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友和IPO在即 上市文件一文睇清 皇牌吸塵機原來咁好賺?

    友和IPO在即 上市文件一文睇清 皇牌吸塵機原來咁好賺?

    本地電商新星友和集團周二通過上市聆訊,民銀資本擔任獨家保薦人,市場消息指,友和將於明日(26日)至下周二(31日)建簿,計劃於6月10日上市。

    根據聆訊後資料集顯示,截至2021年至22年財年首八個月,友和集團收入錄得4.96億元,按年增加71.87%;惟期內盈轉虧,除稅前虧損錄1,112.4萬元,去年同期為稅前溢利2,147.6萬元。

    期內,友和平均每月活躍用戶數目(MAU)為167.4萬人,註冊會員數目達70萬人,活躍客戶數目為18.2萬人,已完成訂單數目達29.4萬張,總商品交易額(GMV)達4.83億元,客單價為1,643元。

    友和作為電商平台,沒有自家品牌,主力是遊說國際品牌讓友和成為香港和澳門的總代理。(友和提供)

    主要銷售家庭電器 收入佔逾四成

    友和採用線上線下融合(OMO)模式的零售業務,首八個月線上零售收入高達3.94億元,佔整體近八成;線下零售店銷售則佔約16.7%;而線下批量銷售及其他則佔約4%。

    若以產品類型劃分,單價較高的家庭電器為主要銷售類別,期內收入達2.09億元,佔整體42.3%;電子產品佔26.8%;美容及護理電子產品佔15.2%;電腦及電腦週邊產品及生活時尚產品分別為9.9%及5.8%。

    不過,以產品毛利拆分,收入佔比最高的家庭電器之毛利率只有14.3%,相反單價較低的生活時尚產品毛利率最高,達32.5%。

    日本國內著名品牌愛麗思(Iris Ohyama),友和引入香港,銷情理想。(友和提供)

    皇牌Iris Ohyama吸塵機毛利率高

    根據友和早前接受《香港01》專訪透露,公司在2015年成功引入日本成立達60年的國內著名品牌愛麗思(Iris Ohyama),品牌主力出產除塵蟎吸塵機,最終成為友和的皇牌產品。

    而上市文件顯示,品牌B的吸塵機產品在2020/21財年的收入達1,308.8萬元,毛利達550.3萬元,毛利率達42%。至於21/22財年首八個月品牌B的毛利率則降至34.8%,但仍然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產品之一。資料顯示,品牌B為一間位於日本的公司,主要從事吸塵機、風扇、空氣清新機等家庭電器的供應,很大機會是愛麗思品牌。

    至於另一高毛利率產品是跑步機,21/22財年首八個月品牌N的跑步機毛利率達40.2%,資料顯示品牌N是一間位於中國的公司品牌。

    電子產品及家電網上銷售市佔第一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指,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按零售業網上銷售額計的香港電子商務平台排名之中,HKTV Mall排名第一,市場佔有率達13.9%;友和則排名第三,市佔率1.8%。

    若按電子產品及家庭電器的零售業網上銷售額計,友和的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達5.6%,第二位是HKTV Mall,市佔率約5.5%。

    眾安街日本城以九折出售保暖電器,並放到門旁顯眼位置讓市民選購。(歐陽德浩攝)

    股東包括遠東邱氏、日本城母企

    股東結構方面,現年36歲的創辦人徐嘉穎(Kathy)和行政總裁胡發枝(Franz)於2013年共同創辦友和OMO業務,他們為公司的控股股東。

    徐嘉穎和胡發枝曾接受《香港01》訪問透露,兩人分別於港大及科大商科畢業,在2012年拍拖不久便一起發展電商事業,翌年創立友和。兩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當時憑著100萬元的創業本金,在沒有任何「人脈」的情況下,不斷發電郵遊說品牌加入平台。直至去年年中,友和估值突破8億元。

    另外,友和在2021年5月份引入多名投資者,當中包括日本城母企國際家居零售(1373)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日本城(管理)、遠東發展(0035)的高級管理層,以及已故本地著名實業家蔣震五女蔣麗苓。

    其中,日本城當時注資約300萬美元,折合超過2,300萬港元。雙方同時簽署諒解備忘錄,日本城及友和將利用各自資源在各方面合作,包括營銷、倉儲服務及分銷渠道,給客戶提供OMO的新體驗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