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南向債券通9月24日正式開通 每年額度5000億元人民幣

    南向債券通9月24日正式開通 每年額度5000億元人民幣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共同發展,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宣布,南向通債券通將於9月24日(下周五)上線。人行指出,「南向通」跨境資金淨流出額上限不超過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目前,「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等值人民幣,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

    人行指出,內地投資者暫定為中國人民銀行2020年度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中的41家銀行類金融機構(不含非銀行類金融機構與農村金融機構),當中包括招商銀行、建設銀行、花旗銀行(中國)、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郵儲行、渣打銀行(中國)等等;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和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也可以通過「南向通」開展境外債券投資。交易對手方暫定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

    「南向通」通過在交易、託管、結算、匯兌等各個環節的設計,實現資金閉環管理,並通過交易託管資料包告等方式,強化穿透式監管與監測。

    監管機構採取確保投資合法權益

    公告指,「南向通」是指內地機構投資者通過內地與香港基礎服務機構連接,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的機制安排。南向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推動內地與香港合作的又一項重要舉措,有利於內地機構投資者擁有更多的投資渠道,有利於穩步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有利於支持香港提升競爭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南向通」遵循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相關法律法規,遵守現行香港債券市場政策框架,不改變內地機構投資者「走出去」投資香港及全球債券市場的政策安排。南向通具體規則另行製定。

    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監管機構各自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雙方以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為目的,在南向通下建立有效機制,及時處理違法違規行為。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監管機構完善監管合作備忘錄,健全監管合作安排和聯絡協商機制,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和公平交易秩序。

    內地與香港基礎服務機構應當按照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原則,依法合規為市場各方參與「南向通」提供基礎服務,協助內地機構投資者充分了解香港債券市場法律法規及業務規則、審慎評估投資風險並做好進入香港債券市場的準備工作。

    「南向通」可投資範圍是在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人行表示,起步階段,「南向通」先開通現券交易,交易對手方暫定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