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Tesla財報超預期 警示供應鏈問題貫穿全年 盤後一度跌6%

    Tesla財報超預期 警示供應鏈問題貫穿全年 盤後一度跌6%

    特斯拉(Tesla)周三(1月26日)盤後公布了該公司四季度財報。財報公布後,特斯拉股價盤後一度大跌6%。

    據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1月27日報道,儘管特斯拉四季度營收和盈利均超預期,而且連續多個季度創公司紀錄新高,股價盤後升1.6%後在5分鐘內迅速轉跌並最深跌6%,重回去年12月中旬的一個月低位水平。

    分析指出,公司致股東信中提到的「生產瓶頸和供應鏈挑戰仍是當前主要問題」,似乎在當下環境中嚇壞了投資者。風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夥人Gene Munster稱,財報顯示特斯拉當前業務狀況非常好,但作為一家高市值公司,當未來存在未知數時,會讓投資者有點害怕。

    受特斯拉拖累,其他美股電動汽車競爭對手也盤後下跌,「特斯拉勁敵」Rivian跌超2%,Lucid和Nikola跌超1%。但財報電話會前特斯拉轉漲0.5%。

    特斯拉1月26日最高漲7.5%,美聯儲決議公布後一度轉跌,但最終收漲2%,報937.41美元,今年迄今累跌超11%,同期標普500指數累跌9%,道指跌6.5%,納指跌近14%。

    特斯拉較52周迴落近25%,陷入技術位熊。去年累漲50%,跑贏標普和道指分別27%和19%的漲幅,2020年更是大漲743%。去年10月公布創新高的三季報後,市值史上首次超過1萬億美元。

    季度營收和利潤連創新高,連續十季盈利,持有比特幣數量不變也沒投資損失

    財報顯示,特斯拉去年四季度營收177.3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166.4億美元,打破三季度營收137.6億美元創下的公司史上季度收入新高,按年增65%。

    調整後EPS為每股盈利2.54美元,也高於市場預期的2.36美元,打破三季度調整後EPS為每股盈利1.86美元創下的公司史上季度盈利新高,按年增217%、是一年前的三倍多。

    當季淨利潤23.21億美元,是一年前的八倍多,非GAAP淨利潤28.79億美元,是一年前的三倍多。主營業務汽車的季度毛利率30.6%,高於預期的29.9%,整體毛利率27.4%,高於三季度的26.6%。

    整理發現,這是特斯拉營收連續四個季度超過100億美元大關,比三季度營收高出近40億美元,呈加速增長態勢。同時也是連續四個季度盈利創新高、至少兩季營收新高、淨利潤連續三季超10億美元、非GAAP淨利潤連續四季超10億且上逼30億美元、連續十季實現正盈利。

    公司表示,當季實現26億美元的GAAP運營利潤,營業利潤率為14.7%,所有量產OEM均實現了最高的季度營業利潤率,這表明電動汽車的盈利能力可以超過內燃機車。

    當季自由現金流27.8億美元,按年增49%,高於預期的16.7億美元。季度資本開支18.1億美元,按年增57%,少於預期的18.3億美元,這一與建新工廠相關的支出在2020年三季度首次突破10億美元。季末現金及其等價物175.8億美元,按年降9.3%,但高於預期的174.9億美元,按月增加15億美元。到 2021 年底,不包括汽車和能源產品融資的總債務已降至14億美元。

    特斯拉稱2021年是其創紀錄的一年,總營收528.23億美元,按年增71%,其中汽車收入472億美元,按年增73%;實現創紀錄的94萬輛汽車交付,按年增87%,四季度的年化汽車產能超過122萬輛。在花費65億美元建造新工廠和其他資本支出後,去年產生了55.2億美元的GAAP淨利潤,按年增665%、即是2020年的七倍多,以及5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按年增80%。

    特斯拉還表示,四季度其資產負債表上持有的比特幣數量保持不變,沒有進行任何買賣,由於去年四季度比特幣表現平盤,公司也沒有記錄任何相關減值,持有的比特幣價值持平在12.6億美元。去年三季度曾錄得與比特幣相關的減值5100萬美元,二季度曾損失2300萬美元。

    財報預警供應鏈作為主要障礙將持續全年,重申車輛交付年均增幅50%,上海工廠是主要出口中心

    儘管看上去財報全面向好,特斯拉盤後股價一度轉跌,說明投資者擔心財報中提到的供應鏈問題。

    特斯拉表示,在去年四季度,全球供應鏈、運輸、勞動力和其他製造挑戰持續存在,限制了現有工廠的滿負荷運轉能力:

    「由於供應鏈成為主要限制因素,我們自營的工廠已經連續幾個季度低於滿載產能,這種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持續到2022全年。」

    對於投資者關注的新產品,公司稱仍在推進Cybertruck電動皮卡的工業化,目前計劃排在Model Y緊湊型SUV之後於美國德州奧斯汀的新工廠生產,同時Semi電動重型半掛卡車仍在開發中。全自動駕駛 (FSD) 軟件仍是公司的重點之一,未來與軟件相關的利潤將加速提升整體盈利能力。

    在華爾街聚焦的特斯拉擴大產能和增產能力方面,公司稱其目標是「儘快增加產量」,不僅通過在美國德州和德國柏林的新工廠增產,而且會最大限度地提高在美國加州弗裏蒙特和中國上海已有的超級工廠產量:

    「我們認為,電動汽車市場的競爭力將取決於在整個供應鏈中增加產能和提升產量的能力。」

    特斯拉重申,預計汽車交付量在可見的多年中實現50%的年均增長率,但也預警稱:

    「增長率將取決於我們的設備產能、運營效率以及供應鏈的產能和穩定性。美國德州和德國工廠的生產速度將受在新地點成功引入新產品和製造技術、持續的供應鏈挑戰和區域許可的影響。 」

    公司表示:

    Model Y 緊湊型SUV的建造已於2021年底在美國德州超級工廠開啟,在這款Model Y獲得最終認證後,計劃開始向客户交付。

    美國加州弗裏蒙特工廠去年實現了創紀錄的產量,我們相信有潛力將整體產能擴大到每年60萬輛以上,目標是在擴大新工廠產能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加州工廠產量。

    去年中國上海超級工廠製造的Model 3 和 Model Y 產量繼續進一步增長,本地生產對降低單車成本和提高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性至關重要。上海超級工廠仍然是我們的主要出口中心。

    在德國柏林新工廠,車輛生產過程中的設備測試去年底已開啟,仍在等待當地政府的最終制造許可證,才能開始在歐洲交付德國製造的車輛。首批德國工廠的車輛將使用2170電池製造。

    華爾街:特斯拉產能是否如期翻倍是短期內影響股價的關鍵因素。

    三周前,特斯拉公布了創新高的電動汽車交付數據,去年四季度交付量逾30.8萬輛、全年交付93.62萬輛,均顯著跑贏市場預期,股價曾大漲近14%。今年美國德州和德國柏林工廠投產後,華爾街預計全年的交付量或超150萬輛,實現公司承諾的「未來幾年交付量年均增長率50%」。

    分析指出,與許多汽車製造商相比,特斯拉的業務垂直整合程度更高,有助於比競爭對手更順利地應對晶片短缺問題。儘管供應鏈問題仍造成了損失,效率提升和汽車產量提高,足以抵消以抵消更高的供應成本和其他阻礙因素,包括公司在此期間銷售的車輛平均價格下降。

    投資者關注特斯拉今年能夠以多快的速度擴大兩家新工廠生產規模,同時,技術變化、電池和其他供應鏈限制使前景蒙上陰影。

    CEO馬斯克在缺席三季度財報電話會後,將出席四季度電話會提供「產品路線圖更新」,重點關注他對Cybertruck電動皮卡和Semi重型半掛卡車何時量產和投入使用、新款4680電池量產,以及售價2.5萬美元更平民的電動汽車的最新消息。

    整體來說,特斯拉產能是否如期翻倍是短期內影響股價的關鍵因素。一直看漲特斯拉的Wedbush分析師Dan Ives稱,產量增加將是未來幾個月該股關鍵,預計兩家新工廠今年可生產數十萬輛汽車。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Joe Spak也認同「2022年對特斯拉股價影響的關鍵因素是產量增加」,他也提醒稱,擴大生產是一回事,需求能否保持堅挺同樣重要,新車型更需要如期造出上路。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