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明顯分歧:南下資金買不停 港股ETF份額持續縮水 一行業最吸金

    明顯分歧:南下資金買不停 港股ETF份額持續縮水 一行業最吸金

    港股通延續越跌越買局面

    4月份以來,全球資本市場依然延續此前震盪走低的行情,截至4月15日(港股因休假截至14日),A股上證指數和香港恒生指數本周跌幅均超過1.5%,其中恒生指數近五周以來表現最差。

    從港股通來看,近2周依然處於越跌越買的階段,上周小幅淨流入,本周淨流入56.36億港元。相比之下,陸股通偏謹慎,上周淨流出65.57億元,本周淨流入額低於30億元。

    4月以來成立港股主題基金僅2只

    以基金成立日為統計口徑,進入4月份以來,基金髮行速度明顯放緩,本周(4月11日至4月15日)新成立基金13只,周度發行數量年內最低;本周發行規模合計140億元左右,較上一周按月增加兩成以上,但較上上周下降五成以上。

    與此同時,港股主題基金髮行也遇冷。4月份港股主題新成立基金僅2只,分別是4月8日成立的華泰柏瑞中證港股通高股息投資ETF,以及4月1日成立的浦銀安盛中證滬港深消費龍頭ETF。

    目前處於認購階段的新發基金中,港股主題基金的數量也不多,僅5只左右,包括恒生前海恆源嘉利、招商中證滬港深500醫藥衛生ETF等。

    多隻港股主題ETF份額連續3周縮水

    與港股通相比,借道ETF佈局港股市場的資金偏謹慎。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本周ETF合計淨流入超300億元,近五周以來最高,同期份額合計增加超180億份;不過近百隻港股主題ETF(以包含港股的ETF為統計對象,下同)呈現小幅淨流出局面,份額小幅縮水,此前3周持續縮水,出逃跡象明顯。

    具體來看,近3周份額持續縮水的港股主題ETF有10餘隻,大多數為近2年成立的新基金或次新基金,寬指數基金數量佔比較高。華夏恒生ETF、南方恒生中國企業ETF本周份額縮水超1000萬份。

    易方達恒生H股ETF本周份額縮水達到800萬份,該基金份額已連續4周縮水,累計縮水超5億份,同期資金合計淨流出超過4.5億元,淨流出額居港股主題ETF之首。其重倉前20股中,快手、阿里巴巴、小米集團等公司本周跌幅超過5%。

    富國中證港股通網路等基金

    連續3周份額逆勢增加

    事實上,恒生指數當前估值僅10倍左右,與近十年市盈率中位數基本持平,在全球重要資本市場處於低位,港股因此被認為是價值窪地。多位明星基金經理、經濟學家等專業投資者公開表示看好港股,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就認為,中概股和港股實際已經超跌。

    在不少基金遭贖回的同時,部分資金持續抄底。數據寶統計,本周份額增加的港股主題ETF超過15只。博時恒生醫療保健ETF本周增加超1億份,工銀瑞信中證滬港深網路ETF、富國中證港股通網路ETF增加超過1000萬份,前2只基金本周淨值均下跌2%以上。

    從更長時間來看,包括工銀瑞信中證滬港深網路ETF、富國中證港股通網路ETF在內,還有易方達中證香港證券投資主題ETF等基金份額連續3周增加。

    網路ETF最「吸金」

    巨頭美團獲港股通加倉

    從行業來看,醫療、網路、科技等主題基金獲追捧,其中網路主題基金不少於5只,這些行業公司此前均經歷了大幅調整,多股估值大幅回落至歷史低位。業內人士表示,網路行業中長期仍具有較大的成長空間,其創新能力強,邊際成本低,網路企業相對較少受到地域限制且擁有較大的網絡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網路股同時獲南下資金扎堆買入。從網路主題ETF成份股中的港股通標的來看,本周獲港股通加倉股居多,心動公司、新東方在線、中手遊、美圖公司加倉幅度均超過0.4%;網路巨頭美團-W獲加倉0.22%,此前一周也是加倉狀態。

    這些公司開年以來跌幅均超過10%,其中提供遊戲服務的心動公司股價跌超40%,美團-W股價下跌近30%,當前市值近9600億元;中國軟件國際股價下跌超28%。這3家公司均是包括工銀瑞信中證滬港深網路ETF等多隻港股主題ETF成份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