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估值跌穿中美貿戰底部 阿里估值不再破底成亮點│巨子股評

    騰訊估值跌穿中美貿戰底部 阿里估值不再破底成亮點│巨子股評

    自從中國強力監管後,中資科技股便不斷沉底,有「科技股女股神」之稱的Cathie Wood更表示,由於中國政府正收緊對科技行業的監管,中資科技股估值下調未完結。不過,從估值上看,騰訊(0700)、阿里(9988)經已跌至吸引水平,長線投資價值顯現。

    Cathie Wood指,從估值角度來看,中資科技股估值已出現調整,估值很可能會持續於低位,並有機會繼續下跌,而旗下Ark Innovation ETF(ARKK)基金持有的中資科技股比重已由2月時的8%,減持至不足1%。

    事實上,自從去年6月科技股彈起,騰訊由410.4元起步,最多升至775.5元,升幅達89%。現時自高低位計,最多回落約34%。值得留意的是,跌至目前542.5元,騰訊市盈率創近三年低位,估值更跌穿中美貿戰底部。據彭博資料,現時市盈率已跌至24倍,估值實在是十分便宜。

    Cathie Wood指,由於中國政府正收緊對科技行業的監管,中資科技股估值已出現調整,估值很可能會持續於低位,並有機會繼續下跌。(資料圖片)

    摩通:騰訊目前估值合理且吸引

    騰訊將於8月18日發布中期業績,摩通指,投資者已充分了解騰訊今年的投資戰略,又指未來6至12個月股價將主要受監管環境變化及公司長期盈利能力所影響,強調目前內地對行業監管壓力是否已過去現時仍屬言之過早。

    不過,摩通認為公司目前估值屬合理及吸引,屬市場上少有的長遠可持續增長的股份,又預期騰訊明年新業務將開始產生收入貢獻,盈利增幅將恢復至20%以上,利潤率亦預期有所改善,料明年預測市盈率為34倍,目標價降至710元,維持「增持」評級。

    騰訊市盈率已跌至24倍,跌穿中美貿戰底部。(資料來源:彭博)

    阿里似當年亞馬遜 估值不再破底為亮點

    阿里巴巴跌浪更長,阿里巴巴去年6月194.3元起步,於去年10月28日最高見309.4元,累升59.3%。可是,自螞蟻集團未能上市後,阿里便見頂回落,並反覆下跌。市場下調阿里巴巴估值,阿里接着進行長達近九個月的跌浪,期間更一度跌穿200元關口,自高低位計,累跌38.6%。但現時以EV/EBITDA看,已是在低位橫行,估值同樣便宜。

    回顧亞馬遜(美:AMAZ)發展,在2014年至2018年,亞馬遜主打的電商及雲業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開始進入成熟期,惟公司未太急於將所得的收入變現,反而加大投放入雲業務。同時,其股價不斷破頂,由於公司僅錄得低盈利數字,令市盈率高企,市場繼而轉用EV/EBITDA來衝量其估值。

    阿里巴巴表明計劃將2022財年所有增量利潤及額外資本投入用於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資於新業務和關鍵戰略領域。此情況尤如當年的亞馬遜,目前阿里的電商業者經已成熟,以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為重心的阿里佔據不少數據中心,雲業務亦開始錄得盈利。公司預計2022財年年度總收入將會超過9,300億元民幣,按年升近三成。

    從EV/EBITDA看,阿里的估值已跌至25倍水平,而不再破底,這或意味市場不再下調其估值,相信螞蟻集團和監管風險已大致反映,長期投資價值顯現。

    阿里巴巴被罚后,引发市场震动。(Reuters)

    美團新興業務多 難界定估值高低

    至於美團,受惠新冠疫情,去年外賣業務火速發展,其股價由146.7元大升2.1倍至460元高位,其後,自高低位最多回落47.1%,是ATM之中跌幅較多的股份。估值方面,美團卻較難作準,因公司近兩年才扭虧為盈,盈利基數又低,今年又加大投資社區團購,故未能以市盈率及EV/EBITDA來作參考。

    因此,較好的估值方法是用SOTP(Sum of the parts),以綜合不同業務的價值而得到公司價值和目標價。惟公司新興業務多,盈利走向較為浮動,未能界定估值高低。

    估值便宜卻欠催化劑 回升只是時候問題

    當然,監管未明繼續成為股價一大受壓因素。不過,科網股現時估值便宜,如果目前欠缺催化劑,但公司營運能力無問題,重拾盈利動力是時間問題,事實上,既然價位合適,更應部署吸納策略作長線投資。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美團(0369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