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大跌 變異毒株肆虐能夠終結牛市嗎|巨子股評

    美股大跌 變異毒株肆虐能夠終結牛市嗎|巨子股評

    7月19日,美國三大股指集體跳水。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幅為2.09%,失守34000點,創近9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下跌1.59%和1.06%。

    變異毒株肆虐引發恐慌

    美股大跌主要受新一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的影響。儘管截至7月6日美國48.3%的人口已經完全接種了新冠疫苗,但是最新變異的Delta毒株傳染性更強,導致新冠確診人數激增。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18日的一周時間裏,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確診病例近2.6萬例,高於一個月前的平均水平(約每天1.1萬例)。

    受變異毒株侵襲的不只是美國。東南亞已經成為新一輪疫情的重災區,印度尼西亞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度超過印度和巴西成為全球疫情中心;歐洲的疫情也開始抬頭,英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5天超過4萬例。

    疫情的再次爆發令投資者擔憂全球經濟復甦前景。因此,與經濟重啟直接相關的股票在這一波拋售中首當其衝。美股航空股全線走低,波音下跌4.95%,美國航空下跌4.14%,聯合航空下跌5.54%。此前受益於經濟復甦的遊輪股也出現較大跌幅,嘉年華和挪威郵輪公司的跌幅都超過了5%,皇家加勒比公司下跌了近4%。

    變異毒株肆虐引發投資者對經濟復甦前景的擔憂。(新華社)

    捲土重來的疫情會終結美股牛市嗎?

    拋開短期市場情緒變化,基本面和資金面才是市場走勢的決定性因素。目前來看,美股的基本面和資金面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

    基本面方面,美國的疫苗接種進度即將過半,疫情對經濟的潛在衝擊力正在不斷下降。目前來看,變異毒株非但無法終結經濟復甦的大趨勢,反而會刺激更多人接種疫苗,加快疫苗接種的速度。

    此外,根據金融數據提供商FactSet的統計,美股二季度業績表現仍然強勁,標普500二季度盈利預期為按年增長66%,納斯達克指數盈利預期為按年增長89%。Factset統計的一致預期顯示,耐用消費品、銀行、原材料、資本品等板塊有望實現超過100%的盈利增長。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認為,隨着服務性消費在三季度的進一步釋放,美股三季度盈利仍有後勁。

    資金面方面,美國寬鬆的貨幣政策仍未發生改變。美國聯儲局(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7月14日的國會聽證會上再次重申鴿派立場,表示美國就業市場距離美聯儲在減少對經濟支持之前希望看到的進展仍有一段距離,而目前的高通脹將在未來幾個月得到緩解。

    事實上,捲土重來的疫情和股市的恐慌性下跌只會讓聯儲局在改變貨幣政策時更加謹慎,而疫情給經濟復甦帶去的不確定性也將成為聯儲局鴿派官員推遲減少債券購買的藉口。可以說,由於變異毒株的肆虐,市場預期的tapper(指縮減購債規模的動作,是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要走出的第一步)可能不會在2021年下半年到來。因此,捲土重來的疫情反而延長了貨幣寬鬆政策的持續時間,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美股在下半年繼續衝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