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本港經濟增長或「清零」? 渣打削全年增長預測僅至0.2%

    本港經濟增長或「清零」? 渣打削全年增長預測僅至0.2%

    香港經濟首季收縮4%,結束連續4季錄增長走勢,政府亦宣布下調今年本港經濟預測,料全年增長介乎1至2%。大行渣打對香港經濟前景看法更淡,將全年增長預料由1.2%降至0.2%。惟在今年較低基數情況下,將明年經濟增長幅長由原來的3.2%上調至4.5%。

    渣打指出最新預測反映出本港經濟在首季的「深淵」局面,以及受到外部阻力加劇情況下出現較淺層復蘇。相信本土消費為經濟增長的更大動力,防疫措施的調整是就業迅速復蘇的關鍵。

    該行進一步指出,降低全年增長預測既因為首季收縮情況較預期深外,亦反映出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政府實施較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以及旅遊限制帶來的影響。

    同時外部不利因素自首季以來加強,至少在未來數個月有可能變得更差,促使本港經濟更難擺脫首季「深淵」。有關因素包括脹的威脅,以及通脹對全球貨幣狀況及增長的影響。俄羅斯烏克蘭危機擾亂了實物貿易及資金流動,以及內地經濟放緩。有關情況將顯示香港在出口及投資層面,疲弱情況較長時間,促使內部經濟面臨更大壓力,承擔更多以實現經濟增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