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開業近四十載 花旗銀行7.1億沽中環龍頭舖 「台灣張」接貨

    開業近四十載 花旗銀行7.1億沽中環龍頭舖 「台灣張」接貨

    有美資大型銀行沽售傳統核心商業區的龍頭巨舖。花旗銀行(香港)上月以7.1億元賣出開業接近四十年的中環會德豐大廈逾萬呎巨舖,持貨至今帳面大賺逾3億元。

    新買家為「台灣張」張彥緒

    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上述成交為中環會德豐大廈地下A舖、地庫連同外牆,在8月19日透過招標形式以7.1億元沽出。原業主為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CITIBANK (HONG KONG) LIMITED),於2004年12月以3.9億元買入上述舖位,是次易手帳面獲利3.2億元,升值82%。

    至於巨舖新買家為騰倡有限公司(SHINY PROFIT LIMITED),公司董事為有「台灣張」之稱的投資者張彥緒,張彥緒支付3,017.5萬元作為稅款,佔成交價4.25%。張彥緒近年活躍於投資本港商廈市場。

    花旗將簽長約「售後租回」

    促成上述巨舖成交的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表示,巨舖大部分樓面位於地庫,故是次成交價屬非常理想價錢,認為成交對舖市如注入強心針。

    據了解,上述舖位於近月才以暗標形式推出,僅獲邀投資者才可競投,最終接獲4至5份標書。此外,有消息指,花旗銀行(香港)是次沽出舖位後,將會簽下長約「售後租回」一段長時間。

    花旗銀行(香港)則表示,是次交易是基於花旗集團全球性房地產投資策略,以作出之商業決定,旨在提高資源效率。出售物業所得將重投於推動香港區的業務拓展。是次物業出售包括讓集團長期租回該址,以確保繼續提供分行服務,並信守致力服務香港客戶之承諾。

    上述舖位由花旗銀行自用多年,位於德輔道中及畢打街的交界位置,享有單邊優勢,而且鄰近多個港鐵中環站出口及電車站,人流極暢旺,至於舖位一條馬路之隔為Louis Vuitton的中環旗艦店。

    巨舖實用面積8,564平方呎,其中地舖為1,787平方呎,地庫為6,777平方呎,以整個舖位計算,成交呎價約82,905元。

    02年曾沽巨舖 兩年後高一倍價錢購回

    此外,翻查資料,是次為花旗銀行第二度沽出上述舖位。花旗銀行早於1983年以約9,000萬元買入上述巨舖,隨後在2002年樓市低潮期,以約1.84億元沽出予億都國際(0259)並售後租回。

    不過,事隔兩年,舖位租金及價格重回升勢,花旗銀行在2004年以3.9億元重新購回巨舖,並一直自用至今。若不計及期間沽出舖位的兩年,花旗銀行屹立該舖超過三十八年。

    近一年頻頻有銀行沽出舖位物業,如渣打銀行本月初以約4,680萬元賣出上水「水貨街」新豐路舖位;至於東亞銀行於去年7月亦以1.35億元沽出屯門鄉事會路舖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