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女股神「方舟」要沉?旗艦基金只有2個股票沒進熊市

    女股神「方舟」要沉?旗艦基金只有2個股票沒進熊市

    「女股神」凱西·伍德 Cathie Wood 曾經因為在疫情期間大量重倉科技股業績持續走高,一度被媒體稱為女版巴菲特,成為眾人抄作業的對象。而伍德旗下基金方舟Ark Innovation ETF ARKK也成為市場香餑餑,從去年以來吸引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然而,「女股神」的方舟可能要「沉了」。

    沮喪的12月開局,或將成為慘淡的2021收尾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12月3日報道,ARKK今年以來下跌了約25%,而標普500指數上漲超22%。而本周創下的12.6%的跌幅可能是今年2月以來最糟糕的一周了。

    仔細看一下「女股神」的持倉成分股,除了Trimble和特斯拉這兩隻股票以外,其他都比最近的高點下跌了20%以上,這意味着它們已處於熊市之中。

    比如,號稱電子簽名界「特斯拉」Docusign 12月3日暴跌42.22%,年初至今也是約40%的跌幅;再如本周四(12月2日)「女股神」大手筆買入的210萬股基因編程公司Ginko Bioworks今日跌幅高達16%,其在短短5天內一度下跌28%,價值損失達50億美元;再比如地產股Zillow重挫25%,更是給「抄底」失敗的「女股神」帶來了鉅虧。

    本周二(11月30日)趁着推特換帥又購買了約110萬股推特股票,這是該基金自7月23日首次買入推特股票以來的最大單日購買。當日,推特股價下跌4%,報43.94美元,過去五天超跌逾19%,股價跌至一年新低。

    特斯拉是方舟最後的救命稻草?

    趕上了美國科技行業崛起的風口,ARK的業績迅速飆升,「女股神」本人及其投資理念也屢次引起市場的關注。從2020年3月的市值20億美元低點以來,ARKK已經上漲了246%。

    此前,ARK基金以重點關注特斯拉和Square等創新者和行業顛覆者而聞名。作為2020年表現最好的基金之一,ARK的基金在疫情期間大幅飆升,而如今,特斯拉似乎也是ARK最後的一線希望。

    稍早前,今年公司高管和內部人士拋售的公司股票已經達到690億美元,相比十年均值增長了79%,而特斯拉CEO馬斯克當之無愧是排名第一的「超級賣家」。自11月8日開始出售特斯拉股票以來,馬斯克已經行使了1070萬份股票期權,並累計出售了約1010萬股特斯拉股票,價值約109億美元,他已經賣出其預計出售量的近60%,還有大約690萬股待售。

    即使面對如此洶湧的拋售,「女股神」還重申了她對馬斯克的忠誠:「特斯拉想把我們從自己手中拯救出來,想拯救人類。馬斯克非常相信我們需要在交通和環境方面改變我們的方式,以至於他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它。」

    ZeroHedge對此評論道,特斯拉是ARKK背後的一群落伍的公司中唯一的拯救者。

    為了證明特斯拉一直在拯救ARKK,使其免於完全徹底的崩潰,毒舌ZeroHedge還鼓勵任何ARK創新基金的潛在投資者捫心自問:如果沒有特斯拉的幫助,「女股神」的回報將會如何?

    「女股神」說:再來五年,會翻兩番

    着眼於長線是「「女股神」」的投資風格之一,她和她的公司經常說,他們至少有五年的投資期限,並承認他們瞄準的具有顛覆性意義的公司往往是不穩定的。

    彭博社消息,伍德將此次ARKK的回調稱為是「她的策略中最佳買入時期之一」。

    伍德本日前接受CNBC的採訪時表示,她始終堅持方舟的戰略信念,該戰略專注於五個數字平台的 「顛覆性創新」——包括DNA測序、機器人、能源存儲、人工智能和區塊鏈在內,目前在全球公開市場上的定價在10萬億至15萬億美元之間。她認為,在10年後,它們的價值將達到200萬億美元。

    「女股神」說,在今年表現不佳的情況下,她的策略將在未來五年翻兩番,未來幾年將帶來 「我們所見過的最壯觀的創新時期」。

    「女股神」看好自己,市場卻湧現越來越多看空「女股神」的人。11月中,第一個對ARK ETF進行反向敞口交易的基金在交易所上市了,在上市的前兩天它已經上漲了5.5%。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