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積金局優化資料披露方式 要求受託人提供不超過8頁強積金計劃書

    積金局優化資料披露方式 要求受託人提供不超過8頁強積金計劃書

    積金局表示,會優化資料披露方式,令成員更易掌握強積金資料。

    積金局指,現時準計劃成員在登記參與強積金計劃時,都會收到一份由受託人發出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詳細列出相關強積金計劃的資料。《說明書》篇幅一般多達百頁,而且包含技術用語,對一般人來說不容易理解。

    為了增加強積金資訊透明度,令計劃成員更容易理解他們參加的強積金計劃的主要資料,積金局要求受託人於今年 6 月 30 日起,須向準計劃成員提供一份簡化版的資料文件—《主要計劃資料文件》。

    整份《文件》不應超過8頁

    《文件》提供一般計劃成員必須知道的強積金計劃主要資料,他們亦可透過《文件》內的網址及/或二維碼,瀏覽有關強積金計劃的詳細資料,包括《說明書》、信託契據和基金便覽。

    《文件》特色包括:整份《文件》不應超過8頁,內容包括相關強積金計劃的主要資料,例如基金選擇、收費、風險和行政程序等;《文件》須以簡單易明方式編寫,並須使用大量圖表表述相關資料;所有強積金計劃的《文件》須採用劃一的內容編排次序,以便比較;《文件》內須包含二維碼及/或網址,供有興趣的讀者查閱更多資料,例如《說明書》原文及其他文件。

    積金局行政總監鄭恩賜表示,積金局一直推動計劃成員積極管理強積金,透過不同方式提升強積金資訊的透明度,如要求披露基金開支比率和提供各式各樣比較基金表現的工具,讓計劃成員更易掌握及瞭解強積金資訊。《主要計劃資料文件》猶如強積金計劃的「入門指南」,令管理強積金和規劃退休保障變得更為容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