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晶片季度產量三年來首次下滑 供應鏈受防疫政策影響

    中國晶片季度產量三年來首次下滑 供應鏈受防疫政策影響

    因電子產品消費需求疲軟,以及上海等地嚴格的防疫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中國一季度晶片產量出現萎縮,季度產量下滑為2019年初來首次。

    據彭博社援引中國統計局的數據報道,今年前三個月集成電路產量下降4.2%,晶片製造企業公布的3月降幅更大。這是自2019年第一季度下滑8.7%以來中國晶片產量最差的一個季度。

    報道稱,作為中國一個關鍵的晶片製造中心,上海因為防疫政策已經被封控一個月。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等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因為當地的運輸封鎖而無法獲得部分零組件。僅3月份晶片產量就下降了5.1%。

    中國多位相關行業高管對供應鏈問題表示擔憂。

    華為常務董事餘承東上周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表示:「如果上海不能復工復產,5月之後所有科技/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的,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汽車產業。」

    小鵬汽車CEO何小鵬也表達過類似擔憂,他在個人微博和朋友圈中表示:「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產了。」

    彭博的報道稱,多年來,北京一直把本土晶片產業視為戰略行業。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中國在與美國的貿易戰期間,晶片產量保持兩位數的成長,儘管2021年集成電路進口額超過4,320億美元。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消費電子業的需求疲軟對一些中國晶片企業不是好兆頭。對智能手機,個人電腦、電視機的需求受到防疫措施的打壓。

    Jefferies分析師Edison Lee本月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來自智能手機和一些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非常疲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