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美股當前不宜抄底 給出幾大關鍵看衰信號

    高盛:美股當前不宜抄底 給出幾大關鍵看衰信號

    本周(7月19日當周)和下周(7月26日當周)是美股二季度財報季最繁忙的時段,這是否代表投資者可以放心地在財報季「抄底」了?畢竟市場普遍預期,今年上半年的企業盈利能力將伴隨經濟重新開放而明顯好轉。但高盛突發警告稱,現在不是抄底的時候,切記輕舉妄動!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7月21日報道,高盛分析師John Flood隔夜發表研報稱,年內美股最好的時光是7月頭兩周。一方面,傳統上7月的前18天是市場季節性最強勁的時期,今年確實在淡倉回補的助攻下,7月前16天裏有13天美股大盤創下歷史新高。但這種好日子已經結束,即將到來的財報季高峰也難挽股指的頹勢:

    「我們監測的整體市場廣度持續消散,若沒有FAAMG明星科技股撐場子,市場早就陷入麻煩了,此刻所有人都在關注10年期美債收益率今年裏首次遠低於1.26%的200日均線關鍵技術位。

    雖然無需過度恐慌,但我計劃在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裏耐心等待,不會輕易入場抄底。我一貫是逢低買入的人,但當前給我的感覺不一般,本周我準備迎接較弱的大盤表現。」

    他給出的幾大關鍵看衰信號包括:1、上周末以來的全球新冠疫情新聞是其今年看到的最負面消息之一。

    其中,上周(7月12日當周)美國感染人數激增逾60%,遠超全球平均增長16%的幅度。前美國食藥監局長Scott Gottlieb稱,美國嚴重低估了境內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水平。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也認為,美國疫苗接種率低下地區將重新爆發疫情,主要城市可能效仿洛杉磯重新實施口罩佩戴令。東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前,已有運動員檢測呈陽性,也有美國運動員退賽,歐洲隔離措施重新趨嚴等。

    2、美股IPO發行量正進入高峰期,這周IPO整體融資規模將比上周翻三倍,在已經脱離指數年內階段性高點的7月下旬,這一現象尤其值得注意。

    3、美股二季度財報季上周由摩根大通等大型銀行率先打響,但銀行股指數隨後在一周裏累跌3.55%。這表明,就算二季度超出市場預期,也不能期待得到相應的股價回報。這可能是因為華爾街賣方分析師本身對財報的預估值就偏低,而且市場倉位仍然擁擠。

    4、很重要的是,下周起預計99%的標普500成分股都將進入回購管制窗口期,這通常在財報發布前4至6周到來。

    此外,採用趨勢追蹤策略的CTA基金在市場中充當淨賣家,導致系統性流動性不對稱;通過分析上漲與下跌股票數量的差額來判斷未來市場走勢的「市場廣度」指標持續惡化,且較6月大幅下滑;市場「發力」不均,美股大盤基本靠科技股支撐等等因素,均代表近期大盤表現不會太好。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David Kostin在6月底和7月初便反覆預言,標普500指數距離高點不遠了:

    他預計標普大盤今年底將在4300點左右,利率上升、通脹上升、稅收改革都將限制指數上行。此外,由於標普500指數市盈率遠高於20倍,未來6個月股市更可能經歷估值收縮(multiple contraction)而非擴張。

    本周一,由於新冠疫情威脅再起,令投資者更加擔心全球經濟復甦,歐美股市全線重挫,標普500指數創兩個月最大收盤跌幅,迅速跌至50日均線關鍵技術位,並跌破去年11月以來的上漲趨勢線。市場恐慌情緒爆發,CNN的恐懼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目前處於極度恐慌水平,上一次恐慌水平如此之高時,標普500重挫了4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