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傳奇投資人:當前美股和加密貨幣泡沫比2000年更嚴重

    傳奇投資人:當前美股和加密貨幣泡沫比2000年更嚴重

    波士頓基金管理公司Grantham,Mayo,Van Otterloo& Co.(簡稱GMO)的聯合創始人及首席投資策略師、傳奇投資人Jeremy Grantham近日發出警告稱,美國股票和加密貨幣市場的泡沫比2000年時更嚴重,而且可能在今年秋天就會破裂。

    中國媒體財聯社7月22日報道,Grantham是一名金融市場泡沫的研究專家。他對1929年大崩盤之類的經典泡沫多有研究。而且事實上,現年八十多歲的他自己就曾經經歷過無數的繁榮與破滅的周期,而其中許多都曾經被他預測到,包括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2008年牛市頂部、以及2009年熊市底部等。

    Grantham說,1月份他的投資者信發表後,遭到了許多市場好倉的反對。當時,他在信中稱,許多金融領域出現了泡沫。然而,從那以後,他的觀點越來越堅定。

    「泡沫非常容易看到,而要知道衰退何時到來則更為棘手。」他說,「當市場類新聞出現在頭版而不是金融版面時,當新聞充斥着人們受騙的故事時,當每個月都有新的硬幣被創造時,你就會看到泡沫。現在這些事情的規模比1929年或2000年要大得多。」

    他說,在判斷股票是否被高估時,他最喜歡的衡量標準是市銷率(Price-to-sales,PS)。他說,「你會發現,即使是市場上最便宜的部分,也比2000年時貴得多。」

    在被問到觸發泡沫破裂的「導火索」時,Grantham稱正是市場達到頂峰、投資者感到歡欣鼓舞,認為完美經濟會無限延續的時候。但事實上,包括利率、通脹、勞動力、大宗商品價格等嚴重問題都迫在眉睫,與一兩周前相比,所有這些都開始顯得不那麼樂觀了。

    「與以往任何泡沫破裂相比,這次會產生巨大的負面財富效應,其範圍之廣超過以往任何時候。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如此多的不同領域產生泡沫,包括利率、股票、住房、非能源商品。在上升的過程中,它給了我們一個積極的財富效應,而下跌將會是痛苦的。」他補充道。

    他還稱,「崩盤可能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事實上,我希望如此,因為這將給我們機會警告更多人。這種情況有可能會在今年秋天發生:刺激計劃、經濟復甦和疫苗接種都讓這種情況比我最初猜測的要多持續幾個月。」

    「戳破泡沫的可能是病毒問題,可能是通脹問題,也可能是其他所有意想不到的事情。但這個泡沫是真實的,每個人都能看到。這就像你臉上的鼻子一樣明顯,」他總結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