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突開電子煙「綠燈」:第一款電子煙獲得FDA授權 影響有多大

    美國突開電子煙「綠燈」:第一款電子煙獲得FDA授權 影響有多大

    美國突然對電子煙開「綠燈」,非常罕見。當地時間10月12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了英美煙草公司的Vuse電子煙solo系列三款產品的PMTA審核,有史以來第一次授權電子煙產品在美國市場合法銷售。

    全球首例!第一款電子煙獲得FDA授權

    中國媒體券商中國10月14日報道,當地時間10月12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通過了英美煙草旗下雷諾煙草(RJ Reynolds)公司Vuse電子煙solo系列三款產品的PMTA審核,這標誌着第一套電子尼古丁傳遞系統(ENDS)產品通過上市前煙草產品申請(PMTA)途徑獲得 FDA 的授權,這也是FDA有史以來第一次授權電子煙產品在美國市場合法銷售。

    據資料顯示,Vuse Solo是一種使用預充式一次性霧化器的小型棒狀電子煙,該產品類似於香煙,口味為煙草原味,Solo電池為銀色,而煙彈為黑色,煙彈提供 4.8% (48 mg/mL) 的尼古丁強度。

    其實,早在2019年10月,雷諾煙草就已經將 Vuse Solo和多種口味補充裝墨盒的上市前煙草申請 (PMTA)已提交給 FDA。

    這則消息,直接引爆了電子煙行業,也是行業被持續打壓以來的第一次實質性利好。10月13日晚間,美股開盤,中國電子煙巨頭——霧芯科技直線飆漲,盤中一度大漲超17%,截至收盤,霧芯科技大漲14.8%。

    另外,此次獲得FDA授權的電子煙Vuse Solo背後的企業——英美煙草,可謂大有來頭。據資料顯示,英美煙草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煙草上市企業,業務遍及全球180多個市場,在64個國家擁有80多家工廠,在市場銷售的煙草品牌超過200個,2020年的營收接近230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高達569億元,目前最新總市值為792億美元,昨日晚間亦大漲超2%。

    英美煙草於今年9月宣佈,按市場份額計算,旗下電子煙品牌Vuse已經成為了全球第一大電子煙品牌。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現如今,Vuse品牌的三款電子煙獲得FDA授權,無疑對其推廣、銷售產生重大實質性利好,未來在美國的市佔率或將進一步提升。

    對於授權三款Vuse電子煙產品,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主任 Mitch Zeller 表示,由於雷諾煙草(RJ Reynolds)向 FDA 提交的數據證明這些產品的營銷適合保護公眾健康,故授權允許以上產品在美國合法銷售。

    其進一步表示,本次授權是確保所有新煙草產品通過 FDA 強有力、科學的上市前評估的重要一步。製造商的數據表明,其煙草味產品可以通過減少對有害化學物質的接觸,使轉向這些產品的成癮的成年吸煙者受益,無論是完全戒掉捲煙還是減少捲煙的吸入頻率」。

    其實,FDA對電子煙的審核仍非常嚴格,儘管此次對Vuse的三款產品給予了授權,但對Vuse 提交的調味電子煙產品發布了10份營銷拒絕令,並且仍在評估該公司申請的薄荷味產品。

    另外,FDA已對超過100萬種調味電子煙產品頒發了營銷拒絕令,被拒絕的產品缺乏足夠的證據表明使用該調味產品的所帶來的公共健康問題。

    一條3000億的暴利賽道

    從火爆到沉寂,這兩年間,電子煙行業的發展猶如過山車一般,行業多個巨頭遭遇了滑鐵盧。

    以霧芯科技為例,其上市之初,今年年初的總市值一度高達3500億人民幣,此後連續遭遇監管風暴,股價一落千丈,期間最大跌幅接近90%,最新總市值僅剩62億美元;另外,在港股上市的思摩爾國際(06969.HK)也經歷了同樣的遭遇,今年年初至今,累計跌幅也接近60%,總市值蒸發接近3000億港元。

    但從全球範圍來看,電子煙的賽道仍在增長,據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電子煙行業的市場銷售額仍持續上升,達到424億美元,按年增長15.6%,預計2021年的銷售規模將達到52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363億元),到2023年或將達到820億美元。

    從全球視角來看,中國佔據了全球電子煙生產端的90%,而美國則佔據了消費端的57%,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煙消費國家。目前,美國市場幾乎被英美煙草的Vuse(33.6%)、帝國的Blu(23.6%)、日煙的Logic(14.5%)、菲莫國際的MarkTen(5.9%)壟斷,佔據了78%的市場份額。

    如今,FDA向英美煙草的3款電子煙產品授予了PMTA,可在美國市場合法銷售,或將進一步刺激電子煙在美國的銷售。浙商證券表示,FDA的授權是霧化煙產品在美國市場首次獲得強有力的官方背書,將刺激消費需求回歸增長,對基他國家的電子煙監管態度、政策具有參考價值,後續NJOY、Logic、JUUL等電子煙龍頭品牌均有望加速過審,將優化美國電子煙市場競爭格局。

    浙商證券重點強調,美國電子煙迎來里程碑事件,作為各大電子煙龍頭的核心供應商,思摩爾國際將直接受益。

    據資料顯示,思摩爾國際是全球最大電子霧化設備製造商,佔全球市場份額的16.5%,目前思摩爾國際為全球球電子煙巨頭(如日本煙草、英美煙草、ReynoldsAsia-Pacific、悦刻及NJOY)研究、設計及製造封閉式電子霧化設備及電子霧化組件。隨着全球電子煙的爆發性增長,思摩爾國際的業績也迎來了爆發,2016-2020年,其淨利潤由1.06億元增長至24億元,累計增幅高達22倍。

    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獲得FDA授權的電子煙品牌Vuse Solo,並非由思摩爾國際代工,主要由棉芯,新泓威主供,而思摩爾國際為英美煙草代工的品牌為Vuse Alto。浙商證券預計,後續英美煙草或將再提交Alto的審核申請,由於Vuse Solo已過審,Vuse Alto的審核進度將更為迅速。

    電子煙未來的風險點,仍是監管?

    儘管,美國開始給電子煙「開綠燈」,但在中國,電子煙行業仍面臨着非常嚴格的監管,未來甚至或將面臨重稅。

    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國家煙草專賣局共同起草的《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明確提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

    首次明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也是煙草的一種,將納入了專賣法管理的範圍,必須接受煙草專賣法的管理,生產和銷售電子煙必須取得煙草相關許可證,中國電子煙產業將進入許可經營時代。

    《徵求意見稿》公布次日,國產電子煙三巨頭:霧芯科技、思摩爾國際、億緯鋰能的總市值合計縮水超過2000億元。

    雖然,相關細則至今尚未落地,但該徵求意見稿引發的行業波動延續至今,電子煙板塊一直跌跌不休。市場擔憂的或許是,未來電子煙將參照捲煙加徵稅種的可能性很大。因為,煙草行業歷來都是「重稅」行業,2020年,中國煙草稅收約為10000億元,稅收在所有行業中常年佔據首位,煙草稅幾乎覆蓋了生產、批發、零售和進口等全產業鏈。

    另外,電子煙更是不斷遭受到輿論的聲討。此前,國家衛健委在《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用了重點篇幅強調了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使用電子煙可能致人更容易對捲煙上癮,這一現象在青少年中尤為明顯。

    中國疾控中心數據統計顯示,2019年中國高中生電子煙使用率為3%,初中生電子煙使用率為2.7%,雖然絕對比例不高,但有上升的勢頭。

    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在西方國家更為嚴重。其中,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比例從2001年到2018年,由1.5%上升到了20.8%;波蘭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比例甚至高達62%。

    RLX Technology(RLX.US)思摩爾國際控股有限公司(06969.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