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Cathie Wood未投資比特幣期貨ETF 終極目標不變│巨子點評

    Cathie Wood未投資比特幣期貨ETF 終極目標不變│巨子點評

    首個比特幣期貨ETF的上市推動比特幣價格觸及歷史新高66,000美元,但是一直堅定看好比特幣的加密貨幣大好倉Cathie Wood並未參與比特幣期貨ETF交易,這背後有着怎樣的玄機呢?

    2021年10月20日紐約時段,比特幣價格一度觸及66,000美元,突破了4月11日創下的高點64,843美元。此輪行情的上漲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審批的首個比特幣期貨ETF上市交易相關。

    10月20日,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於紐交所高增長板市場(NYSE Arca)上市,代碼「BITO」,開盤價為40.89美元,收盤價為41.94美元。據統計,該ETF首日總交易額近10億美元,換手量超過2,400萬單位,該規模僅次於貝萊德的碳中和ETF(12.5億美元)。

    不過,曾認為比特幣將漲至50萬美元的「牛市女皇」Cathie Wood並未參與該期貨交易。10月19日,Cathie Wood在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全球會議上表示,「我的團隊沒有購入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原因之一是我們在非常仔細地研究這個產品,研究比特幣期貨,我們希望了解有關比特幣遠期高於現貨價格所帶來的稅收影響,通常來說現貨高於遠期更為正常。所以我們還沒投。」

    針對Cathie Wood的表態,或許也可以這樣解讀——比特幣價格天然的缺乏穩定性,比特幣期貨ETF的波動自然會更加劇烈,即便有着「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式的聲望,Cathie Wood在面對投資選擇時看重的也是「穩健」。畢竟在現貨市場更容易根據實際價格的漲落控制倉位;而在期貨市場,一旦決策失誤,或遭遇「黑天鵝」事件,其帶來的損失極有可能無法承擔。

    比特幣面臨的最大風險依然是國際主流市場的態度。

    目前只有薩爾瓦多公開將比特幣認定為法定貨幣,巴西雖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認定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但是即便其相關法案能夠得到該國總統批准,依然不能說比特幣將成為主流貨幣。美國、中國、日本以及歐洲各國等世界各主要經濟體對比特幣仍維持着較嚴格的監管政策。

    此外,未來各大央行數字貨幣的落地也將進一步削弱比特幣作為國際數字貨幣的預期。除中國央行的數字人民幣已進行多輪試點外,近兩年,「央行數字貨幣」標準制定已成為七國集團(G7)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10月13日在華盛頓召開的G7國家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發布了針對零售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的13項公共政策原則以及G7財長和中央銀行行長關於CBDC和數字支付的聲明。該聲明指出,在設計和提供CBDC時,應考慮到諸如金融穩定性、運營的彈性、網絡安全、能源效率、包容性、隱私和打擊非法融資等一系列重要問題。

    可以說,無論是誕生之初,還是價格屢創新高之時,以及比特幣期貨ETF上市之後,比特幣也許是一個非常適宜投資的新興金融衍生品,但是它的「投機」屬性永遠不會改變。持有比特幣的華爾街投行(比如摩根士丹利)和上市公司(比如特斯拉),以及堅定看好比特幣的Cathie Wood,其終極目標也只是獲利,是選擇比特幣現貨,還是選擇比特幣期貨ETF,其實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