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micron來襲 新興市場交易員大舉拋售東南亞股票

    Omicron來襲 新興市場交易員大舉拋售東南亞股票

    隨着新冠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來勢洶洶,新興市場交易員大舉拋售東南亞股票,今年夏天德爾塔(Delta)病毒來襲對該地區股市的打擊,仍令他們心有餘悸。

    自美國感恩節以來(差不多那時候奧密克戎首次為市場所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東盟指數(MSCI AC Asean Index)已下跌逾4%,同為新興市場的拉美股市同期跌幅為2%,東歐股市更是小幅上漲。在5月底正式命名德爾塔(delta)變種之後的兩個月裏,這一東南亞股市指數下跌了近7%。

    對投資者來說,更糟糕的是,美聯儲可能比此前預期更早加息的前景,也對東南亞地區構成了威脅。上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罕見放棄了其堅持已久的「通脹暫時論」,並稱或提前數月完成縮減購債。

    「奧密克戎可能進一步推遲任何與旅遊相關的和重新開放的反彈時間表,這種持續的『走走停停』的重新開放方式可能會導致短期增長放緩。」摩根大通私人銀行(JPMorgan Private Bank)駐香港的亞洲投資策略主管亞歷山大·沃爾夫(Alexander Wolf)表示,「從股市的角度來看,鑑於大量的未知因素以及增長和政策的影響存在不確定性,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短期波動。」

    奧密克戎喚起了人們對今年夏天德爾塔衝擊東南亞的記憶,當時該地區德爾塔病例激增,且疫苗接種率低,兩者結合使東南亞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疫區。由於死亡人數激增,該地區的重新開放被推遲,經濟增長遭受嚴重打擊。

    根據媒體彙編的數據,雖然取得一些進展,但許多東南亞國家在疫苗接種方面仍然落後。其中,菲律賓最為糟糕,僅有34%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印度尼西亞緊隨其後,疫苗接種率為36%。在最初發現奧密克戎的南非,感染該變種的病例正在激增,該國僅有35%的人口接種了疫苗。

    「這種新變體的出現,我們對東盟的建設性展望出現短期下行風險,」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駐香港的亞洲股票主管Zhikai Chen表示。

    不過,荷蘭資產管理公司Robeco駐香港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Joshua Crabb指出,一旦新變種更多細節得到進一步明確,市場可能會迅速反彈。

    「顯然,任何新浪潮都會延長復甦的時間,但到目前為止,奧密克戎似乎並沒有更致命。」他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