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兩宗交易 揭監管新規則 專家料最壊時間已過│巨子股評

    騰訊兩宗交易 揭監管新規則 專家料最壊時間已過│巨子股評

    內地科網平台監管浪接浪,觸發一眾科網龍頭股股價急挫「大平賣」,恒生科技指數本月至今下挫超過800點,跌幅高達10%,看來「七翻身」無望,而且跌幅較恒指更為慘烈 (恒指同期挫超過1500點或5%)。

    固然,短期內,科網企業股價表現,仍會受累內地加強監管風險;不過長線而言,騰訊(0700)已經跌至中美貿易戰以來的估值低位,再者,從近期市場監管總局對騰訊兩宗併購交易的審批方法,市場開始逐步去理解新監管規則,專家相信,科網股最壊時間已過。

    恒生科技指數本月至今下挫超過800點,跌幅高達10%,較恒指更為慘烈。(巨子Icon)

    對阿里、騰訊等內地科網巨頭企業而言,今年當屬轉折之年,以往科網龍頭皆處於贏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的優勢局面,不過自去年疫情年過後,內地經濟逐步恢復,科網平台正逐步走入監管新時代。

    數字經濟對內地整體佔比升至40% 瑞信指反壟斷為今年主要任務

    瑞信早前報告曾表示,中國將反壟斷作為今年八個主要經濟任務之一,即為要求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未來將有更多科網公司被調查,不過,相信中國意向是推動更健康的市場環境,而非限制增長。

    事實上,內地之所以在今年加強監管科網平台,也是基於科技行業的擴張速度,已經明顯跑嬴其他傳統行業。據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新興市場負責人兼首席全球策略師Ruchir Sharma引述估算指出,數字經濟現佔中國整體經濟40%,而10年前比例僅佔10%。

    可以預期,未來各式各樣的反壟斷措施將陸續出台,如果投資者認為科網平台能夠如早幾年一樣,不受限制地透過併購去壟斷市場,這是完全錯判了行業形勢。

    不過,倘若認為加強監管,必然會令龍頭企業失去市場領先地位,也會陷入過於簡單的二元對立分析,而忽略了反壟斷本身的意義,並不是要阻礙科網企業的擴張,而是要保障每間企業,不論規模大或細,都能夠處於同一條起跑線之上,公平競爭。

    騰訊意欲合併旗下的遊戲直播平台虎牙與鬥魚,遭市場監管局叫停,原因在於合併後市佔率將高達70%。(AP)

    從騰訊兩宗併購交易 讀懂監管新規則 關鍵在於維持競爭

    從近期市場監管局的判罰案例中,可以逐步推論出監管機構的思路及邏輯,正是為了保障行業公平競爭。本月監管機構對於騰訊的兩大併購交易,就是騰訊要合併旗下的遊戲直播平台虎牙與鬥魚,以及騰訊要私有化搜狗的交易,監管機構將前者叫停,對後者放行。為什麼會如此處理?背後的邏輯是什麼?關鍵在於交易對市場的競爭影響。

    從市場份額而言,由於遊戲直播平台虎牙與鬥魚的合併交易,將令合計市佔率高達70%,因此合併交易一旦通過,將窒礙其他直播平台的生存空間,因而交易遭叫停。

    至於另一宗交易,騰訊私有化搜狗能夠獲批,原因是在內地搜索引擎業務上,現時仍是內地龍頭仍是百度。據市場數據統計平台statcounter,過去一年,百度在國內的市場佔有率,一直介乎65.35%至78.41%,遠超位列第二名的搜狗,市佔率約11.27%至24.54%。因此,騰訊增持搜狗的交易,不至於阻礙市場競爭,是交易獲得監管機構批准的主因。

    對於兩大巨頭有機會開放生態系統,大摩相信有助降低部分反壟斷風險。(路透社)

    科企兩招齊出 應對反壟斷監管

    在強監管變成新常態的時代,對於各大科網企業及市場投資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看懂新遊戲規則。

    隨住內地愈來愈多企業反壟斷案例陸續出台,遊戲規則愈來愈變得清晰,不難預期遊走政商界別多年的科企管理層,將能夠靈活走位,趨吉避凶。最新發展可以分為兩大招,第一招是加強平台開放;第二招是增加海外併購。

    上周就有外電消息傳出,騰訊及阿里兩大巨頭,擬逐步開放互通服務,包括淘寶引入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焦點落在阿里旗下電商平台淘寶,將引入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預料最快未來數月落實。另外,亦傳出騰訊不再限制用戶在微信分享阿里的商品頁面,或讓阿里通過微信「小程式」功能接觸旗下用戶。

    對於兩大巨頭有機會開放生態系統,大摩相信有助降低部分反壟斷風險,並認為內地互聯網行業中騰訊相對有彈性,維持對騰訊「增持」評級。

    騰訊90億元收購英國電子遊戲公司Sumo Group

    安里證券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接受訪問時表示,相信兩大科網巨頭正在嘗試打破在支付領域上的「二選一」爭議,有助降低監管風險,估計現時科網股企業最壊時間已過。

    騰訊轉攻海外 斥90億購英遊戲商 今年最大投資

    反壟斷政策除了促進兩大科企龍頭加強開放平台外,另一方面,亦增加科企到海外市場,尋找併購增長的機會。

    最新騰訊轉攻海外收購交易,宣布了一單大筆海外交易,就是斥資8.39億英鎊(折合約89億港元),收購英國電子遊戲公司Sumo Group。

    這筆交易是騰訊在英國規模最大的一筆投資,也是首單針對上市公司的全資收購,更是騰訊今年以來在全球範圍內最大的投資。

    從近期科企的動作綜合看來,企業管理層已經逐步理解新遊戲規則,長遠來看,加強平台開放,減少壟斷及阻撓行業競爭將成新趨勢,另一方面,將行業併購的視野,放眼至海外市場,亦屬可行之計。考慮到兩大龍頭科企,估值已經跌至底部。按EV/EBITDA看,阿里的估值已跌至25倍水平,已經未有進一步破底,這或意味市場不再下調其估值,相信監管風險已大致反映,長期投資價值顯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