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MSCI指數調整生效在即:兩隻網路巨頭將有大變化

    MSCI指數調整生效在即:兩隻網路巨頭將有大變化

    11月30日,下周,MSCI半年度指數調整生效。除了經典的尾盤脈衝,還有一大變化,不可忽視。

    據《中國基金報》11月24日報道,11月30日收盤後(12月1日開盤), 針對京東、網易這兩家公司,MSCI旗艦指數和其它衍生指數將以它們的港股替代海外上市的ADR。這意味着跟蹤指數的被動資金將賣出京東、網易的ADR,買入港股。

    MSCI在11月11日發布公告表示,京東和網易兩家公司已滿足指數編制的相應要求。MSCI將用其在中國香港上市的股份取代其在美國上市的ADR。MSCI中國指數和相應的衍生指數均將做出調整。與此同時,MSCI的一些其它相關指數,例如,MSCI中國剔除海外上市股份後指數(MSCI China Ex Foreign Listing Index)也將做出調整。

    11月19日,MSCI再度發布公告提示「換股」安排。公告表示,11月30日收盤前,京東、網易ADR都會繼續保留在MSCI中國指數和相應的衍生指數。12月1日,開盤後,MSCI會將指數中的京東ADR、網易ADR替換成為相應的港股。就這兩隻股票而言,此後指數計入港股價格而不再計入ADR價格。

    阿里巴巴曾經歷「換股」

    全球資管巨頭貝萊德二季度持倉的阿里巴巴(ADR)大幅縮減,引發了媒體關注。隨後貝萊德出面澄清表示,並非拋售阿里巴巴,只是跟隨指數調整將ADR換成了港股。

    實際上,MSCI的指數公告有跡可循。

    MSCI在5月12日的公告中已表示,將隨5月的半年度調整將MSCI旗艦指數和相關衍生指數中的阿里巴巴ADR換成阿里巴巴港股。

    另一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對阿里巴巴也有類似安排。

    所以,二季度貝萊德跟蹤指數的被動基金就賣出阿里巴巴ADR,買入港股。由於,貝萊德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持倉報告只含美股,不含港股,所以,數據上看上去就是貝萊德「拋售」阿里巴巴。

    「換股」條件

    同時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國公司還有一些,未來也可能會繼續增多。什麼情況下,MSCI的換股條件會被觸發呢?

    首先,對於多地上市的股票,MSCI指數的優先級順序為,1本地上市的;2非本地上市,但在同一地理區域市場上市的;3非本地上市,不同地理區域上市的。1優先級最高。2優先級大於3。舉例來說,對於阿里巴巴來說,港股屬於非本地但同一地理區域上市的,優先級高於非本地上市,不同地理區域上市的ADR。

    對於中國香港和海外同時上市的股票,按照MSCI的指數編制規則,即便海外上市ADR依然滿足MSCI的流動性要求,一旦中國香港上市的股票流動性達到一定的門檻,MSCI就會啟動「換股」,將指數中的ADR換成港股。

    對於美國和中國香港同時上市的公司而言,ADR換港股是很有可能會發生的。而這完全是根據MSCI指數編制規則做出的技術性調整,沒有其它的指向性。

    換股影響有多大?

    要了解MSCI換股影響有多大,先要了解MSCI中國指數中,京東ADR和網易ADR權重。根據MSCI中國指數基本情況清單,截至10月29日,京東ADR為指數的第四大重倉股,而網易ADR未出現在前十大重倉股中。在指數中,京東ADR權重為2.47%。

    這也意味着,跟蹤指數的被動資金如果將京東ADR換位港股,引發的資金流變化可能是比較顯著的。

    此外,截至10月29日的指數基本事實清單也顯示,MSCI中國指數中阿里巴巴ADR也被換成了港股。

    除了被動資金會直接「拋」京東ADR、網易ADR換港股。由於參照基準改變,部分主管管理資金也會做出調整,將原來組合中的ADR換成港股。

    這對於近期進入反彈軌道的京東(港股),會不會形成支撐,靜待市場揭曉答案。

    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618.HK)NetEase, Inc.(09999.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