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學園之星商湯科技 中大團隊孕育千億獨角獸 招股重點一文睇清

    科學園之星商湯科技 中大團隊孕育千億獨角獸 招股重點一文睇清

    本地AI初創商湯科技(0020)今日正式招股,全球發售15億股B類股份,當中一成在港發售,招股價介乎3.85元至3.99元。一手1,000股,入場費4,030元。今日起至周五接受認購,預計下周五在港掛牌。中金公司、海通國際、滙豐為聯席保薦人。

    專家認為,商湯科技基本面不俗,定價亦算吸引,惟目前市況不穩,短炒有一定風險,若散戶認購應有心理準備與機構投資者持有約半年。而未來幾個月股價可上望5元以上,較招股價高約三成。

    商湯科技收入主要來源於軟件平台銷售,其中包括軟件許可、人工智能軟硬一體產品及相關服務。公司上市前半年業績亮麗,收入增長率達91.8%;毛利增長率達94.1%;毛利率由去年上半年的72.1%,增至今年上半年的73%。

    截至今年上半年,來自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車的收入,分別錄得6.47億元(人民幣.下同)、7.86億元、1.47億元、7,060萬元,佔比分別為39.2%、47.6%、8.9%、4.3%。其中,終端用戶主要為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智慧城市業務,收入總額及佔比大增,收額由2020年同期的2.31億元大增2.4倍,成為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

    不過,商湯科技於業務紀錄期內產生大量經營虧損和淨虧損,截至今年上半年,股東應佔虧損錄得37.02億元,按年收窄30%。首席財務官王征早前表示,公司在人工智能行業擁有非常領先的地位,又指目前的經營成本主要來自人力支出,有信心未來有空間扭虧為盈。

    商湯科技逾八成收入來自中國內地。

    港產獨角獸 主要收入來自國內

    根據沙利文的報告,按2020年的收入計,商湯科技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同時是中國最大的計算機視覺軟件提供商,市場份額達11%。今年上半年,商湯科技約85.5%收入來自中國內地,其餘由東北亞、東南亞等地貢獻。

    雖然商湯科技大部分收入來自中國內地,但公司並非在內地創立,而是一家本港成立的人工智能初創。

    事實上,商湯科技於2014年在香港成立,創始團隊源於2001年在香港創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成員包括湯曉鷗教授及實驗室的核心成員。根據發售價上限每股3.99元計,股份市值高達1,328億元,名符其實是港產AI千億獨角獸。

    商湯科技創始人及執行董事湯曉鷗。(資料圖片)

    中大教授湯曉鷗創立 持股26%股權具70%投票權

    據招股書指,緊隨全球發售完成後,創始人及執行董事湯曉鷗將通過Amind實益擁有69億股A類股份,及間接控制18.9億股B類股份。每股A類股份可投10票,故此湯曉鷗持有已發行股本總額的26.43%股權,而投票權則達70.22%。

    主要股東除創辦人湯曉鷗外,軟銀旗下SVF Sense亦持有已發行股本總額的14.21%;而阿里巴巴亦透過淘寶中國持有7.24%股權。

    是次招股商湯科技一共引入9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4.5億美元的等值股份,佔是次發售股入的60.77%。其中,認購金額達2億美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屬國資委與中國誠通發起設立的國家基金,而中國誠通由國務院控制100%權益。

    值得一提,商湯科技上市編號為0020,該股票號碼原本由老牌地產商會德豐擁有,在去年完成私有化後,在2020年7月27日正式撤銷長達57年的上市地位。如今,「20號仔」的上市編號由這家港產獨角獸擁有。

    商湯科技是次招股一共引入9名基石投資者,包括認購金額達2億美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屬國資委與中國誠通發起設立的國家基金。

    聶振邦:機構認購反應佳

    華盛證券分析師聶振邦指,是次商湯科技發行15億股,數量確實比較大,但已其已發行股份數目332億股計算,發售佔比只有5%,按比例計並不算多。他認為,目前市傳國際配售已經足額,加上基石投資者認購佔比達60%,反映是次認購新股的傾向是機構投資者為主。倘若散戶有計劃與機構持有該股達半年時間以上,可作認購。若選擇短炒,聶振邦則認為短期表現大受市況影響,變數較大。

    估值方面,聶振邦指,據招股書顯示每股資產淨值約1.3元水平,招股價市賬率約3倍,而同業大約3.6至3.7倍,反映是次定價低同業兩成,具吸引力。他認為,商湯科技合理價值大約為5元至5.2元,距招股價約有三成升幅,保守估計在上市三個月可達。

    商湯科技近年有子公司遭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限制其進口原材料。聶振邦指出,附屬公司北京商湯於2019年10月9日被列入實體清單,但至今兩年對其收入沒有帶來重大影響,加上商湯科技並沒有歐美業務,不影響客量,除非有關制裁影響其客量增長,才會對商湯科技的估值帶來負面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