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小而散 官方鼓勵兼併重組提高集中度

    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小而散 官方鼓勵兼併重組提高集中度

    中國工業和訊息化部部長肖亞慶9月13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新能源汽車企業數量太大,處於小而散的狀況,鼓勵企業兼併重組做大做強,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9月14日報道,針對汽車晶片短缺問題,工信部稱,晶片供應鏈緊張的問題還要存在一段時間。將加強對汽車行業發展和晶片製造供應能力的監測,積極扶持晶片製造企業加快提升供給能力,加快替代方案投入運行使用,優化整個產業鏈佈局,使晶片供給能力從長遠來看形成穩定供給,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鼓勵新能源汽車企業兼併重組

    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領域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國汽車發展的戰略選擇。肖亞慶稱,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正處在加速發展期,建立了上下游貫通的完整產業體系,突破了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技術。其中,動力電池技術全球領先。與2012年相比,單體能量密度提高2.2倍,成本同時下降85%左右。

    中國新能源汽車連續六年產銷量全球第一。今年1~8月份,完成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181.3萬輛、179.9萬輛,按年分別增長將近2倍。在整個汽車銷售有些壓力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逆勢而上。

    肖亞慶同時指出,新能源的續航里程、充電是否便捷、安全水平、智能化控制等這些方面都是大家選擇的重要考量,也是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重點督促解決的問題。

    「各方面對發展新能源汽車的熱情很高,這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有很大促進,但是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車技術含量高的特點,所以資源應該儘可能市場化集中,避免分散。」肖亞慶說,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鼓勵企業兼併重組做大做強,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

    據媒體報道,截至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企業數量有198家,其中150家是在2018年~2020年之間註冊。若將經營範圍擴大至相關產業鏈,截至今年9月,中國有33.2萬餘家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登記在冊。

    業內分析,鼓勵新能源汽車企業兼併重組,將有效利用車企工廠的剩餘產能,將行業裏之前存在的新能源汽車「代工」製造模式推向「共線生產」模式,充分發揮固定資產的能效,避免土地、機械等資源的浪費。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目前新能源乘用車行業還處於快速做大的過程,且屬於各大集團關注的重點,因此目前兼併重點應該在客車市場。很多企業尤其是專用車企業、客車企業總體規模極其小,客車市場又處在快速萎縮的發展狀態下,因此這些客車企業需要有效兼併以整合資源,這樣才能讓行業得到相對健康的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