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重壓之下中國網路集體回落 出手抄底勝算幾許|巨子股評

    重壓之下中國網路集體回落 出手抄底勝算幾許|巨子股評

    7月20日財富Plus App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範圍內中國上市企業中,騰訊和阿里的盈利能力僅次於國有四大行。與盈利能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騰訊控股和阿里巴巴的股價接連5個多月持續下跌。然而這種情況並不是個例,中國排名前列的上市網路公司股價自2021年2月以來普遍大幅回撤,並且回撤幅度要遠超上市地區的主要股指。比如快手股價從2月16日年內最高價417.8港元下跌到7月21日盤中的134.9港元,跌幅高達67.7%,同期恒生指數僅下跌10.1%。

    中國頭部網路企業股價遭遇監管滑鐵盧。(巨子自製)

    網路公司究竟怎麼了!曾經那些廣為流傳的造富神話還能否重演,此時要不要出手抄底?中國有句諺語:「解鈴還須繫鈴人」。要預判股價何時反彈,先要了解中國網路企業股價過去幾個月因何普遍下跌。是財報不及預期,流動性緊張,還是政策面監管升級,亦或是兼而有之?仔細分析後便可得出明確結論:中國網路企業股價下跌的核心原因就是政策面監管升級。

    2021年中國政府對網路行業監管全面升級,監管重點在壟斷、數據安全、隱私保護這三個領域。其實早在幾年前網路龍頭壟斷店大欺客、數據保護不力屢遭泄露、搜刮用户隱私違規濫用大數據殺熟等現象就已被多次曝光,為什麼直到今年才大張旗鼓的整頓這些問題?

    7月20日《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網路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到1.83億,未成年人的網路普及率達到94.9%。更早的《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中國上網人數達9.89億人,網路普及率達70.4%。去除高齡和嬰幼兒人口後,網路用户的增長潛力已經不大了。另外網絡最大的功能是降低訊息獲取成本、加快訊息傳播、提高透明度。網路企業皆屬服務行業,不能提高生產效率,只能提高交易效率,釋放潛在交易需求。當前買方賣方,各行各業都深度利用網絡,網路對交易的促進作用接近極限。回顧世界工業化歷程,任何新興產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都會隨着該產業的成熟逐漸降低,互聯同樣不能免俗。

    兩害相形,則取其輕;兩利相形,則取其重。中國網路行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越來越低,帶來的負面影響卻日益顯著,監管強壓便成了必然。更何況還有中國產業結構升級這個大背景。李克強7月19日召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座談會時說:「當前國際環境發生很大變化,中國科技發展存在不少短板,很多產業技術瓶頸主要在於原始創新薄弱。基礎研究是推動原始創新、構築科技和產業發展『高樓』的基石。中國已經到了必須大力加強基礎研究的關鍵時期,立足現實,決不能錯過這個時機。」中國網路雖然起步晚,但發展速度迅猛,甚至漸漸有了「大而不能倒「雛形,顯然不是當今中國科技發展的短板。

    網路的發展源於訊息技術的應用,自上世紀90年代初到現在已有30年曆程。產業紅利期過後,增長率和估值溢價回落。就連英特爾這種極具科技含量的企業估值也才十幾倍,網路企業估值也是應有之義。現在有關網路的商業模式創新日益貧瘠。細究中國排名前列的網路企業便可發現,他們做的都是一件事:流量變現。流量的獲取全靠錢砸,誰有錢誰就能先發展起來,然後一口通吃,本質上是按資分配。網路企業鮮有自己的產品,絕大多數是出售別人的東西。如果這些網路企業的商業模式不改變,抄底他們將很難獲得超額收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