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晶片自給率僅16% 日媒:2025年難以達到70%

    中國晶片自給率僅16% 日媒:2025年難以達到70%

    日經新聞報道,儘管中國大力推動國產晶片製造產業,但從研究機構的數據來看,想在2025年達到70%的晶片自給率目標,可說是遙遙無期,因為去年中國晶片自給率僅16%。

    中國半導體行業聯盟10月15日報道,市場研調公司ICInsights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只有16%半導體是從國內採購,如果不包括在中國設廠的非大陸公司,例如台積電、三星和SK海力士等,這個數字更將大幅降低,僅有6%。

    不過也有其它數據認為目前中國晶片自給率應為30%,但這個數字仍難以達成2025年目標。此外,晶片製造設備的出貨延遲,也阻礙了中國晶片自給率的進展。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葉盛基也坦言,目前汽車產業使用國產半導體的供應量不到5%。

    雖然中國當局認為目前國內晶片自給率應為30%,但這個數字仍難以達成2025年目標。此外,晶片製造設備的出貨延遲,也阻礙了中國晶片自給率的進展。

    全球半導體短缺狀況尚未好轉,加上美國限制中國華為等相關公司獲取晶片,中國必須更迫切地找到自力更生的方法。對此,中國製定一系列措施,並使用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加強對該產業的投資。

    目前,中國政府最大的投資基金「大基金」。一期成立於2014年,募資1,400億元人民幣,之後2019年設立二期基金,募資2,000億元人民幣,以加速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除通過大基金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外,中國政府光是去年(2020年)投資在半導體領域的金額,就高達1400億人民幣,中國自產的晶片銷售額為8,848億人民幣,為2014年的3倍。

    然而,隨着電動車、自駕技術興起,半導體的進口量也不斷增加,2014年海外進口量成長60%,到了2020年達到3,500億美元。

    不過,中國半導體產業也因為政府及產業資本的大力支持而快速發展起來。像華為旗下的哈勃投資和深圳哈勃已投資了數十家半導體產業鏈企業,小米今年已經投資20多家半導體企業;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也獨立出了比亞迪半導體,並收購山東的一家半導體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已經開始在內部開發半導體。此外,清華、北大和華中科技大學也成立與半導體相關的專門科系和院系,大力培養半導體人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