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總商會冀香港盡快對外通關 料上半年經濟持續收縮

    總商會冀香港盡快對外通關 料上半年經濟持續收縮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今年7月1日上任,香港總商會主席王冬勝,出席商會會員大會後表示,已就通關、人才、規管環境,以及土地短缺等商畀關心的問題,向李家超提交建議。

    他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外聯繫好重要,隨住世界各地逐步對外開放,本港接種率提高,應盡快放寬檢疫措施,以維持國際航空、商業樞紐地位,持續的人才外流,會對經濟產生重大傷害,香港要設法留住和吸引人才。

    他又指,政府要就土地短缺問題就要推出短、中、長期策略。提到內地實行「動態清零」,王冬勝指內地有其優先事項,香港與內地重新通關前,應考慮先向世界其他地區開放。

    提到有股東建議滙控(0005)分拆亞太區業務,王冬勝僅重申,滙控主席杜嘉祺於股東會已經稱,國際連繫屬集團策略,相信策略是正確。

    (羅君豪攝)

    維持全年GDP增長1.2%的預測

    對於港府下調全年GDP增長預測到1%至2%,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指下調幅度合適,反映本港首季經濟收縮4%,及當前經濟狀況等因素,預料今年上半年經濟仍然維持收縮。

    他表示,總商會早前已下調本港全年GDP增長預測至1.2%,港府推出的財政措施,如消費券及保就業等屬必要,又期望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逐步通關等,可令增長回復增長,但仍估計,全年經濟增長錄得較低水平,維持全年GDP增長1.2%預測。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就表示,李家超高票當選,反映各界對他的認同,期望政府可推動於「一地兩檢」,令本港航班可在部分不設出、入境關卡的內地機場降落,助香港打入內地市場。對於日本等部分海外國家,其認可疫苗名單不包括科興等新冠疫苗。他認為會影響往來,總商會用盡力度,協助推動相關國家納入。

    至於會否希望現任財金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留任,林健鋒表示,仍未知道新政府架構如何,有待得出重組方案後才可評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