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銀香港料理財通南北向需求同樣熾熱  有信心做到市佔第一

    中銀香港料理財通南北向需求同樣熾熱  有信心做到市佔第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跨境理財通很多工作已經完成,相信應該很快會公布開通日子。彭博報道引述一項研究資料預計,「理財通」開通後,單是收續費收入,每年已可為銀行帶來4.64億美元(約36.2億港元)。

    中銀香港(2388)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認為,「理財通」機遇龐大,更預測會為行業帶來更高收入,相關金額可望超過7億美元。該行有信心第一批搶閘提供「理財通」產品,市佔率有望做到第一。

    近年均有不少跨境客戶查詢理財通,由跨境客資產管理規模(AUM)所見,首季按年升4成,證明南下理財需求熱切。同時,截至5月底止,香港銀行體系人民幣存款連續4個月增長,與去年5月同期比較,升約2成至8,200億元,周國昌指,數據證明人民幣需求亦不斷增加。故理財通推出,預料北上南下需求同樣熾熱。

    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預料,理財通南北向需求同樣熾熱。

    理財通料覆蓋三類產品

    中銀香港預料第一階段理財通推出,相信有兩類銀行可以參與,包括零售銀行和私人銀行。同時,業界預期有三類型產品在理財通下得到涵蓋,分別為基金、債券、存款(外匯兌換)產品。周國昌提醒,「無論是北上定南下,兩邊都需要投資者教育,因為兩邊對理財產品的理解,是不一樣的。」

    他認為,保守估計,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已有超過80萬擁有內地戶口,當中最大需求以消費為主 ,如旅遊、退休,但在投資方面則很少,故理財通推出可滿足他們需求。

    另一邊廂,南下需求亦不容忽視。以深圳、廣州為例,有興趣投資的內地客,9成有大專學歷,40歲以下客人佔3成,而且對ESG產品十分有興趣。年初至今,中銀香港客戶購買ESG產品的交易金額,與去年4月同期相比,按年升10倍。該行預期在財富管理產品方面,將有接近100個產品能納入跨境理財通範圍內,產品選擇多,並提供ESG(環境、社會、管治)相關產品,料可吸引南下客人的需求。

    理財通即將開通,中銀料短期內不會大規模聘請前線人員。(資料圖片)

    不會大規模聘請

    市傳內地居民可經見證開戶形式開立本港理財通戶口,毋須親身來港。周國昌則表示,「(即使)南下客人選擇遙距開戶,也會考慮銀行網點覆蓋範圍。例如分行多唔多?夠唔夠方便?」

    客人除了會考慮銀行的網點、產品外,也會考慮銀行的網上理財服務。周國昌又指,「以深圳、廣州為例,日常生活手機不離手,內地人對電子產品十分熟悉,甚至出行都用不上現金。故他們會選擇綫上做到好強大的銀行。」他指,在業界內,中銀香港手機銀行做到的理財服務甚多,未來亦會主要投資在線上手機銀行的服務。

    周國昌指,「在大灣區內,中銀已經有1000個網點,有足夠人手處理業務,所以理財通推出,短期內也不會大規模聘請好多前線人員。」

    他預料第一階段有30萬人選用理財通,「南下北上疊加的額度是3,000億元人民幣,將3,000億元除以100萬的個人額度,就是30萬人。相通理財通反應熱烈,當市場有剛性需求,料當局就會相應增加額度,料理財通會循序漸進。」

    理財通開通,有助南下客人作資產配置,以分散風險。﹙路透社﹚

    理財通助南下資產配置

    問及南下資金需求,周國昌表示,「南下客人有兩個因素會用理財通,第一是風險分散,包括貨幣風險、資產風險。第二是確保長遠收入。本港提供的理財產品主要不是着重短期回報,而是在不同經濟周期,能夠提升穩定收入。相比下,內地理財產品投資時期比較短,會提供高風險高回報的產品,故理財通可有助內地客戶做到資產配置。」

    除了南下需求熾熱,北上需求也不遑多讓,因為北上的人民幣產品選擇多,回報也較高,本港提供的人民幣計價理財產品,以2至3%回報較多;在內地市場上,一些人民幣理財產品有4至5%回報,料有一定吸引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