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金管局余偉文﹕債券通南向為中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新里程碑

    金管局余偉文﹕債券通南向為中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新里程碑

    人民銀行及金管局今日宣布債券通南向通將於下周五(24日)開通,以及相關細節。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南向通的推出是香港與内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一個新里程碑。

    他指出北向通開通至今四年多,運作一直平穩有序,獲得國際投資者廣泛認可,透過香港投資內地債券。這既為內地金融市場引進大量資金,也為香港金融機構帶來更大機遇。北向通的成功經驗,為開展南向通奠定良好基礎。過去幾個月,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緊密聯繫,討論南向通的政策框架。很高興見到南向通得以落實,並相信南向通將進一步推動內地金融市場雙向開放,促進香港債券市場蓬勃發展,從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余偉文指山,北向通的成功經驗,為開展南向通奠定良好基礎。(鄭子峰攝)

    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就「南向通」所涉及的跨境監管合作原則等相關事項達成共識,簽署了《『債券通』項目下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加強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的修訂版。

    債券通「南向通」將為內地機構投資者提供便捷及安全的渠道,通過內地與香港金融基礎服務機構的連接,投資香港債券市場。

    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指出,參考「北向通」安排,初期先開通現券交易。(鄭子峰攝)

    有助內地投資者配置境外債券資產

    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表示,「南向通」開通,有助內地投資者配置境外債券資產。同時,「南向通」亦可壯大本港金融業,為國際金融機構提供誘因在港投放資源,在債券承銷、交易、託管等環節,服務「南向通」投資者。再者,「南向通」吸引更多內地、國際機構來港發債,推動本港債市發展。

    在合資格投資者範圍上,首階段包括人民銀行認可的部分內地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FII)及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

    在可投資範圍上,劉應彬指,參考「北向通」安排,初期先開通現券交易。標的債券為透過香港市場買賣的所有境外發行的債券。值得留意的是,合資格投資者須與金管局指定的做市商進行交易,待「南向通」運作順暢,將逐步加入更多做市商,以及循序漸進擴大合資格投資者範圍。

    在額度方面,「南向通」跨境資金淨流出額每年不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每日不超過200億元人民幣。值得留意的是,「北向通」並無額度限制,惟劉應彬指,兩者始終情況不同,不宜直接比較。目前「南向通」以一個穩妥,風險可控、逐步發展的方法比較適當,未來額度會按市場需要調整。

    劉應彬補充道,「南向通」合資格投資者範圍暫以機構性投資者為主,即是專業投資者,較有規模、經驗投資不同產品,故在「南向通」下,未有限制其可投資債券的品種,可按自身風險胃納選擇產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