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交所擬修訂主板盈利規定 陳翊庭:有利保障投資者權益

    港交所擬修訂主板盈利規定 陳翊庭:有利保障投資者權益

    市場對有關主板盈利規定的諮詢充滿不同聲音,港交所(0388)上市主管陳翊庭在最新一集「播客」稱,從回應中得出的市場共識是,維持高水平的市場質素至為重要。事實上,市場人士都了解必須正視處理失當行為的風險,以保障投資者的權益。所以,需要做好把關,而提高主板盈利規定是其中一種重要的把關方式。

    陳翊庭解釋道,建議中將主板盈利規定調高幅度降低至60%,幅度大致反映了過去26年的通脹。其次,按照修訂後的盈利調高幅度,不合資格在主板上市的盈利規定申請將會減少,且與大部分回應人士所提議的增幅一致,介乎20%至100%之間。

    陳翊庭又引述港交所早前與證監會的聯合聲明所指,注意到有愈來愈多上市申請人,首次公開招股(IPO)時僅僅符合盈利規定的最低要求,但市值卻非常高。其中,一些IPO與精心策劃的「唱高散貨」計劃有關,並向包銷商支付異常高昂的包銷佣金。她相信,提高主板盈利規定有助減少此類失當行為。

    她續稱,明白部分中小企的確有實際的融資需要,而港交所作為上市平台,應該提供他們通過IPO集資的機會。不過,整體而言,港交所的諮詢總結在兩者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另被問及GEM未來定位時,她表示,聯交所將會檢討GEM的定位和市場看法。除了將專注於如何致力滿足市場需求,亦期望能加強主板上市與GEM上市的區別。如果檢討後認為聯交所必需修訂《GEM上市規則》,將發表諮詢文件徵詢市場意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