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Netflix暴跌成黑天鵝 科企業績超級周 或能挽納指不倒|伽羅華

    Netflix暴跌成黑天鵝 科企業績超級周 或能挽納指不倒|伽羅華

    近日科技股遭到血洗,就連一向扮演定海神針的科技龍頭股如今要落荒而逃,最新躺著也中槍的是串流媒體股Netflix,上周五季績後股價暴跌兩成二,令抱團科技龍頭股的美股投資策略面對嚴峻考驗,下周將是蘋果公司、微軟及Tesla等業績超級周,這些科技巨頭季績能否力挽納指於狂瀾,大家要拭目以待。

    上周納指連跌四個交易日,跌穿萬四關,跌2.72%至收13,768,全周累跌1,124點或7.55%,距去年11月高位16,057已累跌約15%,道指全周則累跌4.58%,標指累跌5.68%,與科技股關連度高的比特幣上周五單日閃跌12%至3.6萬美元,目前市場對美股、尤其是科技股的悲觀氛圍仿如末世,即使進入超賣區間,能夠不往下跳水已屬不錯,未奢望短期反彈,但正是這樣的氛圍為科技龍頭股提供短線炒作的機會,當然面對加息期,科技股後市仍然非常嚴峻。

    下周將是蘋果公司、微軟及Tesla等業績超級周,望能挽納指不倒市。(Unsplash/Trau Vu)

    在美聯儲貨幣政策急轉向,以及新冠變種Omicron疫情觸發供應鏈的混亂下,全球通脹預期飆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美英兩國等央行近期都將壓抑通脹視為比經濟增長更重要的任務,揚言今年將大幅加息,儘管筆者不相信單靠加息可壓抑供應失衡所造成的高通脹,當買賣雙方都願意履行的商業交易,卻因為供應鏈未能履行準時送貨,眼看原材料不斷漲價,不少商家寧願囤積居奇,加息最多能壓抑部分需求,增加囤積物料的成本,但要讓消費者以低價購入商品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要留意的是,市場反應是不會等待真正加息的啟動,只要形成預期,便如同加了息的作用,目前市場對美息走勢的預期非常不確定,究竟今年加息四次還是五、六、七、八次?連聯儲局成員都沒有共識,在「沒有最鷹,只有更鷹」的政治正確下,不要說美股投資者陷入恐慌,連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不點名警告美國,貨幣政策急轉彎將嚴重影響世界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更稱,美國加息可能會對某些特定國家的弱勢經濟復甦「潑了一盆冷水」,可能會讓各國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更加沈重。

    每逢亂世妖孽出 金融巨鱷紛出口術推冧市

    正如俗語所云:「每逢亂世妖孽出」,就在聯儲局本月24至2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前,金融大鱷、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Bill Ackman公開表示,要有效震懾市場,聯儲局於3月應該加息半厘,這與早前摩根大通行政總裁Jamie Dimon稱美國今年加息七次,甚至有對沖基金稱今年加息八次亦是可以接受,令筆者不禁聯想有「格老」之稱的聯儲局前主席Alan Greenspan自2004年6月起18個月連續加息17次的經典操作,希望今輪加息風暴不會導致2008年金融海嘯的重臨。

    美聯儲目前市場對美息走勢的預期非常不確定。(美聯社)

    散戶過去一年投資美股,主要採用抱團科技龍頭股的投資策略,當加息風暴來襲,過度槓桿令估值昂貴的科技股遭到市場懲罰,所以這些大空頭希望藉一次過推低美股圖利,也屬無可厚非。

    無可置擬,以往投資者抱團買大型科技股,被視為投資美股的重要策略,就以電動車龍頭Tesla為例,公司業務訊息透明,每個季度不同車款的銷售非常清晰,機構性及個人研究抱團式舖天蓋地,任何正負面消息很快為市場消化,加上與大盤表現同步,對缺乏研究資源的散戶確是不錯的投資對象,但高估值的科技股仍然需要高增長來匹配,所以龍頭股不是沒有風險,只是較其他股票相對風險相對小一些。

    今次串流媒體龍頭股Netflix暴跌,令人懷疑龍頭股策略是否仍然湊效,讓我們看看Netflix的季績表現是否一次黑天鵝事件?

    Netflix對今年首季訂戶人數預測僅僅新增250萬戶,似乎公司未能找到認可的新增長點。﹙資料圖片﹚

    北美訂戶增長遇瓶頸 首季料訂戶僅增250萬

    Netflix去年第四季實現77億美元的營業收入,按年增速16%,營業利潤率僅8.2%,淨利潤為6.07億美元,每股收益1.33美元,全球串流媒體訂閱用戶數目2.22億,按年增長8.9%,其中營業利潤率與全年兩成水平比較確是大跌,但暫時屬偶發性,整體業績不算差,唯一令人跌眼鏡的是財報對今年首季訂戶人數預測僅僅新增250萬戶,不但顯示北美市場遇到用戶增長的瓶頸,而且近年被寄與厚望的北美以外市場如亞洲等,似乎未能成為公司認可的新增長點。

    面對一眾強手Disney+、Amazon Prime等串流媒體的激烈競爭,Netflix已經很難提升北美的訂戶數目,為了提高北美營收,Netflix只能採取加價策略,至於北美以外市場則力谷訂戶數目,特別是亞洲的人氣熱播韓劇系列,希望能掀起新一輪訂閱潮,實現訂閱數目的增長,這也是Netflix一向的營銷策略。

    Netflix對首季訂戶增長預測或許過於保守,但公司營業利潤率見頂回落卻令人擔心,Netflix過去年營業利潤率分別為2018年10.2%、2019年12.9%、2020年18.3%及2021年的20.9%,若去年第四季營業利潤率跌至8.2%水平,今年有可能回軟至19%以下。

    目前Netflix預期市盈率39倍,需要高增長才能支撐股價,相比次下,其他科技巨頭如Google母企Alphabet的24.6倍,蘋果公司的28.5倍,微軟的32.6倍,而且擁有強大的業務現金流及回購股份的財力,雖然Tesla預期市盈率高約146倍,但後者擁有強大機構性與散戶資金的支援,觀乎一眾科技巨頭股價已跌至較合理水平,預示美股近日跌浪應該喘定。

    【財經專欄】大盤漫談.伽羅華

    資深財經傳媒人,多年來見證金融市場蛻變,在即食資訊年代,堅持深入調研和理性分析,現以自由人身份從事商業諮詢工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