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調查:港人「疫」下網購月洗逾2600元 75%受訪者信任KOL推薦

    調查:港人「疫」下網購月洗逾2600元 75%受訪者信任KOL推薦

    疫情讓不少人改變消費習慣,亦讓網購進一步融入生活,VS MEDIA就港人在疫情下的消費模式於今年7月以網上問卷訪問309名介乎18 歲至45歲的香港市民,發現受訪者平均每月花費2,673元進行網購,逾七成半受訪者相信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KOL」)推薦的產品或服務,並預計其將在後疫情時代繼續發揮影響力,帶動社交電商新消費模式的發展。

    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表示只要KOL發佈的內容富娛樂性,不太介意含有間接宣傳成份。而即使知道部份內容屬廣告或商業合作,73%受訪者仍傾向相信其推薦或分享。另外,超過九成半受訪者表示會對KOL所介紹的產品或服務感興趣,當中以餐廳及美食推介居首位(53%);逾6成受訪女性對美容化妝產品或服務最感興趣,通訊及電子產品 (48%)則相對較受男性歡迎。

    黃雅芬: 「KOL」成功搶攻主流 影響力或比明星更甚

    VS MEDIA目前與全球1,000多位創作者合作,業務據點覆蓋中國內地、香港、台灣,以及新加坡,累計全球粉絲達2億。VS MEDI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雅芬表示,「KOL」成功由小眾搶攻主流,其影響力或比明星更甚。調查就發現,77%受訪者偏向相信KOL多於明星推薦的產品及服務,同時有87%認為若商品獲KOL加持會瞬間成為潮流指標而提高購買意欲。

    現時VS MEDIA的收入模式分為兩種,一是以中間人身分替旗下KOL接廣告,其次是旗下KOL進行直播帶貨,再跟他們進行分成。黃雅芬指,以往想找KOL合作的大多是大品牌,現時越來越多中小企產品看中KOL的影響力,紛紛找他們合作。而再疫情下,港人有不少時間留在家中,因此亦增加了觀看Youtube的時間。「Emi Wong、Coffee Lam等粉絲在疫情下最少有20至30%增長,另外比較小眾的Youtuber如手工藝、家居裝修等的增長速度亦十分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