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政府降今年經濟增長預測 料全年增幅介乎1%至2%

    政府降今年經濟增長預測 料全年增幅介乎1%至2%

    政府早前公布上季本港經濟按年收縮4%,終止連續4季增長走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日前更透露,會調低今年全年增長預測。政府公布鑑於第一季表現遜於預期,同時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2022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政府指出,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明顯惡化。外圍方面,環球需求增長減慢,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顯著拖累出口表現。本地方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實施的限制措施,嚴重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逆轉先前4季的增長趨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下跌3%。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急劇惡化,按年實質下跌4.5%。輸往內地的出口轉為急跌,輸往美國、歐盟和亞洲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增長放緩。隨着環球經濟增長減慢、貨運往來縮減,以及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減弱,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收縮2.8%。

    上季失業率升至5%

    政府又指出,首季內部需求明顯轉弱。市面人流劇減,加上勞工市場情況惡化,私人消費開支轉為錄得5.5%的按年實質跌幅。營商氣氛轉差,整體投資開支的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8.4%。

    勞工市場亦嚴重受壓。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第四季的4%,顯著上升至今年第一季的5%,逆轉自去年初以來的下跌趨勢。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上升,尤其是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以及建造業。就業不足率亦由1.7%明顯上升至3.1%。

    資本市場亦相當動盪。政府指出市場憂慮美國貨幣政策即將收緊、烏克蘭局勢、內地監管要求和本地疫情嚴峻,恒生指數於2月中至3月中顯著調整,但在臨近季末時收復大部分失地。住宅物業市場仍然偏軟。交投疏落,住宅售價進一步下跌。

    稱近期消費及營商氣氛已改善

    政府指出,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料會使國際能源和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及運輸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面對通脹加劇,主要央行料將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進一步壓抑環球經濟增長。環球疫情的演變和中美關係的發展也會增添不確定性。不過,隨着本地疫情好轉,內地與香港之間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可望逐漸緩解,從而為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紓緩。

    本地方面,隨着本地疫情減退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經濟活動往後應會有所恢復。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加上「2022保就業」計劃和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將為內部需求提供額外的支持。事實上,近期消費和營商氣氛已出現明顯改善。因此,社會各界必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進一步穩定本地疫情。

    料今年基本CPI為2%

    至於物價方面,政府指出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一季按年上升1.6%,升幅高於上一季的1.2%。在疫情對供應造成短暫干擾的情況下,基本食品價格顯著上升。能源相關項目和衣履的價格亦錄得顯著升幅。儘管如此,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

    展望未來,在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及供應鏈瓶頸的影響下,許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脹仍處於高水平,或會使外圍價格壓力持續高企。不過,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大致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

    畢馬威中國﹕保就業計劃助穩定本港就業市場

    畢馬威中國指出,隨著疫情傳播逐步得到控制,再加上政府推出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刺激消費,以及新一輪保就業計劃穩定市場主體和居民就業,將助力香港經濟逐步回穩。

    展望前期,短期內香港就業市場仍將面臨一定壓力。香港特區政府已於4月開始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從保市場主體和保員工就業等方面提出多項紓困措施,助力穩就業。

    外貿方面,畢馬威中國指出,展望前期地緣衝突將導致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顯著放緩,外需進一步回落,香港出口將繼續承壓。不過近期香港本地疫情出現回穩態勢,跨境運輸不暢的問題將有所緩解,可為香港出口提供一定支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