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如心酒店集團轉型搞Co-living 華懋蔡宏興:荃灣西明年推300客房

    如心酒店集團轉型搞Co-living 華懋蔡宏興:荃灣西明年推300客房

    疫情持續多時,旅客絕跡,酒店及旅遊業收入大減,需另覓新出路。華懋集團旗下如心酒店集團計劃將旗下部分酒店轉型,把房間改作共居空間(Co-living Space),首個試點為荃灣西如心酒店,擬提供約200間至300間客房,預計最快在2022年推出。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接受訪問時表示,集團正為旗下業務作多元化發展,希望由地產發展,擴展至不同投資範疇,如酒店、戲院、餐飲等多方面,「做多一點,平貴都會做。」

    酒店租金僅為疫情前三至四成

    蔡宏興指,此轉型計劃早在疫情前已開始籌備,因較早前已察覺市場對本地酒店的「Staycation」及「Long Stay」有一定的需求,此需求不僅來自傳統的海外旅客、商務客戶,更多是來自本地居民。而疫情後,此客源直接帶動酒店的出租率由低位回升至去年第三季的七至八成,目前也續維持此水平。

    出租率見回升,惟房租仍欠缺支持。他指,旗下酒店平均租金水平與全港整體走勢相近,僅達疫情前的三至四成,「房租唔會好似以前做商務客、旅客咁高,希望喺疫情下以一個較為可負擔嘅價錢,吸引多啲本地用家。」

    酒店旅遊業短期難見起色,集團決定變陣,蔡宏興透露,擬將旗下個別酒店撥出部分樓面,轉作共居空間(Co-living Space),首個試點會是擁有多達1,608間客房的荃灣西如心酒店,預計涉及數層、即大約200間至300間客房,估計最快在2022年推出。

    不硬性規定住戶必須接種苗疫

    蔡宏興指,此轉變需要改動客房間隔,既要提供更多儲物空間,也要預留更多樓面作公共空間,包括休閒場地及公用廚房。他續指,確保共享空間衛生、室內通風、換氣情況相當重要,不過未有計劃硬性規定住客必須為已接種苗疫人士,因市民或因個別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

    此外,華懋集團企業體驗總監鍾慧敏表示,現時用作官方指定檢疫酒店的黃竹坑南灣如心酒店,在完成疫情工作後,未來也計劃將之轉型作共居空間。

    攻餐飲業 集團9間食肆落戶中環街市

    除酒店業務外,如心酒店集團也擬著力加強餐飲業務發展,蔡宏興指,在新開幕的中環街市中,有多達9間食肆及餐廳屬於集團旗下,包含中西式、港式餐廳及精品蛋糕店等,他指,中環街市開放至今人流較想像中理想,首周人流達45萬人次。

    現時中環街市一期出租率約80%,蔡宏興希望短期內能升至100%,而項目的二期部分預計將會在明年交予租戶手中。

    至於集團的地產發展業務方面,蔡氏指,未來將陸續加入更多長者友善設施,如集團旗下的觀塘安達臣道項目安峯,早前引入跨代共融概念,撥出一成單位作長者友善單位。該盤預計將會在明年初重新推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