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堅守5只「寶藏「股 97歲Munger旗下二季報揭曉

    堅守5只「寶藏「股 97歲Munger旗下二季報揭曉

    數月前,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建倉阿里巴巴的消息,讓市場為之一振。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8月3日報道,芒格擔任董事長的每日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的披露資料再次更新,截至二季度末的持倉曝光。

    作為巴菲特的「靈魂搭檔」,芒格重倉的上市公司少之又少,僅為個位數字。

    芒格的重倉風格歸納為:高度集中,籌碼集中於五家公司。

    究竟是哪五家公司,能夠吸引這位97歲的投資大神重金押注?

    2.13億美元「藏寶箱」

    據美國證監會(SEC)網站,每日期刊公司提交了一份截至2季度末的持倉報告。

    芒格擔任每日期刊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對外投資的一舉一動,可作為觀察芒格投資股票的動向。芒格還擔任着巴郡哈撒韋的副董事長。

    自1987年起,每日期刊公司登陸納斯達克,發行新聞類、法律類、不動產類、商業類報紙。該公司還提供各種廣告訊息服務,並提供法律相關的案件管理軟件系統服務。

    換言之,每日期刊公司是一家兼具報業和軟件業務的公司。

    據SEC披露的訊息,截至今年6月30日,每日期刊公司持倉市值為2.13億美元。

    資事堂曾報道,今年一季度末,每日期刊公司的持倉市值為1.97億美元。

    按兵不動

    (華爾街見聞)

    如上圖所示,每日期刊公司總計五個持倉標的,分別為美國銀行、富國銀行、阿里巴巴、美國合眾銀行和浦項制鐵。

    資事堂發現,與一季度末相比,每日期刊對五家公司的持股數量並未發生任何變化。

    五家公司裏,有三家均為美國的銀行機構,重倉「金融心臟」成為芒格投資策略的關鍵看點。

    此外,阿里巴巴是每日期刊今年一季度新建倉的公司,並通過美國存託憑證(ADR)持股。

    2020年10月底,阿里巴巴觸及300美元/股之後,一直持續下跌。價格不斷走低,一定程度上成為芒格逆勢佈局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剛進入芒格「藏寶箱」,位列第三大持倉標的,可見其對這家公司價值判斷的眼光。

    芒格的「鋼鐵情節」

    早在2008年,芒格就將浦項制鐵納入持倉組合中,並持有至今。

    截至二季度末,每日期刊公司持有這家韓國公司9745股。

    資料顯示,浦項制鐵是世界最大的鋼鐵製造商之一,在韓國交易所、紐約交易所和倫敦交易所上市,屬於全球財富500強企業,總部位於韓國浦項市。

    芒格為何選擇長線持有一家韓國公司?

    資事堂發現,浦項制鐵是一家全球性巨頭,在泰國、越南、緬甸、美國、委內瑞拉、巴西、加拿大、澳洲等多國設廠,並曾研發將鋼鐵製造成本大幅降低、更加環保的技術,被認為替換世界鋼鐵工業近100年的高爐技術,改寫世界鋼鐵製造歷史。

    芒格曾稱浦項制鐵稱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鋼鐵公司」。

    更為重要的是,浦項制鐵成為新能源車概念股。據悉,今年該公司曾簽署一項協議,以2.4億美元收購澳洲一家鎳礦30%的股份,以提振電動汽車電池業務。

    浦項制鐵曾經表態,正在非洲和澳洲的石墨礦山進行投資,以建立二次電池的價值鏈,這家巨頭正深度切入新能源車電池業務。

    芒格重倉邏輯

    今年3月份,芒格在每日期刊公司股東會上對投資銀行股,有如下想法:

    所有的股票都會波動。管理好的話,銀行確實是好生意。問題在於,有人說過:「銀行很多,銀行家很少。有幾個CEO能有巴菲特那樣的思維方式,從來不捅婁子。把銀行管好很難。管理層面對的誘惑太大,很容易不顧長遠利益,動手腳粉飾下個季度的盈利。有些銀行的管理層就抵擋不住誘惑。所以說,找到值得投資的銀行,不是不可能,但確實很難。

    運轉良好的銀行有益於文明的發展;世界各國的央行都希望把銀行體系和貨幣發行掌控在自己手中。

    這次股東會上,對高度集中投資有如下觀點:

    所有做得正確的投資都是價值投資。區別在於,有的人在好公司中尋找價值,有的人在爛公司中尋找價值。但是,只要真是做價值投資,就都是以較低的價格買入較高的價值。在財富管理行業,許多管理人覺得自己持有100多隻股票,專業得不得了,似乎要是隻有四五隻股票,那就顯不出他們的本事了。這是糊塗,絕對的糊塗。

    我能找出四五個特別好的投資機會,是我確定性非常大,勝算非常高的。那些主張高度分散的人,越分散越往下出溜。我本人還是更願意持有兩三家公司,這兩三家公司是我自己有把握的、比較了解的、比別人更有優勢的。

    Bank Of America Corp(BACpL.US)

    Wells Fargo & Co(WFC.US)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First US Bancshares(FUSB.US)

    POSCO(PKX.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