,成為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跌幅。

    以美元計算,自去年11月的峰值以來,以科技股為主的市場已累計損失超過5萬億美元的市值,這也導致全球大部分科技富豪的身價遭遇了不同程度地縮水。據彭博社統計,自2022年以來,全球最富有的500人總計損失一度超過8000億美元。

    誰在越跌越買?

    面對這一輪科技股的拋售潮,堅定看好中國新經濟的投資者仍在抄底、補倉。3月14日、15日盤中,被稱為「中國巴菲特」的段永平連續表態,將賣巴郡,繼續抄底加倉騰訊;另外,多隻跟蹤恒生科技指數的ETF總份額逆勢大增。

    就在前一天,段永平已經表態,將加倉騰訊,其表示:「這個禮拜五有一批145的蘋果的put到期,很久以前賣的。這筆錢出來可以考慮放一半在騰訊上。」

    近2日,騰訊股價連續遭遇大跌,2日累計跌幅接近19%,年內跌幅已高達32.8%,這在騰訊歷史上是非常罕見的,其最新總市值已跌至2.86萬億港元。

    此前,段永平曾公開披露了加倉騰訊的計劃:「股價每掉10%,加一次倉。」但他解釋稱,當前騰訊佔其倉位比重「非常低」,目前對他的吸引力不足以賣出其他倉位去換,因此只以9%-11%的下跌幅度為加倉標準,但股價若「再掉幾次就要認真想想了」。

    抄底騰訊、阿里巴巴的陣營中,不乏海外投資大佬、機構。第三大海外中國股票基金——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該基金大幅加倉了騰訊控股,增持幅度達100%,持倉市值為7.37億美元,網易、阿里巴巴等持倉未變。

    另外,「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對阿里巴巴的配置也非常堅決。其在2021年第一、三、四季度連續抄底阿里巴巴,目前累計持有阿里巴巴60.2萬份美國存託憑證(ADR)。

    今年2月中旬,查理·芒格在 Daily Journal 年會上談及為何選擇投資中國時表示,在中國投的每一塊錢都更有優勢。他們所投資的公司相對於競爭對手更強,價格卻更低。

    另一股逆勢抄底的資金,來自於基民,正在持續買入跟蹤中國科技網路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

    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14日,中概網路ETF的總份額為354.4億份,比年初時增加了85.6億份,增幅超31.8%。按區間成交均價估算,今年以來約有102億元資金淨流入中概網路ETF。

    另外,華夏基金旗下恒生科技指數ETF、華泰柏瑞基金旗下恒生科技ETF的基金份額攀升也很快,今年以來,這2只ETF的基金總份額分別增加了70億份、27.3億份。

    隨着港股的持續大跌,南向資金也加入了抄底陣營。據Wind數據顯示,3月145日,南向資金淨流入93.84億港元,創出年內單日淨流入新高,年初至今累計淨流入已超過880億港元。其中,超跌的科技股是南向資金買入的重點,以騰訊為例,年初以來,港股通持有騰訊股票數量增加了2632萬股;另外,港股通對美團的持倉也增加了1.09億股。

    至暗時刻何時過去?

    相較於2021年1月的高點,恒生科技指數的累計跌幅已超過68%,30只成份股的總市值相比最高點已累計蒸發超10萬億港元,不可謂不慘烈。

    站在當前時點看,中國網路巨頭的政策、經營與估值風險是否已經充分釋放?市場是否反應過度?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現在的交易,已經跟基本面沒有關係了,大家都在準備一個最差的預期(有些資金在拋售),現在已經不是說基本面有多強或多弱,因為現在市場完全是被情緒左右的。

    海通國際認為,網路行業未來能否實現困境反轉還需進一步觀察政策的落實,不過目前網路行業監管層面已經開始出現一些積極信號。

    3月15日,據彭博報道,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表示,該委員會正與中國監管部門保持積極溝通,近期已多次舉行會談,雙方致力於達成一份合作協議,以便其能夠檢查在美註冊的中國內地及部分從事內地業務的香港審計師事務所。

    PCAOB進一步表示,願意與中國政府部門保持合作關係,採用目前其與數十家其他國家或地區之間類似的合作方式開展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和調查。

    另外,一位專注港股投資的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也表示,當前港股市場風險釋放比較充分,恒生科技指數已經處於問世以來最低估值區域,市場對風險的反應或許過度了。

    以騰訊為例,截至最新收盤,騰訊的PE(TTM)已降至12.35倍,已經是十年以來的最低估值,甚至是騰訊上市以來的最低水位。

    除了政策、估值,網路企業內生的增長動力也是決定股價走勢的關鍵因素。

    反觀騰訊的業績,由於騰訊尚未披露2021年年報,因為以其發布的2021年三季報為例,騰訊在去年第三季度營收1423.68億元,市場預估1454.1億元,按年增長13%;第三季度淨利潤395億元,市場預估326億元,按年增長2.5%。有機構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受監管等因素的影響,2021年騰訊的淨利潤增速有所下滑,但營收仍保持較高的增長,未來隨着監管政策趨緩,騰訊逐漸適應監管環境,大概率仍將重新回歸增長。

    其實,對於中國新經濟的監管政策,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或許是一次正常回歸,網路與新經濟作為新興業態,前期適當政策寬鬆有利於行業發展,目前行業已發展成熟,且監管層對於數字經濟的理解亦進一步加深,近期網路監管加強是此前監管缺位的正常回歸,市場潛在的影響反應過於悲觀。

    華泰證券也認為,2021 年中國網路板塊監管趨嚴在短期內對板塊估值及業績產生了壓力,但監管並非旨在限制網路發展,而是為網路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更清晰指引。

    反觀大洋彼岸的美國,對科技網路巨頭的監管一直都非常嚴苛,在適應監管節奏之後,美股的科技網路巨頭的經營業績,大部分都重新回歸正增長。

    因此,市場資金對中國科技網路巨頭的未來業績增長的擔憂,或許過於悲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