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超人」李澤楷旗下保險公司上市計劃有變 傳棄美赴港IPO

    「小超人」李澤楷旗下保險公司上市計劃有變 傳棄美赴港IPO

    香港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持有的保險公司富衛集團,在周二(12月14日)發表聲明稱,在公司上市前,已通過私人配售籌資14億美元。另據港媒報道,富衛集團原先赴美上市計劃有變,現改為在港上市。

    財聯社12月14日報道,據一位消息人士說,隨着新資金到位,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可能會比計劃中的美國IPO交易規模要小。

    此前,富衛集團擬在美國進行規模達20億至30億美元的IPO。

    據知情人士稱,公司上周獲得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初步批准,可以向投資者進行路演,但最終還需要監管機構的完整審批。至於富衛轉身回港的原因,該人士透露,富衛考慮到滴滴等在美上市中資股退市及股價問題,最終有意放棄在美招股。

    富衛集團在聲明中稱,此次私募交易由投資機構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和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董事會(CPPIB)牽頭,其他投資者包括瑞士再保險、泰國匯商銀行(SCB)和菲律賓的Metro Pacific Investment Corp(MPIC)。

    另外,李澤楷父親李嘉誠的李嘉誠基金會、同屬李澤楷旗下的盈科拓展集團也參與了融資。富衛集團此次私募預計會在2021年12月完成。 富衛將使用所得款項支持業務增長以及降低槓桿。

    富衛集團的前身是荷蘭國際集團(ING)在香港、澳門和泰國的部門。2012年10月,李澤楷的盈科拓展集團以21.4億美元將其購入,2013年7月,該業務被命名為富衛集團,目前公司總資產625億美元。

    盈科拓展集團是一間私人投資集團,其主要業務涵蓋科技、媒體與電信,金融服務及地產三大行業,目前主要上市子公司有電訊盈科、香港電訊(06823.HK)和盈大地產(00432.HK)。在富衛集團上市後,其三大主業均有旗艦上市子公司坐陣。

    富衛集團的業務主要在亞洲區域,提供人壽、醫療及財產險。富衛集團去年收入為94.9億美元,按年增長52%,公司虧損由2.78億美元縮小至2.43億美元。在2021年前六個月,公司扭虧為盈,實現收入60億美元,淨利潤2.05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