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守規矩」累地產股趴地  大孖沙撈底成功 專家籲「觀望住先」

    「守規矩」累地產股趴地  大孖沙撈底成功 專家籲「觀望住先」

    上月中外電一篇有關地產商要「守規矩」的報道,指中央向本地地產大亨提出新任務,直言「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央不會再容忍「壟斷行為」,消息引發「地產股」股災。

    不過一眾大孖沙卻趁機密密增持股份,其中以新地郭氏家族最為進取,據《香港01》統計,自9月初至今,李嘉誠、郭氏家族、呂志和、黃志祥及陳文博這五位城中富豪,已豪擲18億元增持股份z。惟分析認為,暫時未宜「跟車」。

    個多月前一個外電一則有關地產商要「守規矩」的報道,引發地產股重創,五大地產商於消息傳出後的首個交易日(9月20日)股價跌幅逾5%至13%,單日合共蒸發約837億元。市場亦非常關注事件,地產建設商會上月亦在例會中討論相關報道。

    外電早前一篇有關地產商要「守規矩」的報道,累地產股大瀉,市場擔心政府會「無償」收地。﹙資料圖片﹚

    傳中央打擊地產商 惟施政報告「無下文」

    《路透》當日稱,北京政府向香港地產大亨提出新任務,包括將資源和影響力用於支持北京的利益,並幫助解決可能破壞穩定的住房短缺問題,直言「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央不會再容忍「壟斷行為」。市場憂慮內地針對房地產的一系列調控措施,如限價、限購甚至限融資等,會「照辦煮碗」移到香港,更有大行認為,最嚴重是農田均要免費捐贈予政府。

    惟隨著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傳出,加上《施政報告》焦點落在「北部都會區」的建設,亦表明會研究如何加快「覓地」措施,包括降低新界「祖堂地」轉售門檻、降低市區舊樓強拍門檻等,調控措施未見下文。

    ▼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報告2021懶人包▼

    地產股齊反彈 長實最亮麗

    市場似乎對地產股恢復信心。截至本周五(22日),主要地產股股價已經反彈,當日跌幅最大的恒地,股價已反彈至32.6元水平,但升幅最勁的是長實,至今已反彈一成四。(見圖一)

    事隔一個多月後,截至周五(22日)主要地產股股價已經反彈。(圖一)

    郭氏家族豪擲逾11億增持新地

    「別人恐懼我貪婪」,今次「守規矩」事件震散地產股,一眾「大孖沙」卻密密增持,其中以新地的郭氏家族最為進取。郭老太郭鄺肖卿對上一次增持,已經是去年底,之後一直都按兵不動,直到今年9月15日,才斥資逾4,801萬,增持45萬股,買入平均價約106.7元;之後她分別於16日、17日再斥資逾1.5億元增持87.5萬股及53.8萬股。

    到了大跌市當日,郭老太更「落重本」,以每股平均價94.7981元,買入724萬股,涉資約6.86億元;同日集團主席郭炳聯,郭炳江兒子﹑執行董事郭基煇亦分別出手,前者斥約1.4億元,增持150萬股,後者則增持23萬股新地,涉資近2,200萬元;三人合共斥逾8.5億元「掃貨」。

    計及之後的增持行動,郭氏家族9月至今已豪擲近11.3億元增持新地,冠絕一眾地產「大孖沙」!

    不少大股東均趁機增持股份。(圖二)

    「大好友」信和黃志祥 月內出手21次

    至於其他大孖沙,但有出手。信和置業(0083)主席兼執行董事黃志祥踏入2021年9月前,年內僅5次增持,不過由9月14日開始,至今先後24次「出手」,以近3,225萬元增持逾300萬股;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的長子、副董事長陳文博亦同樣於9月份開始密密出手,自9月3日起斥逾1億元,增持16次合共609.9萬股。

    嘉華國際(0175)主席呂志和,就於9月20日開始,至今已19次增持,斥資逾3,531萬元購入967.3萬股;至於長和(0001)創辦人李嘉誠及其基金會,則不論市況好或壞,依然「風下不改」的持續增持長實集團,9月至今已先後29次增持,豪花逾5.4億元購入逾1,186萬股;值得留意的是,9月20日的大跌市,他大手購入120萬股,較平時分注購入30萬股至逾60萬股為多。

    由始可見,五大「大孖沙」在一個多月內,合共斥資近18億元去增持自己的公司;而未有任何動靜的則包括九倉(0004)、九倉置業(1997)、恒地、新地界、太古地產(1972)等。

    分析指市場仍有顧慮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地產股下跌好大程度與施政報告及報道有關,最近反彈只是報告予人「雷聲大、雨點少」的感覺,但認為,「依家冇,唔知將來有冇」,在「共同富裕」,以及「地產霸權」的爭議下,「可能之後都要賣或者捐地畀政府。」

    他以新世界為例,跌到約30元左右後,即使反彈亦只回升至近35元水平,之後亦回軟,反映市場都有些擔心,「呢一刻最好觀望住先,又唔係睇淡,不過依家個市叫好番啲,都大把嘢買。」

    至於不少大股東增持,他認為只反映公司「抵買」,「估值夠平,同啲土地都值錢」,不過他們一系列的舉動,對散戶而言是只是參考,「大股當投資期係講緊3、5、到10年......誠哥幾年前開始增持,如果(散戶)跟住的話,至今未必賺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