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施政報告|學者:人幣計價股票需滿足兩條件 北部都會區目標高

    施政報告|學者:人幣計價股票需滿足兩條件 北部都會區目標高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本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表示,將在五方面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推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大計。經濟學者分析指,人民幣計價股票要滿足兩條件,而北部都會區規模其大,十年內完成實有難度。

    林鄭表示,早前中央派團來港向各界宣講《十四五規劃綱要》,重申支持香港進一步推進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並就五方面著手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其中將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包括研究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具體措施。

    ▼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報告2021懶人包▼

    成交額及交易範圍是關鍵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訪問時認為,《施政報告》所建議的與早前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所建議的相近,「內地資金停泊在香港未必一定投入港股,亦可以兌換美金,故最重要的是人民幣資金池是否充足和知道資金來港目的。」

    市面上,現時已有「雙幣雙股」的證券,惟成交疏落。早在2011年,香港推出了「雙幣雙股」上市,即是一隻股票可以同時以港元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幣交易。首隻便是以人民幣計價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 匯賢房託(87001)。然而,再到2012年,前稱合和公路基建(0737)也發行人民幣新股(80737),成為全球首隻以人民幣及港元計價的雙幣雙股。可惜,兩者成交並不活躍。關焯照指,如政府決意推動,在推出初期,市場以人民幣計價的問題自然較少,但當成交增多,香港需要有足夠的人民幣資金作兌換。

    他再指,以騰訊(0700)為例,每日成交也近百億元,但成交暢旺時高達400至500億元,故要確保人民幣資金池充足,「當然,這是技術上的問題,相信人行亦會幫助解決這問題,只是香港也要為此做好準備」。目前「港股通」有逾370隻可供北水投資的股份,而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超過8,000億元。

    至於內地資金來港目的方面,內地投資者主要是投資內地市場欠缺的板塊,如騰訊、美團(3690)等科技股,並以穩健風格為主,「內地人最知道有甚麼好炒,故此估計港股開始擴大人民幣計價股份範圍時會以藍籌股先行,這是內地投資者有興趣的。」

    關焯照估計,港股開始擴大人民幣計價股份範圍時會以藍籌股先行,這是內地投資者有興趣的。(資料圖片 / 歐嘉樂攝)

    關焯照:「北部都會區」十年後做到一半已要開心

    公營房屋供應方面,未來十年,港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比去年公布的數字略高,足以滿足該十年期預計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另外,私營房屋供應方面,未來十年,港府爭取準備好約170公頃,透過賣地和鐵路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約10萬個單位。

    同時,《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以《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為基礎,當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5萬至92.6萬個,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而「北部都會區」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為約16.5萬至18.6萬個。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

    同為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前成員的關焯照認為,這「北部都會區」的目標人口近乎是整個加拿大的大溫哥華地區人口,亦是接近4個沙田。如香港人口未來無增長,這即為香港三分之一的人口將於此區生活。「這目標很高,當中涉及大量的經營活動,如工業、商業、環境建設等,相信十年內難以達到,做到一半已經要好開心。」

    港府在2018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進一步加大政策力度興建更多公營房屋。關焯照估計,現時公私營房屋目前屬五五比,未來加大公營房屋,藉以「溝淡」私樓比重,料可減少公屋輪候時間,又加大推出居屋,惟私樓供應減少,樓價料不會大升,亦不會大跌。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美團(0369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