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銀行公會:跨境理財通和南向債券通 料為業界帶來新動力

    銀行公會:跨境理財通和南向債券通 料為業界帶來新動力

    銀行公會歡迎上周五(9月10日)監管機構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以及剛於本周三(9月15日)「債券通 – 南向通」。香港過往在中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已累積不少經驗,相信上述兩項措施能夠在安全可控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地推進。銀行公會期望,措施能夠為香港銀行業發展帶來新動力,並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跨境理財通方面,過去兩年,銀行公會聯同香港銀行業界,與監管機構緊密合作,確保這個在大灣區率先試行的互聯互通機制能夠順利開通。實施細則於公布後30天後正式實施,目前有意參與的銀行正籌備相關的測試,確保有關服務可以於今年第四季暢順地推出。同時,銀行公會會繼續與業務在投資者教育、產品以及人才發展等方面,推動措施發展

    在「債券通」方面,內地債券市場作為全球第二大債市,自「北向通」於2017年成功推出後,獲得國際投資者踴躍參與。「南向通」是內地投者資進行資產配置多元化的重要平台。在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進程中,銀行公會會繼續與業界,以及相關持分者合作,在拓展新產品和技術創新方面,擴大香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

    關注利率基準改革

    香港銀行業界一直以來廣泛使用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利率基準改革無疑對銀行營運及市場帶來影響。自利率基準改革以來,銀行公會已經與包括財資市場公會等不同持分者合作,舉辦研討會、工作坊等,協助會員銀行了解其他備用參考利率的優劣,方便他們按本身的需要,訂立適當的過渡安排。銀行公會亦再次提醒會員銀行,今年12月31日之後,必須停止訂立以LIBOR計價的新合約,假如個別銀行基於風險管理的原因,需要在該日期後,訂立以美元計價的LIBOR產品,需要與監管機構商討。 必須留意,就算日後LIBOR停止報價,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與港元隔夜平均指數 (HONIA) 將繼續成為本港的利率基準,監管機構已表明,目前並沒有停止發布 HIBOR 的計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