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聯通:美國存託證券計劃將於10月18日終止

    中國聯通:美國存託證券計劃將於10月18日終止

    7月23日晚間,中國聯通發布公告稱,於2021年7月20日,公司已發行美國存託證券數量約420萬份,佔公司總發行股份約0.1%。紐約梅隆銀行已就終止美國存託證券計劃向所有美國存託證券持有人發出通知,公司的美國存託證券計劃將於2021年10月18日(美國東部時間)終止。

    此次聯通從紐交所頹勢的主要原因源於2020年年底,紐交所發布聲明宣佈,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國人投資「有軍方背景的中國企業」的行政令,將啟動對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的摘牌程序。這意味着中國移動、聯通、電信三家公司無法以存托股形式交易。

    此前,美國紐交所對上述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在是否退市的問題上多次出現反覆。2020年12月31日,紐交所發布聲明稱,由於特朗普的行政令將於2021年1月11日生效,屆時這些中國公司的交易將被叫停,因此認定這些企業「不再適合掛牌」。

    然而僅僅在數天後,2021年1月5日,紐交所母公司美國洲際交易所(ICE)官網發布消息,根據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的進一步指導,紐交所宣佈不再計劃將中國三大運營商摘牌,這三家公司將繼續在紐交所上市交易。同日,三大運營商確認將繼續在紐交所上市交易。

    但是僅在一天後,1月6日,紐交所再次「變臉」,稱將繼續推動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的摘牌退市,以遵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的一項行政命令。

    對此,紐交所在當日公告中稱,再次扭轉此前決定是因為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發布了最新的指引,該指引禁止美國投資者自2021年1月11日起和這三家中國電信公司進行特定交易。

    值得慶幸的是,三大運營商的ADR總體規模不大,合計市值不到200億元人民幣,在三家公司總股本中的佔比最大隻佔2.2%,其中中國電信只有約8億元,中國聯通只有約12億元。換句話說,由於流動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資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對公司發展和市場運行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00762.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